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可以組詞什麼,責的組詞有哪些

2022-06-18 05:10:10 字數 3139 閱讀 4966

1樓:sky灬小籠包

責罵責罰

責任職責指責

2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責可以組詞什麼 :

斥責、責令、

責任、負責、

責怪、責罰、

叱責、責難、

職責、責打、

責備、責問、

譴責、呵責、

詰責、塞責、

苛責、文責、

卸責、責罵、

責的組詞有哪些

3樓:小貝貝老師

責的組詞:責任、斥責、責令、負責、責怪

1、責任,分(fèn)內應做的事:責任。

2、要求:責求。

3、指摘過失:求全責備。

4、質問,詰(jié)問:責問。

5、舊指為了懲罰而打:鞭責。

漢字筆畫:

1、責任[zé rèn]

分內應做的事:盡~。

2、斥責[chì zé]

用嚴厲的言語指出別人的錯誤或罪行:受到~。~這種不講公德的行為。

3、責令[zé lìng]

命令(某人或某機構)負責做成某事:~有關部門查清案情。

4、負責[fù zé]

擔負責任:~後勤工作。這裡的事由你~。

5、責怪[zé guài]

責備;埋怨:是我沒說清楚,不能~他。

4樓:匿名使用者

責組詞【精選組詞列表】:盡責、詰責、見責、枷責、毀責、檢責、譏責、恚責、誨責、官責、歸責、詬責、詭責、怪責、公責、負責、篤責、督責、死責、數責、宿責、痛責、嫌責、訓責、榜責、逼責、案責、按責、逋責、薄責、空責、決責、科責、峻責、鐫責、克責、斥責、飭責、笞責、黜責、裒責、陪責、免責、切責、棄責、起責、誚責、迫責、塞責、讓責、責嫌、責報、責斥、責取、責厲、責譴、責問、責功、責嚷、責知、責悔、責承、責罪、責令、責賦、責怒、責戶、責贓、責實、貽責、怨責、責勵、責押、責辱、責主、責買、責限、責戒、責降、責賕、諉責、戲責、刑責、卸責、謝責、指責、質責、職責、租責、轉責、罪責、追責、專責、責辯、責官、責躬、責貶、責難、責罵、責督、責打、責究、責望、杖責、責告、責辦、責詞、責治、責任、責賄、責讓、責逋、責訊、責義、責率、責勸、責命、責詬、責賧、責稅、責戰、責賂、責撲、責禍、責付、責處、責要、責修、任責、取責、權責、譙責、譴責、憂責、責失、責效、重責、訾責、責譬、責儆、責誠、責比、責咎、責家、責怨、責誘、責伐、責徙、責誚、責期、餘責、責償、責景、責信、責狀、責欠、責怪、責辨、責有、責備、責善、責革、責迫、責發、責券、責授、責貨、責仕、責貢、責免、責守、責懲、責數、責求、責下、責罰、責黜、責帥、責過、責茅、責杖、責篤、責諾、責息、責言、責書、責課、責祿、責楚、責債、責詰、責陰、誅責、責疏、責責、責詈、責負、責居、責成、責斷、逭責、還責、訶責、呵責、觥責、償責、調責、放責、規責、鬼責、咎責、降責、糾責、拘責、考責、括責、刻責、苛責、課責、詈責、撲責、諾責、校責、懸責、雅責、訊責、言責、陰責、退責、逃責、撻責、文責、收責、受責、討責、彈責、竄責、出責、叱責、嗔責、稱責、懲責、私責、審責、繩責、簿責、貶責、鞭責、備責、駁責、避責臺、逃責臺、責任感、責任心、責任制、刑事責任、循名責實、徵名責實、責重山嶽、責任年齡、責無旁貸、徵名責實、罪責難逃、求名責實、譴責**、考名責實、橫加指責、匹夫有責、民事責任、朝督暮責、閉合自責、閉閣自責、百般責難、按名責實、死有餘責、引咎自責、引咎責躬、文責自負、各盡其責、求全責備、責任能力、責有攸歸、正名責實、責有所歸、責任事故、責實循名、責備求全、責躬省過、引過自責、西鄰責言、無以塞責、守土有責、聊以塞責、潦草塞責、攬名責實、控名責實、刻己自責、藉詞卸責、悔過自責、反躬自責、法律責任、罰不責眾、道德責任、不讓之責、敷衍塞責、勇於自責、崗位責任制、廠長負責制、無責任能力、有限責任公司、限制責任能力、無過失責任制、春秋責備賢者

