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聞琵琶已嘆息饞想久矣無秋毫你為情多淚亦多身無綵鳳雙飛翼子胥既棄吳江

2022-07-30 14:00:30 字數 5216 閱讀 6764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改編的不怎麼樣,瞬間沒了意境不說,而且最基本的韻律都沒有,可以說前後拉扯得非常牽強,相比起白居易的原版,真是小巫見大巫。原句是「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大意是:我聽了琵琶女所彈的琵琶曲早就已經搖頭嘆息,又聽到她這番訴說感覺到更加歔欷。

《琵琶行》是白居易在被貶江州做了小小的司馬一職後寫的長篇詩,其內涵和韻味,以及高層次的境界,都是值得人們反覆欣賞的。白居易通過在江州的琵琶女的故事,道出自己的經歷和感慨,一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體現出白居易的無限心酸。在「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時,白居易已然搖頭嘆息了。

到後來的「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時,白居易已然「江州司馬青衫溼」了。整篇詩,字字帶情,濃厚壯烈的情,讓人讀了不免為之動容。而「我聞琵琶已嘆息,饞想久矣無秋毫」,一看詩句,是真的不知道寫的什麼意思,也看不出飽含的情感,只能一個字一個字翻譯,才能窺探一二,在這表面上,這句詩已然落了下風。

饞,不是現在所指的看見美味的食物後的那種感覺,那就是指的是想要的意思,同後面的「想」字連在一起翻譯,是想要的意思。久矣,便如同字面意思,指很久了。無,沒有。

秋毫,本來的意思是秋天的時候鳥兒身上長出來的細毛,後來指細微的東西,所謂明察秋毫,就是指目光敏銳。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想要得到某種事物,或者想要達到目的,或者想要完成某種心願,很久了,但是一直沒有進展絲毫。與前面的「我聞琵琶已嘆息」連起來就是,我聽見琵琶曲早就搖頭嘆息,(是因為)想要完成心願,卻很久沒有實現。

顯然,有些牽強。

2樓:荒誕不經

無聊的連句藏頭詩。

聞琵琶已嘆息(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

想久矣無秋毫(出自陸游的即席)為情多淚亦多(出自無名氏卜運算元)無綵鳳雙飛翼(出自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胥既棄吳江上(出自李白行路難三首)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不好。這兩個句子根本驢脣不對馬嘴,這樣改編失去了詩句原有的意境。

4樓:一兩清歡一壺酒

那你可真是個大詩人,寫得真好,給你點個贊,但是跟原作者相比還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5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這種改編是非常不好的,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褻瀆,建議不要這樣做。

6樓:皇上嘎嘎嘎嘎

我聞琵琶已嘆息

饞想久矣無秋毫

你為情多淚亦多

身無綵鳳雙飛翼

子胥既棄吳江上

我好想你的藏頭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酒醒初寒徹夜

好花不謝雨藏春

想與夢馨詠佳句

你來這裡動香塵

我生數年尋真緣,

愛海深處問蒼天。

想念最愛求並蓮,

你嬌身姿刻心間。

我把溫情送卿前,

好逑淑女訂百年;

想偕鴛鴦永廝守,

你恩我愛樂綿綿。

8樓:很酷i愛撩人

我聞琵琶已嘆息

好伴仙郎結桂枝

想見頻將翠枕移

你為情多淚亦多

我從去年辭帝京

好枝長恨無人寄

想得故人千里外

你自痴迷不自在

我欲因之夢吳越

好枝長恨無人寄

想見芳洲初繫纜

你那裡針札不入

我作洞霄君作守

好把音書憑過雁

想君思我錦衾寒

你喚甚麼作三界

我嗏有句叮嚀話

好把音書憑過雁

想得拂衣遊汗漫

你道何時不太平

我欲自嗟還不敢

好看一點上眉黃

想得人人梳洗懶

你莫來虎口撩須

我定思君拚瘦損

好風一霎為吹晴

想君涇渭不同流

你若今生心不悟

我家洗硯池邊樹

好是來年三月暮

想像江梅雪後嬌

你為養家予受苦

用「梓欣我想你了」寫藏頭詩,萬分感激

我想寫名叫展卷聞書香,的作文左右就可以,您能幫

捧起一本書,用鼻聞一聞,香氣撲鼻 用心嗅一嗅,沁人心脾 這是書的與眾不同的香,耐人尋味。它的香宛若花的香,但又勝於其,花香令鼻尖舒暢,書香卻讓人既賞心又悅目。這種香,這種美,就算對其不屑一顧的人也會蠢蠢欲動了。我就在這無意間的蠢蠢欲動中,讓這書香縈繞我心頭十一年。開始的讀書生涯,我對書知之甚少,甚至...

想跟女朋友分手她不分我該怎麼辦,想和已發生性關係的女朋友分手,她不分!我該怎麼辦?

首先講,你對不起她,不愛為什麼在一起?因為情況特殊?因為你覺得當時在一起是對她的不傷害,其實錯了,好了不講以前,既然想分手,那你應該和她談談,給她一個任務那就就是讓你愛上她讓你的家人喜歡她,雖然這樣是對她的不公平,但是我在為你解決問題,我曾經是一個混蛋,因為我遇到過你同樣的情況,然後我沒說分手,就是...

起訴離婚已開過庭,最近可能會下判決。我想請問到時法院通知去拿判決書的時候會直接說明判決結果嗎

如果是當庭宣判的話就當時說明結果了,如果是屬於郵寄送達的話就不會了,你這種情況應該是屬於後者 拿判決書的時候會不會說明判決結果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判決書會說明一切。如果這是初審,對判決不服的當事人還可以上訴,如果簽收判決書後15日內當事人都不上訴,判決就生效了。判決書上會載明判決結果。只要是通知你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