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拉斜壓剪壓裂縫形成的力學機理有什麼不同

2022-07-15 02:35:16 字數 4827 閱讀 4436

1樓:薩克斯女童

分成以下三類。 (一)溫度性裂逢這種裂逢是牆體中最常見的,這種裂逢常見於不同材料的交接處,如圈樑和磚砌體交接處的水平裂縫。一般材料都有熱脹冷縮的效能,房屋結構由於周圍溫度變化引起變形,不同材料的膨脹係數不一樣,導至產生溫度性的裂逢。

(二)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逢房屋在建成後,地基一般都會下沉。如果地基沉降不均勻,沉降大的部位與沉降小的部位發生相對位移,在牆體中產生剪力和拉力,當這種附加內力超過牆體本身的抗拉抗剪強度時,就會產生裂縫,且這些裂逢會隨地地基的不均勻沉降的增大而增大。這種裂逢一般成斜裂逢,且裂縫走向凹陷處。

這種裂縫在建築物下部比較明顯,由下向上發展,呈「八」字,倒「八」字﹑水平、豎逢等。當長條形建築物中部沉降過大,則在房屋二端由下往上呈「八」字形裂逢,且首先在窗角上突破;反之,當兩端沉降過大時,則形成兩端由下往上倒「八」字型裂縫,也首先在窗角上突破,也可在底層中部窗臺處突破形成由上至下豎縫;當某一端下沉過大時,則在某端形成沉降端高的斜裂縫;當縱橫牆交點處沉降過大,剛在窗臺下角形成上寬下窄的豎縫,有時還有沿窗臺下角的水平縫;當縱橫牆凹凸設計時,由於一側的不均勻沉降,還可導致產生水平推力而形成力偶,從而導致交接處的豎縫。 (三)結構性裂縫結構性裂逢是由於上部荷載而引起的裂縫,表明牆體承載力不足或存在較大問題。

因房屋結構的原因產生的裂縫主要有以下幾種情形:結構設計有差錯,由於計算荷載時有遺漏,構造不合理造成結構不合理而引起的;砌體施工質量差,牆體砌築時灰逢不飽滿﹒厚度不均勻﹒組砌方式不符合要求等,砌築磚牆時,未對磚塊溼水,採用幹磚上牆等都會降低砌體承載力,使牆體日後出現裂縫;在實際生活中經常因為在房屋建成後埋設各種管線穿過牆體,破壞牆體整體性,減少了牆體載面面積,削弱了牆體承載力,從而引起牆體裂縫;改變房屋用途,加大使用荷載或增加振動力,從而使牆體受到破壞,引起牆體裂縫。

2樓:賣湯圓的傳奇

可分為斜壓破壞、剪壓破壞、斜拉破壞三種。

斜壓破壞多發生在集中荷載距支座較近,且剪力大而彎矩小的區段,既剪跨比較小時。

剪壓破壞多發生在剪跨比適中,且腹筋配置量適當時,是最典型的斜截面受剪破壞。

斜拉破壞多發生在剪跨比較大,且箍筋配置量過少的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無腹筋樑和有腹筋樑的受剪破壞各有什麼特點

4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問:無腹筋樑和有腹筋樑的抗剪效能是什麼?

答:無腹筋樑的抗剪效能主要有混凝土剪壓區承擔的剪力、縱向鋼筋的銷栓力、骨料咬合力以及腹筋抵抗的剪力來組成。而有腹筋樑的抗剪效能主要與腹筋的配置量的多少有關係。

一、無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有以下三種主要破壞形態:

1、斜拉破壞:在這種破壞形態中,斜裂縫一旦出現就很快形成臨界斜裂縫,並迅速上延至樑頂集中荷載作用點處,直至將整個截面裂通,樑被斜拉為兩部分而破壞,如圖5-2-2a。其特點是整個破壞過程急速而突然,破壞荷載比斜裂縫出現時的荷載增加不多。

它的破壞情況與正截面少筋樑的破壞情況相似,這種破壞稱為斜拉破壞。

2、剪壓破壞:在這種破壞形態中,先出現垂直裂縫和幾條微細的斜裂縫,當荷載增大到一定程度時,其中一條形成臨界斜裂縫,這條臨界斜裂縫雖向斜上方延伸,但仍保留一定的剪壓區混凝土截面而不裂通,直到斜裂縫頂端壓區的混凝土在剪應力和壓應力共同作用下被壓碎而破壞,如圖5-2-2b。其特點是破壞過程比較緩慢,破壞荷載明顯高於斜裂縫出現時的荷載。

