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將分子生物技術引入超級雜交稻育種,這是要搞轉基因嗎

2022-07-29 07:50:22 字數 4390 閱讀 5513

1樓:風蜂蜜柚子茶

我覺得袁隆平爺爺的最初的目的應該不是要搞轉基因吧,只是碰巧

2樓:

基因定位,包括初定位及精細定位,基因可能是控制質量性狀也可能是控制數量性狀

3樓:

我認為這確實是在搞轉基因的,他可能也想要與時俱進。

4樓:

我覺得這並不是搞基因的,我覺得是非常安全的。

5樓:瓶蓋缺塞兒

不是的吧,我覺得這應該是要對水稻做出一種更為進步的方式。

6樓:萌萌不知道

課題組擬運用分子生物技術,精細定位出一批重要性狀基因,創制一批優異新種質及新材料和選育有重大應用前景的優質高產新品種

7樓:小布丁最可愛

好期待袁隆平爺爺給我們引入超級雜交稻育種成功

8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我覺得這並不是搞基因的創制一批優異新種質及新材料和選育有重大應用前景的優質高產新品種

9樓:愛學習

基因工程跟轉基因技術還是有些不一樣的吧,不過這樣對人類有利

袁隆平的水稻是不是轉基因和雜交的結合體?

10樓:尹者竹林

是雜交,但現在的雜交不是我們認為的簡單的雜交,就是兩個植株的交。我覺得這個雜交涉及到分子生物學的東西,但是這個基因**也是水稻。轉基因工程是指不同物種之間的基因嫁接

11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育成推廣的雜交水稻不含轉基因成分。實驗室裡有沒有在做轉基因研究就不清楚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

袁隆平剛推出雜交水稻的那個年代是六七十年代轉基因植物出現,國際上是在80年代

國內落後國外些。

至於 現在 應該也不太可能

如果是的話 外國政客肯定會大作文章 要知道 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名義上禁止進口轉基因大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資料表明,沒有轉基因成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不是做轉基因的, 他的雜交稻是傳統常規育種,但現在袁隆高科的人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現在袁先生早已不親力親為了。

但現在主要搞轉基因水稻的是,天津科技大學華澤田,中國水稻所錢前,中科院遺傳所李嘉陽

國家對轉基因水稻規定比較嚴格,有時候很多人是偷偷搞 的,種植轉基因水稻要嚴格控制的,防止基因漂移。

轉基因水稻危害有沒有,有多大,現在無法證實,但已知的其它轉基因的東東是出過問題的,但被掩蓋了,只能說現在的轉基因的安全鑑定不成熟,但轉基因的發展是確定的,否則會有買不起大米的一天

ps:不好意思,由於提到專家名了,所以我匿名了

袁隆平的超級水稻是轉基因的嗎?

15樓:愛八卦的小鋅

回顧採訪袁隆平,詳細講解轉基因與雜交水稻有什麼不同!

16樓:將宸

轉基因水稻中國現在基本都是,寧可不吃大米也不想吃轉基因的,誰種恨誰

袁隆平為什麼支援轉基因水稻

17樓:暴走少女

因為他認為轉基因也是今後的發展方向,同時他也正在進行轉基因水稻的相關研究。包括袁隆平在內的不少專家都認可轉基因作物的產量優勢,但對於推廣則持謹慎態度。

轉基因水稻,是指通過轉基因技術將不同品種水稻或近緣物種的抗蟲基因、抗病基因等匯入某種水稻基因組內培育出的水稻品種。如:bt63/cpti轉基因抗蟲水稻等。

18樓:

堅決反對轉基因,至少保我江山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錢有錢賺,為資本代言

就這麼簡單

20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認識到目前我國的水稻育種技術在世界上還基本處於領先地位,但基因工程技術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因此,“不搞分子育種技術,我國的水稻與綜合各遲早都會落後”,這裡的分子育種技術就是轉基因技術。

雜交育種增產潛力有限,很難靠雜交育種獲得抗蟲或抗病的水稻,因此,在栽培中要想獲得高產,農藥的使用是必需的,而轉基因水稻要獲得某種專一性的抗病抗蟲特性,則很簡單,這樣就是可以大大減少農藥的用量,這才是育種的關鍵。

雜交水稻僅僅能在一定的範圍內片面提高產量,越往後月沒有價值,而轉基因水稻恰好可以最大限度彌補其缺陷。

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是"轉基因”的嗎?對下一代人會否造成害處?

