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字謎 看看下邊見上邊,相相右邊瞧左邊

2022-07-31 04:25:22 字數 2962 閱讀 2917

1樓:小新科普生活

謎底:目

解釋:看、見(見)、相、瞧字中都含有目字,分別對應看看下邊見上邊,相相右邊瞧左邊,所以答案為目。

字義:目:mù

1.眼睛:有~共睹。歷歷在~。

2.網眼;孔:八十~篩。一方寸的網上,竟有百~之多。

3.看:~為奇蹟。

4.大項中再分的小項:項~。細~。

6.目錄:書~。藥~。劇~。

擴充套件資料

「目」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眼睛形,外邊輪廓象眼眶,裡面象瞳孔。小篆處理為線條。先秦時期多用「目」,兩漢以後,用眼逐漸多起來。「目」具有書面語色彩。本義:眼睛。

1.目的:想要達到的地點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結果:~地。~是想探索問題的由來。

2.目送:眼睛注視著離去的人或載人的車、船等:~親人遠去。

3.題目:概括詩文或講演內容的詞句。

4.曲目:歌曲、樂曲或戲曲的名目:這次演唱會演出的~有三十多個。評彈《真情假意》是個中篇~。

5.詞目:辭書中作為註釋物件的詞語。

2樓:鄲林

答案是:「目」字;謎面「看看下邊見上邊……」是說「看」字的下邊和「見」字的上邊都是「目」字;謎面「……相相右邊瞧左邊」是說「相」字的右邊和「瞧」字的左邊也都是「目」字,所有的謎面條件都指向「目」字,所以謎底是:目。

猜字謎 三口重疊,莫把品字猜(打一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猜字謎:三口重疊,莫把品字猜,打一字?求解答

4樓:阿維

謎底:目。

分析:三個口,可以組成的漢字是「品」和「目」,莫把品字猜,則此謎底為:目。

一、釋義

1、眼睛,例:歷歷在目。

2、網眼;孔。例:一方寸的網上,竟有百目之多。

3、大項中再分的小項。

4、下圍棋時所圍的空白交叉點,一個點為一目。

5、生物學中把同一綱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徵分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

6、目錄。例:劇目。

7、名稱。例:題目;名目。

8、姓。

二、說文解字

目,人眼。象形。重童子也。

譯:目,人的眼睛。字形像眼睛的形狀。突出了瞳子形象。

三、漢字字源(如圖)

在中國有悠長曆史,流傳面廣,種類繁多,變化無窮。字謎在文人雅士中流行,也曾被政治鬥爭和圖讖術數所利用。到了現代,字謎更多地是作為一種層次較高的娛樂活動在民間流行,受到廣大群眾喜愛。

謎語示例

1、惟有綠楊堪繫馬。(猜:打一字)謎底:杵2、三口上下難分。(打一字)謎底:目。

3、看看下邊見上邊,相相右邊瞧左邊。(打一字)謎底:目。

4、三個口不是品。(打一漢字)謎底:目。

5、睡眠之前。(打一字)謎底:目。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目字啊!三個口重在一起就是目目目目目目目目

6樓:薛精泥依然

答1.目

答2.父

答3.過

答4.入

答5.厲

答6.橋

答7.位

答8.用

答9.王

答10.火

答11.合

答12.影子

答13.午

答14.萬

答15.非

7樓:紅旗紅旗

口,重疊起來就是一個「口」啊

8樓:荷舞輕風

制迷人自己也納悶,打一個字太少,多少是多?無「目」的,是器「皿」,好「日」子,就是凡?!

猜字謎:走在上邊,坐在下邊,堆在左邊,掛在右邊。

9樓:石齋

答案是;土。走字的上邊是土、坐字的下邊是土、堆字的左邊是土、掛在右邊是雙土。

上邊上邊,下邊下邊,左邊左邊,右邊右邊,中間中間。謎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寫,問答題,左邊寫,我問,右邊寫,你答。

急求 猜字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是:鮮

半邊鱗甲:魚(有鱗甲)。離水難活命

半邊毛:羊(有羊毛)。 入水難保命

先考慮鱗甲、離水不行這方面想到是「魚」,這樣剩下的偏旁就容易想到了。

根據《說文解字》(我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字典)中解釋鮮:魚名。出貉國。從魚,羴省聲。相然切

由此可見,「鮮」也可以作為一種「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鮮不是物吧 還在想

13樓:練蘭若泉濰

1.一大哥哥排行老大,

排隊搶在前

第一名,

上課花樣多;數學課,立得正

阿拉伯數字1

,語文課,

橫著躺,

漢語一**課上嚷「嘟嘟」到來

米的2.

目..3口相加就是個目了。

3.一.上不在上那麼就是下面那一了。下不在下也是一。人加個一就是大了。天沒了上面一了也變大。所以是一4.

土.走的上邊是土。做的下邊是土掛的右邊也有土。堆的左邊也是土5.騷...

大的跑的是馬,小的跳的是蚤

14樓:泥代天熊涉

1。頑皮小傢伙,自稱大哥哥,排隊搶在前,上課花樣多;數學課,立得正,語文課,橫著躺,**課上嚷「嘟嘟」。(-------------)

2。三口疊起來,莫當品字猜。你若猜不著,面對鏡子猜。(---------目---)

3。上不在上,下不在下,人有它大,天沒它大。(--------一-----)

4。走在上邊,坐在下邊,掛在右邊,堆在左邊。(------土-----------)

5。一邊大,一邊小,大的善跑,小的會跳。(-----------------)

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猜字謎

1 字謎 皇帝新衣 襲 2 字謎 一流水準 淮 3 字謎 石達開 研 4 字謎 拱豬入門 閡 5 字謎 格外大方 回 6 字謎 走出深閨人結識 佳 7 字謎 一千零一夜 殲 8 字謎 七十二小時 晶 9 字謎 床前明月光 曠 10 字謎 需要一半,留下一半 雷 11 字謎 一口咬住多半截 名 12 ...

大家猜字謎,猜字謎啊猜字謎

1 皇帝新衣 襲 2 一流水準 淮 3 石達開 研 4 拱豬入門 閡 5 格外大方 回 6 走出深閨人結識 佳 7 一千零一夜 殲 8 七十二小時 晶 9 床前明月光 曠 10 需要一半,留下一半 雷 11 一口咬住多半截 名 12 一月一日非今天 明 13 要一半,扔一半 奶 14 聖旨 玲 15...

猜字謎最浪漫的話,猜字謎浪漫的

有多種解釋,要浪漫的話,就是下面的答案了。何車無輪 我 我 車無輪。我的車本來就沒有輪子,輪子給我卸了,但沒有錢買新的輪子,只好放在倉庫裡。何豬無嘴 矮 愛 竹無嘴。矮竹,就是我們說的文竹。植物而已,來的嘴巴?何驢 泥 你 驢 誰都知道。何屋無門 蟻 一 屋無門。螞蟻的家是洞口,沒有門的。何書無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