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長度要選用什麼適當的刻度尺,根據測量的長度和最小刻度需要選擇( )的刻度尺。 第五題怎麼做?

2022-07-23 05:40:19 字數 5047 閱讀 7939

1樓:盒哈哈

測量長度選擇刻度尺的基本原則是:測量長度要選量程適當和分度值適當的刻度尺。

選擇的標準如下:

1、選量程要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對比較短的物品進行測量的時候要選擇量程比較小的刻度尺,如果刻度尺過大不便進行測量。

測量比較長的物品的時候應選擇刻度大於被測量的物品長度的刻度尺,防止發生測量不出長度的情況。

如測量橡皮的長度可以選用量程為20cm的刻度尺。測量學生的身高則要選擇捲尺進行測量。

2、選分度值。根據測量需要達到的準確程度來選。

對於要求比較精細的物品要選用刻度值精細的的刻度尺例如,測量需要準確到毫米,分度值是1毫米的刻度尺符合要求,分度值是1釐米的刻度尺不符合要求。

測量以千米為單位的物品是沒有必要選擇以毫米為單位的刻度尺,原因是刻度太小不便於測量和資料的讀取,給測量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3、選零刻度線。例如測量玻璃杯的深度,就需要刻度尺的零刻度線在尺子的邊緣。0刻度線不在邊緣或0刻度線磨損的都不能用。

擴充套件資料

刻度尺的使用方法

使用前做到三看

即首先看刻度尺的零刻度是否磨損,如已磨損則應重選一個刻度值作為測量的起點。

其次看刻度尺的測量範圍(即量程)。原則上測長度要求一次測量,如果測量範圍小於實際長度,勢必要移動刻度尺測量若干次,則會產生較大的誤差。

最後應看刻度尺的最小刻度值。最小刻度代表的長度值不僅反映了刻度尺不同的準確程度,而且還涉及到測量結果的有效性。量程和最小刻度值應從實際測量要求出發兼顧選擇。

使用時要確使用刻度尺

使用時應注意正確放置和正確觀察。

正確放置的關鍵是做到:尺邊對齊被測物件,必須放正重合,不能歪斜;尺的刻面必須緊貼被測物件,不能「懸空」。

正確觀察的關鍵是視線在終端刻度線的正前方,視線與刻面垂直,看清大格及小格數。

2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要看你測量的物體的精確程度,再選則相應分度值的刻度尺

3樓:七色光物理

1、選量程。例如,測量課桌的長度或高度,用捲尺比較合適。學生用的塑料直尺量程就不夠。

2、選分度值。根據測量需要達到的準確程度來選。例如,測量需要準確到毫米,分度值是1毫米的刻度尺符合要求,分度值是1釐米的刻度尺不符合要求。

3、選零刻度線。例如測量玻璃杯的深度,就需要刻度尺的零刻度線在尺子的邊緣。0刻度線不在邊緣或0刻度線磨損的都不能用。

刻度尺上相鄰兩條刻度線間的長度叫做 ,測量長度要選用 和 適當的刻度尺

4樓:忻淑婉諫陽

解:刻度尺上相鄰兩條刻度間的長度叫做(分度值),測量長度要選用(分度值)和(量程)適當的刻度尺。謝謝,希望可以幫助你

根據測量的長度和最小刻度需要選擇( ____)的刻度尺。 第五題怎麼做?

5樓:

1.合適,2.作為起點,3.被測物體和測量工具,4.正確測量,換算,讀寫,測出的資料。

估計物體的長度時有什麼好方法?測量時要注意什麼

6樓:熊熊老師來也

回答您好!測量時要注意:一是使刻度尺的零刻線與被測物體的邊緣對齊;

2.二是刻度尺應與被測物體的邊平行,即沿著被測長度;

3.三是對於較厚的刻度尺,應使刻度線貼近被測物體. 即視線不能斜歪,視線應與尺面垂直

估計物體長度時:直接測量,各種尺子,卡尺,千分尺,捲尺等等;