21樓:

雜交水稻不是轉基因,雜交水稻的性質應該和嫁接水果的性質差不多,對下一代不會有影響,

22樓:莫非迷失

雜交水稻(hybrid rice)指選用兩個在遺傳上有一定差異,同時它們的優良性狀又能互補的水稻品種,進行雜交,生產具有雜種優勢的第一代雜交種,用於生產,這就是雜交水稻。雜種優勢是生物界普遍現象,利用雜種優勢提高農作物產量和品質是現代農業科學的主要成就之一。

雜種優勢是生物界的普遍現象,利用雜種優勢來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是現代農業科學的主要成就之一。選用兩個在遺傳上有一定差異,同時它們的優良性狀又能互補的水稻品種,進行雜交,生產具有雜種優勢的第一代雜交種,用於生產,這就是雜交水稻。

水稻具有明顯的雜種優勢現象,主要表現在生長旺盛,根系發達,穗大粒多,抗逆性強等方面,因此,利用水稻的雜種優勢以大幅度提高水稻產量一直是育種家夢寐以求的願望。但是,水稻屬自花授粉植物,雌雄蕊著生在同一朵穎花裡,由於穎花很小,而且每朵花只結一粒種子,因此很難用人工去雄雜交的方法來生產大量的第一代雜變種子,所以長期以來水稻的雜種優勢未能得到應用。

雜交可不是轉基因,轉基因是是把一部分從細菌中提取的基因,通過技術手段,轉移到水稻的細胞中,是分子層級上的操作。

質疑袁隆平超級稻意欲何為

社會問題,謹慎回答,不懂的別瞎叫。請問中國已經有袁隆平了,為何還有引進轉基因大米,為何還要給泰國建

23樓:

首先,雜交水稻是有一定缺陷的,即幾代之後水稻會自動退化,這是雜交手段難以解決的,所以要尋求更好的解決辦法——沒錯就是轉基因。

其次,袁隆平不是神,他已經老了。糧食問題,不是一個雜交水稻就可以解決的,從現在的轉基因研究成果來看,幾年搞出來的東西抵得上袁老大半輩子的成果了。

再其次,基因工程及其衍生物,轉基因是現在生物學研究的主要方向,我國在這方面成果離歐美還有一定差距,而轉基因技術必定引起農業技術的革命,所以現在的研究是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

最後,我國每年要向泰國進口大量的優質大米(雨熱充足的地方水稻就是好吃),有考慮到泰國不是多有錢,可能付不起高鐵技術的費用,所以乾脆讓他們用大米來換。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的人,別亂扯淡!

轉基因水稻我國自己也有培育的,說轉基因水稻一定要從國外引進,本身就是胡說!實際上轉基因的棉花、轉基因的乙肝疫苗等都不需要從國外引進,我們自己就有。

“雖然我國雜交水稻技術目前在國際上領先,但如果不加強分子育種技術研究,短則五年、長則十年,我國的雜交水稻技術就要落後國際水平了。”

上邊引號內是袁隆平的原話,其中的分子育種技術,就是轉基因技術,他還強調,轉基因的水稻要做,不能說有人擔心,就停滯不前。

袁隆平先生的雜交超級水稻是轉基因的技術嗎

25樓:小貓窩

中文學名:雜交水稻(特此註明:雜交不等於轉基因)拉丁學名:hybrid rice

別稱:超級水稻

二名法:oryza sativa

界:植物界

分佈區域:中國、越南、印度、菲律賓、美國

研究者: 袁隆平

其基本的思想和技術,以及首次成功的實現是由美國人henry beachell在2023年於印度尼西亞完成的,henry beachell也被學術界某些人稱為雜交水稻之父,並由此獲得2023年的世界糧食獎。由於henry beachell的設想和方案存在著某些缺陷,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推廣。

後來日本人提出了三系選育法來培育雜交水稻,提出可以尋找合適的野生的雄性不育株來作為培育雜交水稻的基礎。雖然經過多年努力日本人找到了野生的雄性不育株,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另外日本人還提出了一系列的水稻育種新方法,比如趕粉等,但是最後由於種種原因沒法完成雜交水稻的產業化。袁隆平2023年2月調到湖南省農業科學院專門從事雜交水稻研究工作。

為加強和協調雜交水稻的科學研究,2023年6月成立了全國性的雜交水稻專門研究機構--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後又成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均由袁隆平任中心主任至今。2023年他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

26樓:

不是的,是傳統的育種技術

生物技術常用技術有哪些,生物技術主要包括什麼

生物技術是現代生物學發展及其與相關學科交差融和的產物,其核心是以dna重組技術為中心的基因工程,還包括微生物工程 生化工程 細胞工程及生物製品等領域。培養掌握現代生物學和生物技術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獲得應用基礎研究和科技開發研究的初步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質 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生...

分子診斷技術在臨床上有哪些應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在醫學中的主要應用

主要包括 基因診斷 應用免疫學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對病原物質進行診斷檢測 酶聯免疫吸附測定 dna指紋 癌症的分子診斷技術等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醫學中的主要應用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醫學中的主要應用有 疾病診斷,生物工程與生物製藥。用於臨床分子診斷的材料有哪些及取材時的注意事項?臨床實驗室分子診斷的標準化 ...

生物技術專業就業前景,生物技術就業前景如何

生物技術專業培養具備生命科學的基本理論和較系統的生物技術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機構或高等學校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能在工業 醫藥 食品 農 林 牧 漁 環保 園林等行業的企業 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應用研究 技術開發 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生物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