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俗話說 三七二十一 ,而不說其他的乘法口訣做熟語呢

2022-07-20 03:45:23 字數 3463 閱讀 281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典故:

很久以前,有個叫李元的財主,僱了個五大三粗的小夥子當長工,起初,他每天管小夥子三頓乾飯,免得借屙尿的機會偷懶。不久,財主就後悔起來,心想小夥子一頓能吃三碗乾飯,一天下來就得吃九碗。吝嗇的財主覺得長工飯量太大,就對老婆說:

「這小夥子幹活賣力氣,一個能頂兩個,只是太能吃了!從明天開始,每天管他三頓稀飯吧!」但小夥子即使每頓吃七碗稀飯,幹起活來還是有氣無力。

眼看田中雜草叢生,再不抓緊除草,糧食就要減產,李元十分惱火,他生氣地問長工:「你一天吃我三七二十一碗飯,怎麼幹活不像個男子漢?」

小夥子閉關沒聽見敲著碗邊說:「乾乾幹,一天九碗,汗毛都有勁,噴嚏響過山!稀稀稀,三七二十一,尿像竹竿雨,手腳軟如泥。我著急沒力氣,你著急,為的什麼?」

李元聽了當著長工的面對老婆說:「算了,算了,從今天起,管他三三九碗乾飯,不管他三七二十一。」

這件事就這樣慢慢傳開了。時間的推移,「不管三七二十一」這句俗語的意思也發生了變化,用來指不分是非的言行。

2樓:01方向

可能第一個說的人隨口說出來,然後別人覺得有趣就傳下來了,很多網路用語就是這樣的啊

為什麼俗話說『三七二十一』,而不說其他的乘法口訣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蘇秦主張合縱抗秦,張儀主張連橫事秦.一次,蘇秦到了齊國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進行遊說抗秦.齊宣王談到齊國的兵力不足時,蘇秦說,都城臨淄有七萬戶,我私自計算了一下,每戶按3個男子服役,這就是三七二十一萬兵,抗秦的兵源,用不著再往別處徵兵,僅臨淄一城,就足夠了.

蘇秦的這個演算法,顯然是不切合實際情況的,全城不可能達到每戶都出3個男子當兵.即使男子,也不一定都能從軍,因為還有老、幼、病、殘在內.

後來,人們把「不管三七二十一」作為譏喻的貶義詞來相傳,並且在含意上有所擴充套件,成了不問是非情由,不分青紅皁白,蠻幹、愣頭青的同義俗語而應用在社會生活方面了.

小列wan525 2014-11-06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湊巧說了三七二十一,別人跟著說,不小心說慣了

為什麼要說「三七二十一」

5樓:iceer的寶箱

「三七二十一」是珠算乘法口訣,寶應話中,在其前面加上「不管」,即「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含有不管好歹,吉凶為何,偏要幹一幹,試一試,碰一碰的意思。這裡有個戰國故事:當時蘇秦主張合縱抗秦,與張儀主張的連橫事秦針鋒相對,蘇秦遍遊六國,到了齊國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進行遊說抗秦,齊宣王慨嘆齊國的兵力不足,蘇秦說,都城臨淄有七萬戶,我計算了一下,每戶按三個男子服役,這就是三七二十一萬雄兵,抗秦的兵源僅臨淄一城就足夠了,若再加上別處兵源,力量就更加強大,蘇秦的這種演算法,顯然是如意算盤,因為臨淄城不可能每戶都能達到出三個男子當兵,這裡有各種情況,有的是鰥寡孤獨,有的有女無男,有的只是老弱病殘,所謂臨淄二十一萬雄兵僅僅是紙上談兵而已。

謂三七相乘之積為不祥之故,最早可能是讖緯家、陰陽家的用語說法。《漢書》載路溫舒祖父就說過漢朝的「厄運」在「三七」之間,三國時代的陳琳作《神女賦》有「漢三七之建安,荊野蠢而作仇」的話,太平天國發布《奉天討胡檄》也有「三七之嬌運告終」的話。後來,人們把三七二十一作為譏喻的貶義詞相傳,並在含意上有所擴充套件,成了不顧背景和前提,不認清形勢局面,不顧條件與可能,不問是非曲直,不分青紅皁白,不考慮事物發展的過程與後果,一味胡幹蠻幹愣大頭的同義語。

