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是什麼,職業生涯規劃什麼意思?

2022-07-26 20:20:17 字數 5241 閱讀 1342

1樓:註冊會計師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是指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後,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分析,根據職業傾向,確定最佳的職業目標,併為實現目標做出安排。

2樓:酸甜苦辣

jizhu jihua g記住計劃趕不上變化 就對了

管他什麼 規劃那

職業生涯規劃什麼意思?

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一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職業生涯規劃的三大核心:

1、充分了解自己的目標:

要進行職涯規劃,首先應對自己的價值觀和興趣有充分了解,知道自己的性向、追求的目標,與能力所及的範圍。此外,個人家庭情況、父母與另一半的期望等,也是職涯規劃中要列入考量的重點。

2、分析定位自己求職方向:

職涯規劃中除明瞭個人主觀因素外,客觀環境的配合也是相當重要,平日應多廣泛吸收目前就業市場的新資訊。工作環境不只是就業市場的需求,其他包含經濟、行業、社會價值觀改變與政治變化,都是職涯抉擇的重要背景。

3、善加利用各種求職管道和社會資源: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以及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是指個人與組織相結合,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進行基礎的設定規劃。

職業規劃可以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併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5樓:知涯升學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組織或者個人,在結合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的基礎上,對決定個人職業生涯的個人因素、組織因素和社會因素等進行分析,制定有關對個人長期職業發展上的戰略設想與計劃安排。個體職業生涯規劃與個體所處的家庭、組織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聯絡,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約和影響;而對於企業而言,職業生涯規劃是一項系統的、複雜的管理工程,它涉及到企業的發展戰略、組織體制、企業文化、人力資源管理的諸多方面等;同時,隨著個體的經歷、價值觀、家庭環境、工作環境和社會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職業期望都在多多少少不斷髮生變化,因此它又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簡單的說:對自己要有一個很好的定位,自己會幹什麼?能幹什麼?自己的優點缺點要有準確的分析!然後在平時的成長和學習過程中有目標的學習一技之長!

6樓:高頓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是指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後,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分析,根據職業傾向,確定最佳的職業目標,併為實現目標做出安排。

7樓:充沉青山雁

1、職業生涯規劃也叫"職業規劃"。在學術界人們也喜歡叫"生涯規劃",在有些地區,也有一些人喜歡用"人生規劃"來稱呼,其實表達的都是同樣的內容。又叫職業生涯設計,是指個人與組織相結合,在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併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2、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一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8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20世紀初美國職業

輔導運動的開展,職業生涯輔導已經成為一門具有科學性和操作性的學科,並被看作是一項對社會有著重要影響的服務。

職業生涯輔導(諮詢)(career counseling)就是通過運用精神健康、心理及個人發展理論,使用認知的、情感的方法以及系統干預策略,來幫助個人提升滿意程度,並獲得個人成長和職業發展的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 「職業生涯諮詢」(career counseling)和「就業指導」(vocational guidance)是不同的兩個概念,之間有著清晰明確的界線。就業指導是幫助個人獲得在工作中必需的知識,並根據勞動力市場的需求情況來調節個人觀念的過程。而職業生涯諮詢關注於個人職業的選擇和發展。

職業生涯規劃師要經過至少是碩士以上的專業訓練,才能獲得進行職業生涯諮詢所需的必要知識和技能。相對於經過我們120個小時培訓的「全球職業規劃師」,職業規劃師有更全面的心理學知識基礎,對心理測評、諮詢技巧、特定生涯難題的處理解決等有更深入的學習;同時,職業規劃師要經過更長時間在督導下的實習,因此得以培養出更為敏銳的洞察力與更全面深入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職業規劃師對於來詢者的問題有更深入的理解,適於處理那些更為複雜的、涉及到心理和生活等多方面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就是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

11樓:

1、確定志向。在制定生涯規劃時,首先要確立志向,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

2、自我評估。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法、道德水準以及社會中的自我等等。

3、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制定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與不利的條件等等。

4、職業的選擇。職業選擇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人生事業的成功與失敗,應考慮以下幾點:性格與職業的匹配;興趣與職業的匹配;特長與職業的匹配;內外環境與職業相適應。

5、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通常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須考慮以下三個問題:我想往哪一路線發展?我能往哪一路線發展?我可以往哪一路線發展?