5樓:沒沒往事隨風

責令、 斥責、 責任、 負責、 責怪、 責罰、 叱責、 責備、 責難、 職責、 責打、 責問、 譴責、

6樓:寫了悶了

負責、責任、責怪、責罵

責可以組什麼詞語

7樓:暖暖炊煙裊裊

責組詞 :

責令、斥責、

責任、負責、

責怪、責罰、

責難、叱責、

責備、職責

8樓:平常心新號

按名責實 按照事物名稱,要求與實相符。

罰不責眾 罰:懲罰;責:責罰;眾:多數人。指某種行為即使應片懲罰,但很多人都那樣幹,也就不好採取懲罰的辦法去處...

敷衍塞責 塞責:搪塞責任。指工作不認真負責,表面應付了事。

控名責實 控:引;責:求。使名聲與實際相符。

聊以塞責 姑且應付一下,算是交代了責任。

匹夫有責 國家大事每個人都有責任。

求全責備 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守土有責 指軍人或地方官有保衛國土的責任。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一份責任。

西鄰責言 西鄰:西部的鄰國;責言:問罪的話。原指秦國(在西)向晉國(在東)問罪。後泛指別人的責備。

循名責實 循:依照;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引咎自責 咎:罪責。主動承擔錯誤的責任並作自我批評。

責無旁貸 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責有攸歸 攸:所;歸:歸屬。是誰的責任,就該歸誰承擔。指份內的責任不容推卸。

閉閣自責 指關起門來自我反省。同「閉閣思過」。

閉合自責 指關起門來自我反省。同「閉合思過」。

反躬自責 回過頭來責備自己。

悔過自責 追悔過錯,譴責自己。

攬名責實 指觀其名而考其實績。

......

責可以組什麼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斥責、責令、

責任、負責、

責怪、責罰、

叱責、責難、

責備、責打、

職責、責問、

譴責、呵責、

詰責、塞責、

苛責、文責、

卸責、重責、

貶責、責成、

責罵、罪責、

自責、指責、

專責、盡責

在什麼可以組詞,用可組詞有哪些

潛在 外在 在內 在建 在逃 健在 在即 在握 內在 好在 在家 在心 在於 在在 在意 所在 存在 何在 在編 自在 在野 在望 在先 在行 在場 在職 在理 在案 在業 平在 在乎 在 線 在此 在先 在場 在職 在冊 在以 在讀 在崗 在於 在上 在下 在家 在校 在逃 在京 正在 還在 不在...

彌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1.瀰漫制 m bai m n 釋義 佈滿du 到處充斥著 2.彌望 m w ng 釋義 滿眼zhi。彌,滿 3.彌撒dao m sa 釋義 天主教連續的祈禱和宗教禮儀,包括用麵包和酒象徵 祭獻的聖體和聖血 教聖餐禮 4.彌滿 m m n 釋義 充滿 到處都是 哪兒都有 5.彌留 m li 釋義 原...

性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至性 知性 植性 直性 展性 貞性恣性 資性 作性 眾性 陶性 質性治性回 執性 意性 油性 遺性答 由性 硬性 玉性 粘性 志性 雅性 野性有性 性趣 性根 性緊 性慾 性場 性別 忘性 水性 韌性 索性 慣性 靈性 性格 天性 秉性 記性 性命 男性,女性,性別,性格,天性,性情,個性等,還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