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字開頭的成語,粗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2022-06-30 05:45:24 字數 5078 閱讀 6059

1樓:匿名使用者

粗茶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服亂頭 粗服:粗布衣服;亂頭:蓬頭亂髮。形容不講究修飾。

粗通文墨 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粗心大意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心浮氣 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粗衣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衣糲食 糲:粗米。穿粗布衣,吃粗米飯。形容生活水平很低。也指不追求生活享受。

粗枝大葉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粗製濫造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粗中有細 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象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粗風暴雨 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粗袍糲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粗衣惡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2樓:匿名使用者

粗茶淡飯,粗枝大葉,粗製濫造,粗糧細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粗製濫造 粗枝大葉 粗茶淡飯 粗心大意 粗心浮氣 粗中有細 粗通文墨 粗服亂頭 粗衣糲食 粗株大葉 粗衣惡食 粗風暴雨 粗袍糲食 粗衣淡飯

4樓:匿名使用者

粗茶淡飯 簡單的飲食。形容生活簡約 粗風暴雨 ①猶暴風驟雨。謂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②比喻猛烈的聲勢 粗服亂頭 粗劣的衣服,蓬亂的頭髮。謂不加修飾 粗服亂頭 粗劣的衣服,蓬亂的頭髮。謂不加修飾 粗袍糲食 同「粗衣惡食」 粗心大意 對待事物馬虎草率,不認真,不細心 粗心浮氣 不細緻;不沉著 粗心浮氣 謂辦事浮躁,不細心 粗衣淡飯 粗布衣服,平常飯食。

形容生活儉樸 粗衣惡食 粗劣的衣食。常形容生活清苦 粗衣糲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清苦 粗枝大葉 謂文字或話語簡略概括 粗枝大葉 亦作「粗株大葉」。

①形容簡略概括。②形容粗疏,不精細 粗製濫造 謂製造的產品不顧質量差、只求數量多。泛指工作草率馬虎、不負責任 粗中有細 表面似乎粗率,實際卻很細緻;平時比較粗率,有時卻很細緻 粗株大葉 見「粗枝大葉」

粗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粗枝大葉bai

→葉落歸根 → 根株牽連 → 連三du接四 → 四荒八極zhi → 極古窮dao今 →版今月古月 →權 月朗星稀 → 稀奇古怪 → 怪力亂神 → 神工天巧 →巧言令色 → 色膽如天 → 天緣湊合 → 合眼摸象 → 象齒焚身

6樓:匿名使用者

粗心大意 意氣風發 發揚光大 大有作為 為非作歹

親:高老師祝你學習進步,每天都開心v_v!

望採納,thx!

7樓:精神佈道者

粗枝大葉,葉公好龍,龍騰虎躍,虎虎生威,威風八面,面面俱到 到此為止

粗有什麼成語有哪些

8樓:

財大氣粗、

粗製濫造、

粗枝大葉、

粗中有細、

五大三粗、

粗茶淡飯、

粗心大意、

亂頭粗服、

心粗膽壯、

五短三粗、

挾細拿粗、

粗言穢語、

才短氣粗、

濁醪粗飯、

去粗取精、

氣粗膽壯、

食淡衣粗、

執粗井灶

9樓:匿名使用者

粗獷浮滑、執粗井灶、

食淡衣粗、濁醪粗飯、粗言穢語、心粗膽壯

10樓:匿名使用者

粗織亂造。粗心大意。

開頭是己字的成語

1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己溺己飢: 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欲:希望;勿:不要;施:施加。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己飢己溺: 別人捱餓、落水就象自己捱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12樓:武夷山大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飢己溺、

己溺己飢

以「粗」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噶哈那麼

粗聲粗氣【cū shēng cū qì】:指人說話嗓門很粗。李準《清明雨》三:"這是陳明運的聲音,小程想走開,可是另一個粗聲粗氣的聲音卻吸引了她,她由不得屏住了氣。"

粗衣惡食【cū yī è shí】: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粗衣惡食。出 處 《三國志·魏志·司馬朗傳》:"雖在軍旅,常粗衣惡食,儉以率下。

粗衣淡飯【cū chá dàn fàn】:粗:粗糙、簡單;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宋·黃庭堅《四休導士詩序》:

"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

粗製濫造【cū zhì làn zào】:粗:粗糙;濫:

過多而不加以節制。原指產品製作粗糙;只求數量;不顧質量。現也泛指工作草率;不講求質。

魯迅《花邊文學·商賈的批評》:"如果並不以賣文為活,因此也無須'粗製濫造'。"

粗枝大葉【cū zhī dà yè】:原指花草樹木的枝莖粗壯。原比喻簡略或概括。

現多指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不細緻;不研究事物各方面的。《朱子語類》卷七八:"《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粗中有細【cū  zhōng yǒu xì】:表面似乎粗率、隨便,實際卻細緻、細心。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五回:"正是粗中有細,果然急處從寬。"