6、設定職業生涯目標。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目標的設定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

7、制定行動計劃與措施。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包括工作、訓練、教育等方面。

8、評估與回饋。要使職業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要對職業生涯規劃進行評估與修訂。內容包括:職業的重新選擇;職業生涯的路線選擇;人生目標的修正;實施措施與計劃的變更等等。

12樓:知涯升學

職業生涯規劃是指組織或者個人,在結合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的

基礎上,回對決定個人職答業生涯的個人因素、組織因素和社會因素等進行分析,制定有關對個人長期職業發展上的戰略設想與計劃安排。個體職業生涯規劃與個體所處的家庭、組織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聯絡,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約和影響;而對於企業而言,職業生涯規劃是一項系統的、複雜的管理工程,它涉及到企業的發展戰略、組織體制、企業文化、人力資源管理的諸多方面等;同時,隨著個體的經歷、價值觀、家庭環境、工作環境和社會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職業期望都在多多少少不斷髮生變化,因此它又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簡單的說:對自己要有一個很好的定位,自己會幹什麼?能幹什麼?自己的優點缺點要有準確的分析!然後在平時的成長和學習過程中有目標的學習一技之長!

職業生涯規劃是什麼?

13樓:註冊會計師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是指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後,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分析,根據職業傾向,確定最佳的職業目標,併為實現目標做出安排。

什麼是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14樓:你瞅啥

個人職業規劃是個人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本專業的發展情況對自己進行定位,並確立自己的目標。

職業規劃是針對職業困惑、面向職業發展的一系列服務的統稱。相對於專家諮詢的雙向高成本和實時性要求,客戶自服務是更具可行性的道路。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一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15樓:虛_華_滅

職業規劃定義是:生涯規劃也即運用心理學、腦科學和生涯發展學科的專業知識,利用腦at技術,幫助個體發現最佳潛能優勢結構,併科學確立適合發展的核心目標,制定行動方案,提升自信、完善不足,解決在學習、工作中的各類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舒伯(donald e. super)生命彩虹發展論

成長階段 (growth stage) 2~14 歲

試探階段 (exploration stage) 15~24 歲

建立階段 (establishment stage) 25~44歲

維持階段 ( maintenance stage) 45~65歲

衰退階段 (decline stage) 65歲以上

1、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周邊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充分了解所處環境的特點、掌握職業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明確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以及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和創造的條件等等。

只有對環境因素充分了解和把握,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環境因素評估主要包括:組織環境、政治環境、社會環境、經濟環境。

2、確定職業發展目標

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一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

在準確地對自己和環境做出了評估之後,我們可以確定適合自己、有實現可能的職業發展目標。

在確定職業發展的目標時要注意自己性格、興趣、特長與選定職業的比配,更重要的是考察自己所處的內外環境與職業目標是否相適應,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騖遠。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目標的確立決定了職業發展中的行為和結果,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

3、選擇職業生涯發展路線

在職業目標確定後,向哪一路線發展,如是走技術路線,還是管理路線,是走技術+管理即技術管理路線,還是先走技術路線、再走管理路線等,此時要做出選擇。由於發展路線不同,對職業發展的要求也不同。

因此,在職業生涯規劃中,必須對發展路線做出抉擇,以便及時調整自己的學習、工作以及各種行動措施沿著預定的方向前進。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和組織相結合,在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研究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長、經歷及不足等各方面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併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有同名書籍對職業規劃做了一個比較好歸納總結。

職業生涯規劃是什麼職業生涯規劃是什麼?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是指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 分析 總結後,對自己的興趣 愛好 能力 特點進行分析,根據職業傾向,確定最佳的職業目標,併為實現目標做出安排。三年之內準備做出什麼成績,五年之內準備升到什麼職位,10年內打...

人生職業生涯規劃大學,人生職業生涯規劃大學1200字

zhi吧dao,很多 專的屬 我的大學人生規劃 1200字 我在大學裡,一是要認真學習,二是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你這是讓別人替你寫作呀!你自己有什麼規劃你自己不知道嗎?還是根本就沒有規劃。如果沒有的話還是自己做一下打算吧。大學生活不能渾渾噩噩。求職業生涯規劃的作文1200字 計算機專業大學生職業生...

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有哪些?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和意義

第一,職業規劃可以幫助你確定職業發展目標。通過分析,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估計自己的能力 智慧 性格 找準自己的特點,明確自己的優勢,正確設定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制定行動計劃,讓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實現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第二,職業規劃有助於激勵自己努力。對許多人來說,制定和實施計劃就像一場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