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賞燈是什麼,廣東興寧的賞燈是怎樣的

2022-08-05 15:25:23 字數 1157 閱讀 5459

1樓:匿名使用者

賞燈是興寧客家人特有的節日,其重要性不亞於春節,很多興寧人都是選擇賞燈回家的,賞燈的時間每個地方都不一樣的,可能這個村是今天,隔壁村就後天或者更遠,最早是初九,最晚是十六,所以元宵在興寧基本上是不過的。生了孩子就要在賞燈的時候回家,加添丁。這個一天大家都會大排場,放很多很多的鞭炮等,按照各個地方的不錯來分的,都基本上都是到老家去敬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

賞燈這個詞在其他地方是出現在元宵節這一天的,但對於興寧來說卻並非如此,賞燈就是賞燈,基本上沒有元宵這個概念。賞燈是興寧特有的,同處於梅州的其他縣市都沒有如此的節日。

興寧賞燈這一節日,通常出現在農村地區,可以說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每個村賞燈的日期都可能不一樣,從農曆初九開始到農曆十七都有,大部分集中在初十到十四之間。

當村裡某一家生了兒子之後,當年即可賞燈,由於賞燈是一個相當重大的節日,需要擺宴請親朋戚友大吃大喝大放煙花爆竹來慶祝添了新丁,當天也會有很多的舞龍舞獅前來出彩(需要給紅包),因此需要相當的經濟支出。所以如果添新丁的人家當年經濟拮据也可把賞燈推遲一年或兩年,稱之為「敦燈」。

如果生了女兒是沒有賞燈這個說法的,只有擺滿月酒,在興寧來說,擺滿月酒的習俗還是比較少的。

由此可見,這應該是舊時代帶有重男輕女思想的影響下的一個習俗,一直沿襲到今天。雖然很多人已經沒有了重男輕女的思想,但是這一習俗卻並沒有改變,也已經慢慢成了大家聚集走訪親戚朋友的重大節日。

3樓:手機使用者

生了兒子的 在那年的正月十五下午就會賞燈,賞燈就是上燈,大紅燈籠掛上祠堂,小花燈掛回家!

然後....擺宴請親朋戚友大吃大喝大放煙花爆竹來慶祝添了新丁,當天也會有很多的舞龍舞獅前來出彩(需要給紅包),因此需要相當的經濟支出。所以如果添新丁的人家當年經濟拮据也可把賞燈推遲一年或兩年,稱之為「敦燈」(正確的)

廣東興寧的賞燈是怎樣的

廣東梅州的興寧有什麼特色和風俗? 10

4樓:匿名使用者

居家服見到你才吃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http://19616193.qzone.qq.com這個空bai

間有du很多zhi

關於dao興寧版

的資料權

日本食品賞味年限寫的是15212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要在2015年2月12日前食用,也就是過了這個時間,食物就過期了。多數地區都使用這種寫法。2月份應該是02,標明不祥,假貨!保質期到2015年2月12日 保質期2015年2月12日,不過一般應該寫的是賞味期限吧 15.2.12過保質期,2.12實際已過保質期 2015年2月12號後就會過期了 ...

這個黃色的小燈是什麼,這個黃色的燈是代表什麼?

這個是發動機故障燈,自檢的時候會亮,但是如果汽車點火了,故障燈不消失,儘快去檢查下吧 應該是發動機故障燈,儘快檢查哦,不明白可以諮詢官方售後吧 可能是發動機故障,也可能是顯示問題,可以聯絡英菲尼迪官方詢問一下,官方售後還不錯的 可能是顯示問題,聯絡售後估計可以很好的解決,沒問題的 可能是發動機故障,...

小說中的訂閱打賞是什麼,小說裡的打賞月票是什麼意思是錢嗎

訂閱是看入v作品的方式,打賞就相當於給作者獎勵,假設你打賞666金幣,而這個金幣會轉化 民幣給作者1 裡的打賞月票是什麼意思?是錢嗎?月票是bai讀者開通 du閱讀 vip後系統贈送,也算是zhi錢,但只能當dao月使專用,現在諸多 屬 採取類似模式。補充 1 月票是起點中文網首創,它是起點中文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