但是,此說也不盡然,「不管三七二十一」有時也要作褒義詞使用。如某人辦事有魄力,有辦法,不怕困難,不管三七二十一,總要把事情做好。這裡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讚頌某人有謀略,不怕風險,敢於承擔責任,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優良工作作風。

寶應地區對「不管三七二十一」這句話應用非常廣泛普遍,使用頻率比較高,我相信此言不虛。

6樓:唐子畏

「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詞的來歷 [**]

戰國時,蘇秦主張合縱抗秦,張儀主張連橫事秦。一次,蘇秦到了齊國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進行遊說抗秦。齊宣王談到齊國的兵力不足時,蘇秦說,都城臨淄有七萬戶,我私自計算了一下,每戶按3個男子服役,這就是三七二十一萬兵,抗秦的兵源,用不著再往別處徵兵,僅臨淄一城,就足夠了。

蘇秦的這個演算法,顯然是不切合實際情況的,全城不可能達到每戶都出3個男子當兵。即使男子,也不一定都能從軍,因為還有老、幼、病、殘在內。

後來,人們把「不管三七二十一」作為譏喻的貶義詞來相傳,並且在含意上有所擴充套件,成了不問是非情由,不分青紅皁白,蠻幹、愣頭青的同義俗語而應用在社會生活方面了。 (揚子晚報 王紅)

三七二十一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三七二十來一"是珠算乘法口訣,源寶應話中,在其前面加上"不管",即"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含有不管好歹,吉凶為何,偏要幹一幹,試一試,碰一碰的意思。

釋義: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也說不管四六二十四。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若三日沒有銀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

近義詞:不問青紅皁白。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不顧一切!

例句:火災發生,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進了火場去救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意思是:不顧一切地做某事。三七二十一的意思是:乘法口訣表。

9樓:嵐厵灬楓痕

明明已經是鐵板釘釘的事了,卻還要故作聰明,把事情弄糟。數學老師問我3*7是多少,我沒關三七二十一,就寫了個二十四,,,,,,,,,

10樓:王以軍

常聽說「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認為是指做事不做細緻的考慮,不作深入的研究就武斷地採取行動或是作出決定。

11樓:王紅玲

我認為就是煩心事拋在腦後,愛誰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一切煩心事拋諸腦後!

乘法口訣三七二十一能說成七三二十一嗎

13樓:愛豆腐超人

個人認為三七二十一和七三二十一得數都一樣,但是深究其含義有點不同三個七相加等於二十一,七個三相加等於二十一

14樓:卯卯天枰

不順口啊,七三二十一

乘法口訣可以表示哪些意義?

15樓:蹬可愛河岸

一句乘法口訣只有一種意義,不會表示兩種不同的意義。

例如「二八十六」這句口訣表示2與8相乘的積是16;(2與8相乘可以是2個8相加也可以是8個2相加,結果都是16)

「一六得六」表示1與6相乘的積是6(可以說成6個1 相加,但不能說成1個6相加);

「五五二十五」表示5和5相乘的積是25(只能是5個5相加)。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得對。乘法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和的簡便運算。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這樣的啊 那個就是讓你背下來的 不用動腦筋

俗話說出淤泥而不染,為什麼又說近朱者赤

蓮 出淤泥而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43164染 濯清漣而不妖 出自周敦頤的 愛蓮說 古人寫文一般都是借物抒懷,同樣的一句話,都有二層意思,一層喻物,一層抒懷。同樣,出淤泥而染,濯清蓮而不妖 也有第二層抒懷意思。隱喻作者本身具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

為什麼說少年白頭老了不愁,俗話說少年白頭,老來不愁 這句話有幾分可信

對於 少白頭老不愁 我認為其中的意思就是說年少的時候努力了,通過自己的拼搏,使自己有了足夠的積累,年老的時候就不用發愁了。這就是在教育我們年輕人趁著現在有精力有體力的時候要上進 要勤奮,多想一些 多做一些 多積累一些,為自己的將來打好基礎。這還讓我想起了另一句話,叫做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說的是...

為什麼我是個懶惰的人俗話說安逸是害人啊

懶惰會讓人的心靈變得灰暗,會讓你對勤奮的人產生嫉妒,一個懶惰的人只會看到事物的表面現象,看到別人獲得了財富,他會認為這不過是別人比自己更幸運罷了。看到別人比自己更有常識和才智,則說那是因為自己的天分不如別人。這樣的人不明白沒有努力是難以成功的。事實上,每一個成功者的成就都是靠自己的不懈努力的,這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