「建」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旁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2022-08-09 05:15:24 字數 4823 閱讀 6388

1樓:樂為人師

健(健康)鍵(按鍵)

腱(肌腱)毽(毽子)

踺(跟踺)犍(犍牛)

旁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2樓:我是龍的傳人

旁加偏旁組詞:

1、鎊:英鎊

2、膀:肩膀

3、螃:螃蟹

4、滂:滂沱

5、榜:榜樣

6、傍:傍晚

7、謗:誹謗

8、搒:搒童

其它字還有:篣,艕,鰟,髈,騯,塝,縍,嫎,嗙,蒡,嵭

3樓:葉聲紐

顯可以加什麼偏旁?

組什麼詞?

顯可以加偏旁三點水,

可以組詞 潮溼.

4樓:妄想症or忘向症

膀,膀胱

傍,傍晚

榜,榜樣

螃。螃蟹

5樓:匿名使用者

加單人旁就是傍,組詞是依傍

「顓」加偏旁可以組什麼詞?

6樓:hao大森

顓這個字本身不能再加偏旁部首了

簡體部首: 頁 ,部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釋義◎ 愚昧:~蒙(愚昧無知)。

◎ 善良:~民(善良的百姓)。

◎ 〔~頊〕傳說中的上古帝王。

◎ 同「專」。

組詞◎ 顓頊 zhuān xū

[zhuan xu (chuan hs)] (公元前2513—2435)傳說中的上古帝王。黃帝之孫,年十歲,佐少昊,二十即帝位,在位七十八年

◎ 顓臾 zhuānyú

(1) [the name of a state in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in china] 春秋國名。風姓,相傳是伏羲之後。故城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北。

為魯國的附庸

將伐顓臾。——《論語·季氏》

(2) 又

造句1, 該遺址龍山文化創造者的族屬應與著名的顓頊部族有密切的關係。

2, 以北平侯張蒼言,用《顓頊歷》,比於六歷,疏闊中最為微近。

3, 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

4, 但是,顓頊提出了元旦概念,並沒有確定「元旦」這一名詞,我查閱了一下,在二十五史各朝「律曆志」中,並沒有使用「元旦」字樣。

5, 故上自黃帝、顓頊、堯、舜、禹、湯,下及周文王、武王,鹹以功濟生靈,德配天地,故天皆報之以上壽,垂祚於無疆。

給「建」加偏旁組成新字,可以組什麼詞?

7樓:最笨哲人

鍵:鍵盤、關鍵、電鍵、鍵紐、空鍵

健:健康、健美、健全、強健、康健

腱:牛腱子 、肌腱

犍:犍牛

毽:毽子、踢毽

還有革字邊、提手邊、三點水旁等字不常見不容易輸入,也不知道如何組詞。

參考資料李卓敏.李氏中文字典.香港:中文大學,1980

8樓:更始紫蘇

鍵,關鍵。健,健康。

「各」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9樓:祺啊琦

口旁:咯--咯咯笑、咯咯叫;

門框:閣--閣下、樓閣;

金字旁:鉻--鉻鋼、鉤鉻;

月旁內:胳--胳肢窩、胳容膊;

石字旁:硌--硌手、硌牙;

豎心:恪--恪守、恪言;

寶蓋:客--客人、做客。

基本釋義[ gè ] 每個,彼此不同:~別。~得其所。~盡所能。~有千秋。~自為政。

[ gě ] 1.〔自~兒(gěr)〕自己,亦作「自個兒」。 2.方言,特別:這個人真~。

相關詞語各別 各自 各白 各種 各各 各級 各支 咱各 各半 盍各 各處 各落 各色 各人 各個 屠各 各樣 彼各 比各 生各札 鬼各哥 各不定 各支支 各琅琅 拉各斯 各扎邦 一各多 一各都 咱彼各 各剌剌 生各扎 生各支 阿各綽 各扭兒 各安生業 各別另樣 各顯神通 各從其志 各不相讓 各執己見 各司其事 各行其道 各色名樣 各得其宜 各不相謀 各抒所見 各取所長 天各一方 各行各業 各有所長 各得其所 各從其類 各持己見 各執一詞

「至」可以加什麼偏旁?可以組什麼詞?

10樓:天枰毛豆姐姐

「至」加偏旁組字:到,室,致,屋,臻,窒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3739,侄,咥,桎,耋,臸,銍,挃,晊,輊,厔,眰,臹,垤,臵,蛭,絰,臶,庢,痓,秷,鵄,膣,荎,臷,洷,銍,郅,胵,絰,祬。

組詞:關懷備至: 關心得無微不至

精誠所至: 人的真誠的意志所到

飆舉電至: 飆:疾風、暴風.風起雲湧閃電到.形容聲勢猛烈.

賓至如歸 :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充類至盡: 充類:推究同類事理;至盡:到極精密處.指就事理作充分的推論.

紛至沓來: 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1.至 :

讀音:[zhì]

含義:象形、會意,下來也。像鳥飛從高下至地也。或像射來的箭落到地上。從一,一猶地也。不,上去;而至,下來也。

2.拓展:

奉為至寶: 奉:信奉,敬奉;至寶:最珍貴的寶物.敬奉為最珍貴的寶物.

福不重至:禍必重來 福不會接連而來,禍災卻會接踵而至.

福無雙至: 指幸運的事不會接連到來.

福至心靈: 福: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

骨肉至親: 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鴻鵠將至: 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接踵而至: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口惠而實不至: 只在口頭上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實際的利益卻得不到別人身上.

