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周率與百分率能相比大小嗎,圓周率,利率,百分率都是比值嗎

2022-07-09 07:15:15 字數 2274 閱讀 2569

1樓:仨x不等於四

我與樓上的觀點完全不同,我覺得可以比。

兩個數量可以比大小的條件,個人認為有兩個

①單位要相同,比如單位都是米,就可以說1m比0.5m大(長)。

②必須是實數才能比大小,高中最後才會學到虛數,虛數是不能比大小的。

圓周率是圓的周長÷直徑,是一個倍數關係,沒有單位(或者說單位為1,因為它的單位是長度÷長度,抵消掉了);百分率一般是某個東西的數量佔總數的比率,單位是數量÷數量,也抵消掉了是1.因此圓周率和百分率單位相同。而且顯然它們都是實數,因此可以比大小。

比如80%<π,1000%>π等等。

而樓上說不能比,理由是概念不同,我覺得並不因為概念不同兩個量就無法比大小,只能說因為概念不同,比較它們的大小沒有意義(或者我們沒必要去研究它們誰大誰小)。但這只是主觀層面上的,也就是人們主觀認為它們沒必要比大小,而不是從數學邏輯出發它們比大小會產生矛盾。只要沒有矛盾,事情就是可以做的,而做完了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必要是另一回事。

更進一步說,我甚至覺得它們的比較並非是沒有必要的。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真的需要去比較圓周率和百分比的大小,而且我還能找到一個著名的例子,那就是蒙特卡羅法估算圓周率。

這種方法是這樣的,在紙上畫一個正方形,邊長為1m,再以頂點為圓心在它內部畫一個1/4圓(圓心角90°),半徑是1m,然後可以算出這個1/4圓的面積應該是正方形面積的幾分之幾。s(1/4圓)=1/4π m²,s(正方形)=1m²,所以面積所佔的比例是π/4。

然後,如何估計出π是多少呢?我們往這個邊長1m的正方形裡面隨機撒芝麻,撒了很多很多的芝麻(比如10000粒),然後數一數落在1/4圓裡面的芝麻有多少粒,然後算出落在裡面的芝麻佔10000粒芝麻的百分比,是a%。很容易理解芝麻數很多的情況下,a%會很接近π/4的值,所以π≈4×a%,這明顯就是圓周率π和一個百分率a%之間在比較,拿一個百分率a%去估算圓周率π。

2樓:寶芝林vs雨霖淋

答:不可以,他們是兩個不同的感念。

圓周率(π讀pài)是一個常數(約等於3.141592654),是代表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它是一個無理數,即是一個無限不迴圈小數。

在日常生活中,通常都用3.14來代表圓周率去進行近似計算,即使是工程師或物理學家要進行較精密的計算,也只取值至小數點後約20位。

百分率又稱「百分比」、「百分數」。把兩個數量的比值寫成a100的形式,記作a%。符號「%」稱為百分號。

如0.14=14%。表示一個數佔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

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是在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來表示。生活中就有存在很多百分數。

3樓:

都是實數,為何不能比較大小?

所以 圓周率與百分率能比較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圓周率是pi,是個固定值,百分率不是固定的數,是一種表達方式,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比如pi=3.14,可以表示成百分率形式:

pi=314%. 由於概念不同,在比較大小上,就無從談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圓周率是一個常數,百分率是一種數值的表達方式,兩個比較大小沒有意義,當然圓周率可以跟一個用百分率表示的數值比較大小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比的,它們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7樓:風揚

2023年蚌埠醫學院影像學招專升本嗎 難考嗎

圓周率,利率,百分率都是比值嗎

8樓:老耆

圓周率是圓的周長與直徑之比,它是一個定值。

利率,是指借款、存入或借入金額(稱為本金總額)中每個期間到期的利息金額與票面價值的比率。

百分數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也是比值,只不過以百分之幾來表示。

9樓:靖禮

成反比例。圓周率*直徑=周長,已知圓的周長一定,就是圓的直徑與圓周率的積一定,所以圓周長一定它的直徑和圓周率成反比例。很高興為你解答,希望能幫到你!

圓周率的大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樓上的就是從那粘的吧?

11樓:熱鬧的城市

3.141592653

比例尺是一個比還是一個比值

12樓:楓葉

答:比例尺是一個比。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excel中如何計算80 90分的百分率

假設分數在b2 b100中 c1輸入公式 text sumproduct b2 b100 80 b2 b100 90 count b2 b100 0.00 即可 不明白什麼意思 請舉個例子,詳細說明一下。假設分數放在a1 a100 中,b1 中輸入 text sumproduct a1 a100 8...

活種子百分率與種子實際發芽率的關係如何

種的的活性直接影響發芽率 活性高發芽率高 但是不能畫等比 發芽率除種子活性外 還受到溫度 季節 溼度 光照的影響 種子發芽勢與種子發芽率慨念上的區別與相互關係?一 區別 1 意義不一樣 發芽勢,在發芽率相同時,發芽勢高的種子,說明種子生命力強,在場地的播種發芽率較高,播種後幼苗出土正常。所以,發芽勢...

中性粒細胞百分率464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在血常規中,中性粒細胞的百分率正常參考值應該是在40 到70 之間,不同醫院不同區域的參考值可能會略有不同。你的這個結果是在正常參考值範圍內的,因此是正常的。但還是需要結合臨床症狀和其他檢查綜合判斷。中性粒細胞比例偏低是什麼 病情分析 你好!中性粒細胞百分比44.4 偏低 55 一70 淋巴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