3、斜壓破壞: 在這種破壞形態中,靠近支座的樑腹部分首先出現若干條大體平行的斜裂縫,樑腹被分割成幾個傾斜的壓柱體,隨著荷載的增大,過大的主壓應力將樑腹混凝土壓碎而破壞,如圖5-2-2c。

以上三種主要破壞形態,從受剪承載力考慮,對同樣的構件,斜拉破壞最低,剪壓破壞較高,斜壓破壞最高;但就其破壞性質來說,由於三種破壞情況達到破壞時,樑的跨中撓度都不大,而且都是由於混凝土引起的破壞,因此都屬於沒有預兆的脆性破壞。

二、有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形態

與無腹筋樑類似,有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形態主要有三種:斜壓破壞、剪壓破壞和斜拉破壞。

1、斜拉破壞 :當λ >3,且箍筋配置的數量過少,將發生斜拉破壞。破壞特徵與無腹筋樑相同,破壞時箍筋被拉斷。

2、斜壓破壞:剪跨比較小或箍筋的配置數量過多,會發生斜壓破壞。其特徵是混凝土斜向柱體被壓碎,但箍筋不屈服。

3、剪壓破壞:箍筋的配置數量適當且剪跨比介於斜拉破壞和斜壓破壞的剪跨比之間 (1<λ<3)時,發生剪壓破壞。其特徵是箍筋受拉屈服,剪壓區混凝土壓碎,斜截面承載力隨配箍率及箍筋強度的增大而增大。

對有腹筋樑來說,只要截面尺寸合適,箍筋數量適當,剪壓破壞是斜截面受剪破壞中最常見的一種破壞形式。

結構力學結構設計原理難

5樓:不莫醫

三大力學和建築工程材料是結構設計原理的基礎,若是從涵蓋範圍上來說,結構設計原理應該難一點,畢竟結構設計原理裡不僅包括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預應力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還有砌體結構。所以我認為結構設計原理更難。

6樓:

結構設計原理是橋樑混凝土結構的基礎課,所參照規範是《公路橋涵預應力混凝土設計規範》,現行版本是2004版規範。內容和結構方向的《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差不多,只是參照規範不同。要比結構方向的混凝土設計原理難些。

需要學習的基礎課是《材料力學》,結構力學用得不多,但也得知道。是《橋樑工程》的基礎課。葉見曙主編的比較易懂些。如果做設計參考,建議參考易建國編寫的設計資料,很經典。

有腹筋樑斜截面剪下破壞形態有哪幾種?各在什麼情況下產生以及破壞特點如何? 10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腹筋樑斜截面受剪破壞的主要形態有斜壓破壞、剪壓破壞和斜拉破壞三種型別。

(1)斜壓破壞

這種破壞多發生在集中荷載距支座較近,且剪力大而彎矩小的區段,即剪跨比比較小( )時,或者剪跨比適中,但腹筋配置量過多,以及腹板寬度較窄的t形或i形樑。由於剪應力起主要作用,破壞過程中,先是在樑腹部出現多條密集而大體平行的斜裂縫(稱為腹剪裂縫)。隨著荷載增加,樑腹部被這些斜裂縫分割成若干個斜向短柱,當混凝土中的壓應力超過其抗壓強度時,發生類似受壓短柱的破壞,此時箍筋應力一般達不到屈服強度。

(2)剪壓破壞

這種破壞常發生在剪跨比適中( ),且腹筋配置量適當時,是最典型的斜截面受剪破壞。這種破壞過程是,首先在剪彎區出現彎曲垂直裂縫,然後斜向延伸,形成較寬的主裂縫—臨界斜裂縫,隨著荷載的增大,斜裂縫向荷載作用點緩慢發展,剪壓區高度不斷減小,斜裂縫的寬度逐漸加寬,與斜裂縫相交的箍筋應力也隨之增大,破壞時,受壓區混凝土在正應力和剪應力的共同作用下被壓碎,且受壓區混凝土有明顯的壓壞現象,此時箍筋的應力到達屈服強度。

(3)斜拉破壞

這種破壞發生在剪跨比較大( ),且箍筋配置量過少的情況,其破壞特點是,破壞過程急速且突然,當斜裂縫在粱腹部出現,很快就向上下延伸,形成臨界斜裂縫,將樑劈裂為兩部分而破壞,且往往伴隨產生沿縱筋的撕裂裂縫。破壞荷載與開裂荷載很接近。