老之將至: 多用作自稱衰老之語.

累土至山: 比喻由小到大,積少成多.

聯翩而至: 形容人接連來到.

聯袂而至: 比喻一同來到.

情至意盡: 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

仁至義盡: 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任重至遠:願意指負載沉重而可以到達遠方.後比喻抱負遠大,能闖出新的天地,做出巨集偉的業績.

戶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

11樓:英讓始雨

病病人柄把柄炳彪炳

邴(姓氏)

抦(通假字,通「秉」)

昺(通假字,通「炳」)

陃(古人名用字)

昞(通假字,通「炳」)

另:丙加偏旁可以組成一下字:蛃鈵窉苪怲

12樓:小石頭pk小雨花

「護」保護

「滬」京滬

「啟」啟明星

「肩」肩膀

「房」房子

「扇」扇子

13樓:雨花石

「護」保護 爐 火爐 「滬」 滬深

「啟」啟動 廬 茅廬 「肩」肩膀

「房」房子 蘆 蘆葦 「扇」風扇 房 房產

14樓:匿名使用者

護,護架,瀘,京滬。

「我」可以加什麼偏旁組字?能組哪些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餓:1.肚子空,想吃東西,與「飽」相對:我不~,你吃吧!飢~。~殍(餓死的人)。2.使受餓:注意別~壞了。

鵝:家禽,比鴨子大,頸長,喙扁闊,尾短,體白色或灰色,額部有肉質突起,雄的突起較大,頸長,腳大有蹼,善游水:白~。~毛。~卵石。~毛大雪。

蛾:昆蟲,與蝴蝶相似,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麵灰白,靜止時,翅左右平放,常在夜間活動,有趨光性:~子。~眉。~揚(眉揚,形容美人笑貌)。~綠。飛~撲火。

娥:1.女子姿容美好:~眉。~~(美好的樣子)。2.美女:嬌~。宮~。

皒:中國漢字,是指白色的意思。

峨:1.〔~嵋〕山名,在中國四川省。亦作「峨眉」。2.高:~~。~冠博帶。巍~。嵯~。

哦:嘆詞,表示領會、醒悟:~,我明白了。

睋:1.眺望:「於是睎秦嶺,~北阜。」2.古通「俄」,俄頃,不久:「~而鋟其板。」

硪:用人力砸地基或打樁等用的工具:~子(四周繫著繩子的圓形石頭或鐵餅)。打~。

16樓:楊琴

「我」可以加以下的偏旁組字,能組以下的詞:

餓      拼音:è

釋義:肚子空,想吃東西,與「飽」相對;使受餓:注意別餓壞了;飢飽組詞:餓鬼   餓飯    餓狼   餓殍   凍餓鵝      拼音: é

釋義:家禽,比鴨子大,頸長,喙扁闊,尾短,體白色或灰色,額部有肉質突起,雄的突起較大,頸長,腳大有蹼,善游水。

組詞:鵝黃   鵝毛    鵝絨   鵝胰   鵝梨俄      拼音: é

釋義:短時間。

組詞:俄語   俄頃    俄然   俄語   俄旋蛾      拼音: é     yǐ

釋義:昆蟲,與蝴蝶相似,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麵灰白,靜止時,翅左右平放,常在夜間活動,有趨光性。

組詞:蛾眉   蛾子   金蛾   飛蛾    蛾月娥    拼音:é

釋義:女子姿容美好:娥眉。娥娥(美好的樣子);美女。

組詞:娥眉   柔娥   墨娥   湘娥    小娥拼音: wǒ

釋義:基本義:第一人稱代詞。

自稱,自己。

自己的。

表示親密的。

同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同加偏旁部首組成哪些字?如何組詞?

筒 話筒 銅 銅獎 銅鐵 銅鍋 洞 洞口 內洞 挖洞 洞穴 桐 梧桐 油桐 侗 侗族 痌 痌瘝在抱 垌 垌冢 茼 茼蒿 峒 崆峒 烔 烔煬鎮 洞,桐,侗,茼,峒,烔 恫 恫嚇 木字偏旁 桐 梓 桐花桐華 桐君桐鄉 桐孫桐宮 桐竹桐鳳 桐珪桐江 桐音桐人 桐城桐子 桐魚桐乳 桐圭桐爨 桐油桐絲 桐雷桐...

同字可以組什麼詞,同字可以加什麼偏旁 組什麼詞

洞,山洞 侗,侗族 筒,紙筒 桐,梧桐 恫,恫嚇 酮,丙酮 銅,銅器 峒,崆峒山 筒 話筒 銅 銅獎 銅鐵 銅鍋 洞 洞口 內洞 挖洞 洞穴 桐 梧桐 油桐 侗 侗族 痌 痌瘝在抱 垌 垌冢 茼 茼蒿 峒 崆峒 烔 烔煬鎮 侗 侗族 銅 銅鐵 洞 山洞 桐 梧桐 恫 恫嚇 酮 丙酮 峒 崆峒 胴 胴...

求可以加什麼偏旁組什麼詞,「求」加偏旁可以組什麼新字?新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求可以加偏旁王,球,組詞 球迷 求可以加偏旁亻,俅,組詞 高俅 求可以加偏旁攵,救,組詞 救護 求加偏旁組詞 救 救援 求救 球 皮球 球星 裘 裘皮 毬 qi 釋義 同 球 觩 qi 解釋 古同 觓 角上方彎曲的樣子。賕 莍 絿 銶 脙 盚 俅 蛷 逑 捄 浗.球 抄 球體 裘 貂裘 救 救人 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