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第五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2-07-27 09:45:23 字數 2240 閱讀 9364

1樓:鹿邑浮生如夢

表達了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態度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岳陽樓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五月的百合

本文主要通過寫景,描寫了「遷客騷人」登樓時的兩種不同的「覽物之情」,並由此過渡到議論,從而表達了作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和生活態度。既是自勉,又是與友人共勉。

《陋室銘》《岳陽樓記》第5段都以問句作結,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蘆薈布丁

岳陽樓記:表達了作者以古仁人為學習榜樣的決心,寫出了作者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憂國憂民,表現了作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闊大情懷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報復,又含蓄地給好友滕子京以慰勉和自勉

《岳陽樓記》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4樓:捷詩桃釁果

《岳陽樓記》的作者范仲淹為官期間奮力抵抗西夏入侵,主張政治改革。他寫作《岳陽樓記》表達了他希望讀者不要因客觀環境和個人處境的好壞而動搖自己的意志的情懷,以憂國憂民為自己的職責,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5樓:趙哲妍冀淵

表達了「不以物喜,不一己悲」的曠達胸襟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望採納。謝謝!

6樓:但凌媯捷

本文主要通過寫景,描寫了「遷客騷人」登樓時的兩種不同的「覽物之情」,並由此過渡到議論,從而表達了作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和生活態度。既是自勉,又是與友人共勉。

參考文獻:2004屆中考文言詩文考試新篇目點選

7樓:弓天佑憑舒

借對洞庭湖的景色和遷客騷人登樓觀景所出發的感情的描寫,發表議論,表達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國為民,利益面前先人後己,苦難面前先己後人的民本主義思想

8樓:市淵明朗

表達了作者憂國憂民的思想情感,抒發了心懷天下的雄偉的政治報負,以及對好友滕子京的鼓勵

9樓:闞璞瑜高起

通過寫景表達了作者憂國憂民~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包袱和生活態度

岳陽樓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1259621950衛我

憂國憂民憂天下的惆悵心情

11樓:越芫九紅

《岳陽樓記》中的范仲淹提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生活理想。

作者「不以己悲」,以此規勸友人並勉勵自己,表現了崇高的精神境界。

12樓:蹇安宦妙珍

本文主要通過寫景,描寫了「遷客騷人」登樓時的兩種不同的「覽物之情」,並由此過渡到議論,從而表達了作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和生活態度。既是自勉,又是與友人共勉。

岳陽樓記的第五段表達方式是什麼?在全文起什麼作用

13樓:賞景勝郝蕊

第5段是全篇的重心,以「嗟夫」開啟,兼有抒情和議論的意味。作者在列舉了悲喜兩種情境後,筆調突然激揚,道出了超乎這兩者之上的一種更高的理想境界,那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感物而動,因物悲喜雖然是人之常情,但並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古代的仁人,就有堅定的意志,不為外界條件的變化動搖。無論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憂國憂民之心不改,「進亦憂,退亦憂」。這似乎有悖於常理,有些不可思議。

作者也就此擬出一問一答,假託古聖立言,發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誓言,曲終奏雅,點明瞭全篇的主旨。「噫!微斯人,吾誰與歸」一句結語,「如怨如慕,如泣如訴」,悲涼慷慨,一往情深,令人感喟。

文章最後標明寫作時間,與篇首照應。

岳陽樓記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14樓:冼染周冬

《岳陽樓記》的中心思想是通過敘寫滕子京「政通人和百廢具興」的政績,借寫人們對岳陽樓景色的不同感受,突出表現了滕子京勇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實幹精神,表達了對滕子京熱情洋溢的讚美之情。《岳陽樓記》的中心思想鮮明地表現了我國曆代進步知識分子的抱負。

岳陽樓記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岳陽樓記中哪些語段用了修辭手法,岳陽樓記修辭手法的句子和修辭急求!!

政通人和,百廢俱興。對偶 銜遠山,吞長江 擬人,對偶 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誇張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反問 陰風怒號,濁浪排空 擬人 日星隱曜,山嶽潛形 對偶 薄暮冥冥,虎嘯猿啼 互文,這個有爭議 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與下面的對比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

岳陽樓記中微斯人吾誰與歸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希望與古人同道的思想感情,強烈而又含蓄地表達了作者的自勉之意及對朋友的期望之情。出自宋代詩人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

岳陽樓記的練習理解性默寫,《岳陽樓記》的理解性默寫

1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照應前文 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2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