更多4條

7樓:小胡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兩分鐘。

5,讀數時,視線要與尺面垂直,不要斜視。

您也可以使用對比的方法估計,您可以大致對比一下需要估計的物體和你已經知道多長的物體進行比較。

比方說你可以用你手掌的長度和它進行對比,來估計長度。

更多2條

如何正確使用刻度尺測量物體長度

8樓:考試加油站

1、「選」

指刻度尺的選擇,不同的刻度尺其精確程度不同,也就是分度值不同。測量物件不同,所需的精確程度也不同。

例如:在安裝門窗玻璃時進行的測量準確程度要求較高,要選用分度值為1mm的刻度尺,而測量教室的長和寬時,準確程度要求不高,長度較大,選用分度值是lcm且量程較大的捲尺較合適。

2、「放」

尺要沿著所測的物體,不利用磨損的零刻線。所謂沿著,一是指放正不歪斜;二是指要儘可能地貼近被測長度。零刻線磨損的應以其他某一刻線為零點,讀數時要注意減去「零點」前的數字。

3、「看」

讀數時,視線要與尺面垂直,不要斜視。

4、「讀」

精確的測量需要估瀆,指在讀數時,除準確讀出分度值的數字(準確值)外,還要估讀到分度值的下一位(估計值)。如25.38cm中, 25.3cm是準確值,0.08cm是估計值,雖然估讀的並不準確,但它對我們還是有用的,它表示該物體的長度在 25.3~25.4cm之間而更接近於25.4cm。

5、「記」

記錄測量結果時,除了正確無誤地記下所讀出的數字外,還要標明單位,只寫了數字未標明單位的記錄是沒有意義的。

9樓:秒懂百科

刻度尺:測量物體長度的工具

10樓:北師大音像電子出版社

實驗01 用刻度尺測量長度 用表測量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1.問:怎樣正確使用刻度尺測量物體的長度?

   答:正確使用刻度尺的方法可用六個字加以概括,即「選、觀、放、看、讀、記」。   刻度尺的使用規則:

   a、「選」:根據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刻度尺。   b、「觀」:

使用刻度尺前要觀察它的零刻度線、量程、分度值。   c、「放」用刻度尺測長度時,尺要沿著所測物體(緊貼物體且不歪斜),不利用磨損的零刻線。(用零刻線磨損的刻度尺測物體時,要從整刻度開始)   d、「看」:

讀數時視線要與尺面垂直。   e、「讀」:在精確測量時,要估讀到分度值的下一位。

   f、「記」:測量結果由數字和單位組成。(也可表達為:

測量結果由準確值、估讀值和單位組成)

刻度尺使用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1.選正確:根據測量長度和最小刻度需要,選擇合適的刻度尺;

2.放正確:刻度尺要放正,刻度線緊靠被測物體;

3.看正確:視線與刻度尺及被測物體垂直;

4.讀正確:讀出最小刻度值及以上各位外,還要估讀到最小刻度值下一位;

5.記正確:測量值=準確值+估計值+單位。

13樓:瓦爾登湖

.使用刻度尺要「五會」

(1)會認。即正確認識刻度尺的零刻度、最小刻度、測量範圍;

(2)會放。把刻度尺的刻度儘可能與被測物體接近,不能歪斜;

(3)會看。讀數時,視線應垂直於被測物體與刻度尺;

(4)會讀。除讀出最小刻度以上各位數字外,還應估讀最小刻度下一位的數字;

