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書記與村民主任哪個大些,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分工是什麼

2022-07-24 09:15:21 字數 5287 閱讀 2188

1樓:晉王兼開封府尹

支部書記大!

村黨支部和村委會人員分工

支部書記:主持村黨支部全面工作。

副書記、村委會主任:主持村委會工作,主抓經濟工作。

組織委員兼治保委員:負責村的黨員發展和治安聯防。

宣傳委員兼文化委員:負責黨的政策的宣傳。

會計:負責村日常支出納入。

......

村支部書記與村民委員會主任,待遇一樣,就是職責分工不同。

參考資料:幹部對村委會直選的不適應普遍存在,村民自治與農村黨建面臨新的課題。鄉、村幹部在貫徹落實村民自治工作中處於十分特殊而又關鍵的地位,但由於以前普遍實行的是間接提名選舉方式,雖然每個鄉鎮對直選都搞了試點,可是對普遍實行直選可能出現的種種複雜問題估計不足,因而在實行村民直選過程中,鄉、村幹部普遍感到不適應。

個別新當選的村委會主任認為自己是全體村民民主選出來的,代表全村大多數人的利益,而黨支部書記則是從幾十名黨員中產生的,不具備廣泛的代表性,在村內事務上村委會主任最有發言權。儘管《村委會組織法》規定:「中國共產黨在農村的基層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但「核心作用」如何發揮?黨支部如何實現對村委會的領導?這在實際工作中不是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因此,實行村委會直選後,在正確處理村民自治與農村黨建之間的關係,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上,確實存在著一些亟待認真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村支書與村委主任分工必須服從服務於共同的總目標,不能"各拿各的號,各吹各的調"。要根據崗位需要,針對村支書與村委主任的素質要求,揚長避短,職能相稱,並圍繞班子集體工作的目標,確定各自分管的工作內容,使責任清楚、責權結合、各負其責,避免工作的扯皮、推諉。村支部書記要總攬全域性,統攬大事。

即站在全域性工作的高度,抓方向、抓重點、抓主要矛盾。村委主任要自覺維護村支部書記村裡"一把手"的地位,團結帶領村委會成員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在法律、政策範圍內,行使職權,管理村務。

2樓:飛過太平洋

現在要求村組改革,在很多村莊,村支書與村主任已經是由一個人來擔任了。

實際上,按照黨領導幹部的原則,原來村支書與村主任之間的關係就類似市委書記與市長之間關係,基本上是村支書說了算。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村支書大。有的因為村民主任對村裡的鄉鎮企業發展貢獻大,自然就威信高,說話就管用。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4樓:駱旭龍少將

書記大,這是毫無疑問的。就像一個城市一樣。市委書記就是比市長要大。

5樓:

分工不同,權力自然相應不同,不存在誰大誰小。

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分工是什麼

6樓:折柳成萌

在村級各種組織中,黨支部是領導核心,黨支部書記是這一核心中的「一把手」,在領導農村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中,其責任和作用最突出,是村裡全域性的駕馭者,是全村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的主要策劃者和帶頭人。**提出的農村黨支部「五個好」目標要求中,頭一位的就是有一個好的支部班子,特別是有一名好書記。村委會主任,在村委班子中處於核心地位,在自覺接受黨支部的領導、充分發揮自治組織的作用方面負有主要責任。

在實際工作中,黨支部與村委會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相當程度上,都具體體現在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的關係協調和處理上。

首先,村黨支部書記要正確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作為全村各項事業發展的帶頭人,村黨支部書記要始終把握全域性,觀察判斷形勢,正確處理問題;帶頭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帶頭學習政策法規、經濟和業務知識,帶頭髮揚民主,貫徹《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牢牢把握領導工作的主動權,經常研究本村各項工作的開展情況,注意聽取村委會主任的意見和建議,對其工作給予行之有效的指導和幫助,同時放手支援和保障村委會主任充分發揮作用;帶頭研究科學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既要通過發揮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村內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處理好,又要按照職責和工作分工,防止包辦代替村委會主任的工作,使村委會主任的工作積極效能夠得到有效發揮。