粗心大意【cū xīn dà yì】:粗:粗疏。形容做事不細心;不謹慎;馬馬虎虎。老舍《駱駝祥子》二一:"不管怎麼不重要,總是自己~,所以就一聲沒敢出。

粗風暴雨【cū fēng bào yǔ】: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88回:"莫講粗風暴雨,不能招架,就是小小一陣涼颼,只怕也難支援了。"

粗開頭的四字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帶粗的成語

詳細粗粗笨笨:指物體笨重或人不靈巧 詳細»

粗聲粗氣:指人說話嗓門很粗 詳細»

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詳細»

五短三粗:形容人身材矮小但很粗壯 詳細»

粗衣惡食: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詳細»

粗衣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詳細»

心粗氣浮: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詳細»

五大三粗:形容人高大粗壯,體格魁梧。 詳細»

去粗取精:除去雜質,留取精華。 詳細»

粗製濫造:粗:粗糙;濫:過多而不加以節制。原指產品製作粗糙;只求數量;不顧質量。現也泛指工作草率;不講求質... 詳細»

粗枝大葉:原指花草樹木的枝莖粗壯。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多指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不細緻;不研究事物各方面的... 詳細»

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詳細»

粗心大意:粗:粗疏。形容做事不細心;不謹慎;馬馬虎虎。 詳細»

粗茶淡飯:粗:粗糙;淡飯:指沒有多少下飯的菜。指粗糙簡單的飯食;形容生活儉樸清苦。也作「淡飯粗茶」。 詳細»

粗中有細:表面似乎粗率、隨便,實際卻細緻、細心 詳細»

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詳細»

財大氣粗:氣:氣勢;粗:粗大。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也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詳細»

才短氣粗:才:才識;短:短淺;氣:氣質。缺少才幹,氣質粗魯 詳細»

粗具梗概:粗:粗略;梗概:大概,大略。粗略地具有一個大概 詳細»

粗心大氣:粗:粗疏;氣: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詳細»

粗有眉目:粗:大略;眉目:比喻頭緒。剛剛有點頭緒 詳細»

粗株大葉:粗:粗疏,粗略。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比喻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細緻 詳細»

糲食粗餐:糲:粗米;餐:飯食。指食物粗糙 詳細»

面紅脖子粗:臉紅脖子變粗。形容因激動、窘迫、發怒或羞漸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詳細»

食淡衣粗:吃清淡食物,穿粗布衣服。形容生活清寒儉樸 詳細»

氣粗膽壯:氣:氣勢。氣勢大,膽子壯 詳細»

心粗膽壯:粗:粗疏,粗略。心思粗疏,膽量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 詳細»

惡衣粗食:惡:壞;衣:衣服;食:事物。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清苦 詳細»

心浮氣粗:見「心粗氣浮」。 詳細»

心粗膽大:心地粗疏,膽子很大。形容野心勃勃,肆無忌憚。亦作「心粗膽壯」。 詳細»

氣壯膽粗: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詳細»

膽壯氣粗:見「膽粗氣壯」。 詳細»

粗袍糲食:同「粗衣惡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粗開頭的四字成語 :

粗製濫造、

粗枝大葉、

粗中有細、

粗心大意、

粗茶淡飯、

粗衣淡飯、

粗風暴雨、

粗服亂頭、

粗株大葉、

粗心浮氣、

粗通文墨、

粗衣惡食、

粗言穢語、

粗袍糲食、

粗衣糲食

粗開頭的成語接龍

16樓:

粗茶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服亂頭 粗服:粗布衣服;亂頭:蓬頭亂髮。形容不講究修飾。

粗通文墨 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粗心大意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心浮氣 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17樓:來自同安寺有趣的茼蒿

粗糧細作

成語接龍語字開頭接,成語接龍語字開頭接四字

離合悲bai歡 l h b i h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du 詳細釋zhi義 l h b i hu n 泛指別離 dao 團聚 悲哀 專喜悅的種種遭屬遇和心態。出 處宋 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兼懷子由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四字開頭成語接龍 四海昇平,平易近人,人百其身,身經百戰...

紫字開頭的成語接龍有哪些,購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紫石英散 紫芝眉宇 紫石英飲 紫薇舍人 紫露草屬釋義 1 紫石英散 z sh y ng s n 一種藥名,主治小兒熱癇,四肢抽掣,每日數發。2 紫芝眉宇 z zh m i y 為稱頌人德行高潔之詞。3 紫石英飲 z sh y ng y n 由紫石英1兩,白石英1兩,赤石英1兩,桂1兩,石膏1兩,葛根...

也字開頭的成語接龍有哪些也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沒有以 也 字開頭的成語,也 是屬於字尾字,基本不可能在成語前面出現。但是有 野無遺賢 野無遺才 野蔌山餚,野人奏曝 野人獻日一 野無遺賢 y w y xi n 1 成語解釋 民間沒有被棄置不用的人才。指任人唯賢,人盡其才。2 成語出處 尚書 大禹漠 野無遺賢,萬邦咸寧。3 成語字數 四字成語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