(5)會記。記錄的測量資料,包括準確值、估計值以及單位(沒有單位的數值是毫無意義的)。

14樓:姑蘇秀豔

刻度尺測量時1、0刻度對準被測物體(的一端),刻度線盡(緊靠)被測物體。

用刻度尺測量物體長度時,應觀察刻度尺的什麼

15樓:遊客小俠

物體邊緣,與物體垂直,零刻度線

1.知識提要

(1)長度測量是最基本的測量,最常用的工具是刻度尺。

(2)任何物理量的測量都必須先規定單位。

(3)測量結果由數字和單位組成,並需按有效數字記錄。

(4)測量值和真實值之間的差異叫做誤差。

2.要點點撥

(1)正確使用刻度尺

①使用前:做到三看,即首先看刻度尺的零刻度是否磨損,如已磨損則應重選一個刻度值作為測量的起點。

其次看刻度尺的測量範圍(即量程)。原則上測長度要求一次測量,如果測量範圍小於實際長度,勢必要移動刻度尺測量若干次,則會產生較大的誤差。

最後應看刻度尺的最小刻度值。最小刻度代表的長度值不僅反映了刻度尺不同的準確程度,而且還涉及到測量結果的有效性。量程和最小刻度值應從實際測量要求出發兼顧選擇。

②使用時:使用時應注意正確放置和正確觀察。

正確放置的關鍵是做到:尺邊對齊被測物件,必須放正重合,不能歪斜;尺的刻面必須緊貼被測物件,不能「懸空」。

正確觀察的關鍵是視線在終端刻度線的正前方,視線與刻面垂直,看清大格及小格數。

(2)正確記錄測量結果

一般情況下應估讀到最小刻度值的下一位。如學生用三角尺最小刻度是mm,用它測量長2cm的長度,若正好對準在刻度線上時,正確記錄應為2.00cm,其中2.

0cm是尺面準確讀出的數,由於無估讀數,需在毫米的10分位上加「0」。

注意:記錄測量結果時必須寫上相應的單位。

(3)長度單位的換算

應掌握km、m、dm、cm、mm、μm六種單位間的換算。其中km→m→mm→μm每一級都是千進位;m→dm→cm→mm每一級都是十進位。換算的正確寫法應該是:

換算數字乘以進位比例帶進位後的單位。

(4)正確認識誤差

①誤差產生的原因來自於測量儀器的準確程度、實驗原理的侷限性、環境與人為的客觀因素等。因此,任何測量中的誤差是不可避免的。只能努力設法減小誤差,不可能消除誤差。

誤差與錯誤不同,錯誤是由於方法不當、人為主觀因素(讀錯、記錯等)造成的,因此在實驗中錯誤應該避免也能夠避免。

②減小誤差的途徑:選用準確度較高的測量儀器,改進實驗方法,熟練實驗技能等。在一般實驗中,減小誤差的有效途徑是取多次測量的平均值(這種方法對偶然誤差的減小有效)。

16樓:北師大音像電子出版社

實驗01 用刻度尺測量長度 用表測量時間

17樓:from_灰

(1)測量前,應先觀察刻度尺的零刻度線、分度尺和量程;(2)測量時,將刻度尺的零刻度線或某一整刻度線與物體的邊緣對齊,刻度尺應平行於被測長度;(3)讀數時,視線應與刻度線垂直,要讀出準確值和估計值

18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最小尺度、量程(老師教我們的)

測量物體的長度時,測量的起點一定要從刻度尺的零刻度線開始嗎?為什麼

不一定。但是從零開始可以直接讀數,否則要做減法運算,用後面的值減去前面的值 不用如果一定要,那0刻度如果磨損了,這刻度尺不就沒用了 以任何一刻度為測量起點,測量終點的刻度減去起點的刻度,就是物體的長度 1 測量物體的長度時 copy,測量的起點要從刻度尺的零刻度線開始。這是物理上,刻度尺的使用規則規...

瓶子,一部分水,刻度尺,怎樣測量這個瓶子的容積??急初二物理)

正放,量得水高度為a 倒放,量得瓶中空氣的高度為b 假設水為x升 那麼,瓶子中空氣為 b a x 升 所以水的容積為x b a x 升 用尺子可能量瓶子的底面直徑為c,所以x a pai c 2 2 0.25pai a c 2 所以容積為0.25pai a c 2 0.25pai b a a c 2...

小明同學,用一把分度值是1mm的刻度尺,測量物理課本的長度,六次的測量結果為 L1 25 81,L2 27 81cm,L

1 將六個測量結果比較知 l1 25.81沒有單位,是錯誤的 l2 27.81cm與其它幾個測量值的準確值不同,所以是錯誤的 l4 25.816cm的準確程度與其它測量值不同,也是錯誤的 所以正確的測量結果是l3 25.82cm,l5 25.81cm,l6 25.82cm 2 物理課本的長度為l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