其次,村委會主任要正確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在組織開展村委工作中,村委會主任要牢固樹立全村工作一盤棋的思想,不斷強化整體觀念和大局觀念,自覺堅持黨對農村改革發展的領導,帶頭尊重黨支部的核心領導地位,帶頭維護和支援黨支部書記的工作,積極搞好與黨支部書記之間的工作銜接和協調配合,與其他村委會成員一道,在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自覺堅持向村黨支部請示報告工作,凡涉及到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集體經濟專案的立項、承包方案和村公益事業建設的承包方案、集體經濟所得收益的管理和使用、以及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的制定和修改等村內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都要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實行民主決策和科學決策。

只有這樣,才能團結帶領農民群眾開創全村工作的新局面。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要經常溝通情況,交換意見,交流思想,融通感情,尤其是在重大事項和重要問題處理之前,要首先達成一致,然後再提出決策意見。在現實工作中,一些村班子及其成員之間發生的矛盾和問題,基本上直接或間接地反映了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之間的矛盾和問題。

因此,只有黨支部書記與村委主任精誠團結,通力協作,黨支部與村委會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成為堅強的戰鬥集體。

「村支書」與「村主任」誰大??

7樓:超級塵封的戰刀

除了軍警部門外,黨政主官的實際權力都比行政主官大,因為中國的行政原則就是黨主導和引領一切工作

8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因為村支書是村黨支部書記,受鄉(鎮)黨委的領導。村裡的大的事情都由村支書決策。

村長就是廣義的村主任,村主任是村民自治組織,不是官銜。

其次,村長是通過村民自主選舉產生,而不是哪個人指派的;而村支書則必定是上級機構指派來指導村委會工作的。村長基本上是沒有行政編制的,其收入主要靠村委會等收益提取;而村支書等大多有行政編制,有的還是公務員,尤其是一些公務員編制較多的地區,下派公務員做村支書,居委會書記是常見的事。因此,論管轄職權,村長當然大於村支書,村支書一般不負責具體事務,但村支書可以監管村長和村委會。

9樓:嶺東金琅

村支書是黨員大會選出來的(有的由上級黨委任命),村主任是村民大會選出來的,哪個「大」?

按照「核心」論,是村支書「大」,而按照「中心」論則是村主任「大」;從政治地位上講,是村支書「大」,而從法律地位上講則是村主任「大」。村支部是「戰鬥堡壘」,村支書是「領頭羊」,政治口號和**都是這麼喊的,這沒什麼不對,可村主任也是村民推出來的「火車頭」呀。但極為普遍的是,村主任通常只是擺設。

這也正是為什麼「村官許拜」案主角大多是村支書的原因,因為在為數眾多的村委會中,村主任常常連許拜的資格都沒有,充其量可以在村支書的「利益共同體」中分得一杯羹。

村長大還是村支書大?還村主任~

10樓:臨沂市蒙山老人

無論是級別、職務、行政來分:都是村黨支部書記最大。

詳細來分的話:

省一級:

省委書記、省長、副省委書記、副省長。

市一級:

市委書記、副市委書記、市長、副市長。

區一級:

區委書記、區長、副區委書記、副區長。

縣一級:

縣委書記、縣長、副縣委書記、副縣長。

鄉鎮一級、街道辦事處:

鄉鎮黨支部書記、鄉鎮鄉長鎮長、鄉鎮副黨支部書記、副鄉長副鎮長。

街道辦事處黨支部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街道辦事處副黨支部書記、副街道辦事處主任。

村一級、居委一級:

村支部書記和居委書記、村主任和居委主任、村支部副書記居委副書記、副村長、副居委書記。

地方和軍隊正好相反。

地方各級部門政治為大。就是各級正書記說了算。

軍隊是軍事為主、政治為輔。就是軍隊各級軍事指揮人員說了算。政治委員只是負責政治思想教育、宣傳工作的。

軍隊詳細來分。

大軍區、軍區一級:

大軍區司令員、軍區司令員、大軍區副司令員、軍區副司令員、大軍區政治委員、大軍區副政治委員、大軍區和軍區參謀長、大軍區和軍區副參謀長。完了各大軍區、軍區四總部:政治部、裝備部、參謀部、後勤部各個部長、副部長、各個部的政治委員、副政治委員。

