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刑事拘留

2022-07-07 00:20:22 字數 696 閱讀 5776

1樓:四哥有法說

1、刑事訴訟中的拘留是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

2、《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九條規定: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三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一日至四日。

對於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三十日。

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七日以內,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人民檢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並且將執**況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對於需要繼續偵查,並且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的,依法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2樓:匿名使用者

觸犯了刑法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機關執行的一種限制人身自由的行為。期限為3天。在這3天裡,公安機關對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向人民檢察院提起逮捕。

為了更好的收集證據呈請逮捕,公安機關可以延長拘留期限至30天。如果檢察機關對公安機關呈請逮捕證據不足,可以要求公安機關補充偵查,這樣拘留時間可以延長至兩個月。檢察機關對嫌疑人批准逮捕後,直到檢查機關對嫌疑人提起訴訟,法院判刑。

3樓:何必總念念不忘

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

刑事拘留是什麼意思,刑事拘留什麼意思

刑事拘留指是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刑事拘留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 其一,拘留的物件是現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現行犯是指正在實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證據證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

刑事拘留罰款嗎,刑事拘留和行政處罰拘留的區別是什麼?

刑事拘留不需要向公安交納罰款。第八十二條 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 正在預備犯罪 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 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 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 犯罪後企圖自殺 逃跑或者在逃的 五 有毀滅 偽造證...

刑事拘留如何取保候審,刑事拘留後辦理了取保候審,下一步怎麼走?

犯罪嫌疑人或家屬向辦案機關提出取保候審申請,正常情況三日內給予答覆。符合條件繳納保證金或提供擔保人 不符合條件,會予以說明。根據 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之規定,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第一,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第二,可能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