與適筋樑正截面破壞相比較,斜壓破壞、剪壓破壞和斜拉破壞時樑的變形要小,且具有脆性破壞的特徵,尤其是斜拉破壞,破壞前樑的變形很小,有較明顯的脆性。

8樓:匿名使用者

(1)斜拉破壞

情況:(λ>3,無腹筋樑、腹筋過少)

破壞特徵:受拉區出現斜裂縫並迅速斜向延伸至受壓區,隨後斜截面喪失承載力。 具有很大的脆性和危險性。——斜裂縫出現,樑即斜拉破壞;(2)剪壓破壞

情況:(1<λ<3,腹筋適中)

破壞特徵:受拉區出現垂直裂縫,斜向延伸,形成多條斜裂縫,主要的斜裂縫發展 為臨界斜裂縫,向集中荷載點處延伸,斜 裂縫上端剪壓區不斷減小,導致該區混凝 土在正應力和剪應力共同作用下,達到強 度極限而破壞。——破壞荷載遠大於斜裂縫開裂荷載;(3)斜壓破壞

情況:(λ<1,腹筋過多)

破壞特徵:在荷載作用點和支座之間形成一系列斜裂縫,將樑腹斜向分割成若干受 壓稜柱,最後由於主壓應力過大,超過了 混凝土抗壓強度,混凝土斜向壓碎

9樓:匿名使用者

受彎構件斜截面剪下破壞的主要形態有斜壓、剪壓和斜拉三種當剪力相比彎矩較大時,主壓應力起主導作用易發生斜壓破壞,其特點是混凝土被斜向壓壞,箍筋應力達不到屈服強度

當彎剪區彎矩相比剪力較大時,主拉應力氣主導作用易發生斜拉破壞,破壞時箍筋應力在混凝土開裂後急劇增加並被拉斷,樑被斜向拉裂成兩部分,破壞過程快速突然。

剪壓破壞時箍筋在混凝土開裂後首先達到屈服,然後剪壓區混凝土被壓壞,破壞時鋼筋和混凝土的強度均有較充分利用。

鋼筋混凝土構件斜截面剪彎破壞有哪些形態?

10樓:小灰馬

受彎構件的斜截面破壞形式:有斜壓破壞、斜拉破壞及剪壓破壞;

受彎構件的正截面破壞形式:有適筋破壞、超筋破壞及少筋破壞。

(1)斜拉破壞:當剪跨比較大且箍筋配置較少、間距太大時,斜裂縫一旦出現,該裂縫往往成為臨界斜裂縫,迅速向集中荷載作用點延伸,將樑沿斜截面劈裂成兩部分而導致樑的破壞。破壞前樑的變形很小,且往往只有一條斜裂縫,破壞具有明顯的脆性。

(2)剪壓破壞:當剪跨比適中或箍筋量適量、箍筋間距不太大時,發生得破壞稱為剪壓破壞。剪壓破壞有一定預兆。

(3)斜壓破壞:這種破壞發生在剪跨比很小或腹板寬度很窄的t形樑或i形樑上。發生這種破壞時破壞荷載很高,但變形很小,箍筋不會屈服,屬於脆性破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受彎構件斜截面受剪破壞分兩種情況:

一種為無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有斜壓破壞、剪壓破壞、斜拉破壞。三者都是脆性破壞。

另一種為有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是以無腹筋樑為基礎的,也分為斜壓破壞、剪壓破壞、斜拉破壞三種。

無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的形態主要受剪跨比影響,有腹筋樑的斜截面受剪破壞除了受剪跨比影響外,箍筋的配置數量對破壞形態也有很大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破壞和超荷載後會發生破裂脫落和不規則斷裂紋,紋縫大小長寬不等

midas正截面抗彎抗裂,斜截面抗剪都通過了,為什麼斜截面抗

可能是因為再截面屬性裡,沒有新增剪下驗算裡的z1 z3 抗裂驗算不是針對斜截面,是指正截面的受拉部位。抗裂驗算是正常使用極限狀態驗算的內容之一,方法是核驗 調整 斜截面抗剪是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的內容之一,方法是計算 配筋。這兩種極限狀態採用的荷載組合不同,不能混為一談。midas正截面 斜截面抗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