集團軍軍一級來分:

集團軍軍長、集團軍副軍長、集團軍軍政治委員、集團軍副政治委員、集團軍參謀長、集團軍副參謀長集團軍四總部各部部長:集團軍政治部、裝備部、後勤部、參謀部各部部長、各部副部長、各部正副政治委員。

軍分割槽一級:

軍分割槽正副司令員、軍分割槽**政治委員、軍分割槽正副參謀長、軍分割槽四種:政治部、參謀部、裝備部、後勤部各部正副部長、各部正副政治委員。

各軍事院校一級我就不說基本差不多。

師旅一級:

師正副師長、師正副政治委員、師正副參謀長、師四總部司令部、政治部、裝備部、後勤部各部正副部長、各部**政委。

旅一級不說了和師一級基本差不多。

團一級:

團正副團長、團正副政委、團**參謀長。團司令部、政治部、裝備部、後勤部各部正副部長、正副部政委。

營一級:

營正副營長、營正副教導員、營**參謀長。

連一級:

連正副連長、連正副指導員。

排級單位:

只有一個排長。

班級單位:

班正副班長。

武警和解放軍基本差不多。

11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因為村支書是村黨支部書記,受鄉(鎮)黨委的領導。村裡的大的事情都由村支書決策。

村長就是廣義的村主任,村主任是村民自治組織,不是官銜。

其次,村長是通過村民自主選舉產生,而不是哪個人指派的;而村支書則必定是上級機構指派來指導村委會工作的。村長基本上是沒有行政編制的,其收入主要靠村委會等收益提取;而村支書等大多有行政編制,有的還是公務員,尤其是一些公務員編制較多的地區,下派公務員做村支書,居委會書記是常見的事。因此,論管轄職權,村長當然大於村支書,村支書一般不負責具體事務,但村支書可以監管村長和村委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村長就是村主任……叫法不一樣而已……村支書是村黨支部書記,由於黨領導**,所以是村支書大……法理上是由村長負責政務……當然具體到現實,還是村支書說了算

13樓:巴黎聖日耳曼

書記大。同一個地區 書記 比 長 大。比如北京市委書記比北京市長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肯定是村支書大了,換句話說,縣長跟縣委書記誰大啊,肯定是縣委書記大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中國是黨領導一切,當然是書記大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行政人員都是書記大.

17樓:象珠小儂

這應該是沒大小之分,在村裡看能力強弱決定,村支書是少部分人選出和上面組織定的,有著強大的後盾,而村主任是全村人選出的,有半數以上的村民支援。雙方起到相互合作,相互約束的關係。

農村支部書記的任免有何規定,村黨支部書記是怎麼選舉產生的?上級可以直接任命麼

農村支部書記任職的規定 村支書是在在支部換屆時經支部黨員大會選舉產生,或者由上級黨組織直接任命。農村支部書記免職的規定 因為村支書不是民主選舉的,而是由上級黨組織考察任命的,要罷免也得有上級黨委,也就是鄉鎮黨委組織部罷免,如果村支書有違法亂紀的行為,村民可以向鄉鎮紀委,例舉事實證據,實名舉報。農村黨...

村委沒有支部書記,將如何產生書記

支部書記可以由上級黨委指派,也可以由村民自己選舉產生。村黨支部書記是怎麼選舉產生的?上級可以直接任命麼 你好,村黨支部書記的產生有兩個渠道 一是在支部換屆時經支部黨員大會選舉產生。二是由上級黨組織直接任命。以上這兩種產生方式都是符合規定的。村委黨支部書記是有本村黨員選舉,和上一級鄉鎮領導考察,審批的...

28歲以上還能當團支部書記嗎

原則上可以,按團章規定,年滿二十八週歲,沒有擔任團內職務,應該辦理離團手續,因此若單位同意讓其繼續擔任團支部書記是可行的,不需要退團,但最終決定權要取決於單位的意見。團章 第一條 年齡在十四周歲以上,二十八週歲以下的中國青年,承認團的章程,願意參加團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 執行團的決議和按期交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