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學生能考上北大,什麼樣的學霸能考入北大

2022-06-16 04:45:18 字數 4879 閱讀 8414

1樓:微雨去塵

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專攻北大》課題組對500多名北京大學本科生的調查表明:自己的用功、勤奮排在第一位,25.7%的同學將他們考上北大的首要因素歸為這一項。

調查發現,家庭的貧富對孩子是否考上北大影響不大,而父母的職業和學歷對孩子們考北大產生一定的影響。在被調查的北大學生中,一半以上學生父親和40%的學生母親,文化程度在大學專科以上;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的子女考上北大的概率比普通工人和農民家庭出身的要高。

北京大學由教育部直屬,系國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 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是c9聯盟以及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21世紀學術聯盟、東亞四大學論壇的重要成員。

巍巍上庠,國運所繫。作為中國的最高學府,北京大學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聚集了各個歷史時期的眾多著名學者專家,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創造了一批又一批重大科學成果,深刻影響和大力推動了中國近現代思想理論、科學技術、文化教育和社會發展的程序。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天分、更有毅力,還有一點運氣。

什麼樣的學霸能考入北大

3樓:湖南中卓教育

2023年北京大學(校本部)共錄取內地本科新生2819人,聯合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17人(空軍15人、海軍2人),港澳臺學生71人,來自39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320人。高考統招方面,北大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中錄取各省份文理科前十名逾360人,絕大多數生源省份錄取文理科前十名人數超過一半。

今年,北大本部通過國家專項計劃錄取191人,錄取人數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共有497名考生通過「築夢計劃」獲得了加分認定,比去年增加了13%,最終有97名考生被北大錄取。通過「國家貧困專項」和「築夢計劃」圓夢北大的學生超過10%。

在今年本科新生中,通過「國家貧困專項」和「築夢計劃」錄取的學生佔10%,生源學校中縣級或縣級以下中學佔45%;

少數民族學生佔比也為10%,他們來自赫哲族、柯爾克孜族、拉祜族、毛難族、仫佬族、納西族、畲族、土族、錫伯族、彝族等約三十個少數民族。

2017級本科新生的男女比例約為6:4,在新生年齡方面,北京大學迎來了340名「00後」 新生,其中最小的是2023年5月出生的北京新生,剛滿14週歲,即將入讀元培學院。

同時,在報到當天,外國語學院的王同學、洪同學、韓同學,物理學院的崔同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的周同學以及**管理學院的郭同學將迎來了自己的生日(預祝這幾位同學生日快樂^_^);

其中來自江西鷹潭市第一中學的崔同學說,「我在這一天成為了北大的新生,這是新生活的開始,也是我18歲成年時最難忘的生日禮物。」

再看看院系人數:「大信科」穩居新生人數之首,「相容幷包」的元培學院緊隨其後,外國語學院以微小差距成為各院系新生人數的第3名。

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考古文博學院、藝術學院的新生則是校園裡的「珍稀動物」,學長學姐們遇到了要好好愛護噢!

同時,2023年秋季學期,校本部將迎來1400多名外國留學生新同學,其中學位生(本碩博)共838人,預科生88人,進修生496人。

其中學位生主要集中在國際關係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光華管理學院、法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等院系。

北大新生學霸是這樣煉成的

北京高考第一:李宇軒

來自北京八中的李宇軒是北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一直以來對計算機學科有著濃厚的興趣。

在瞭解北大今年新設由圖靈獎獲得者john

e.hopcroft教授親自打造「圖靈班」的情況後,他堅定地報考了資訊科學技術學院,希望在明年暑期通過選拔進入這個以「挑戰計算科學極限、推進智慧科學前沿」為目標的30人小班,成為第一批從「圖靈班」走出的未來世界計算機行業領軍人才。

雙獲博雅資格:牟氏兄弟

來自黑龍江省牟星光、牟星名雙胞胎兄弟,從高中起就心向北大併為之努力,雙雙獲得北大的博雅計劃資格,並在考核中發揮出色,最終得償所願,圓夢燕園。

詩詞大會亞軍:李子琳

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李子琳同學是cctv首屆《中國詩詞大會》亞軍。

她從小就係統地學習國學,並希望在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中深入鑽研。在今年圓夢北大中文系之時,她說,北大老師們「疾虛妄」和「守先待後」的學術精神從小就深深影響著她。

續天文學之緣:葛孟帥

葛孟帥是今年山東省理科第十名。早在高二暑假時他來北大參加天文學科的暑期課堂,從此與天文學結下不解之緣。

高考成績公佈後,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報考北大天文學專業,選擇在燕園繼續「仰望星空」。多才多藝的他參加過物理、化學、生物奧賽,也拿過語文和作文的獎項。他說:

「不會寫歌的吉他手不是好學霸。」在即將離開母校進入北大之時,他和同學一起釋出原創歌曲mv《時光白駒》,紀念高中三年的青春回憶。

村裡首位本科生:朱國營

通過「築夢計劃」圓夢北大的朱國營,來自遼寧葫蘆島市建昌縣井龍溝村。

他是村裡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本科生,還是這個貧困縣歷史上首位考上北大的學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朱國營則一直住校,全家人不常住在村裡。可考上北大這件大事,徹底讓他在村裡家喻戶曉了。

更讓他興奮的是,北大城市與環境學院副院長金鑫親自為他送來北大錄取通知書。

朱國營非常感謝「築夢計劃」為他敲開了北大之門,可以說是改變農村孩子命運的一條「築夢路」,由此北大變得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但他不會留戀於這種興奮,因為他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他要一步一步走。選擇環境科學專業的他,特別關注氣候和空氣現狀,也關心國家對這方面人才的需求。

未來他要潛心學術,繼續深造。

臺灣的元培新生:徐立行

來自臺灣建國中學的徐立行是北大元培計劃新生。

中學時,他就對人類學、社會學等人文學科感興趣,曾糾結在校所學知識將來是否有用武之地。高中得知北大元培計劃實行先通識教育後分專業培養,他果斷報考了這一計劃。現在元培學院新生已進行一週的開學培訓。

通過各學院老師的專業介紹和學長的經驗傳授,徐立行感受到濃厚的學術氛圍。他喜歡法學,將來計劃出國留學,考取美國法學碩士,到不同地方感受不一樣的環境。

從小就愛古生物:劉雅榕

元培學院新生劉雅榕是雲南文科實考分第二名,從小喜歡生物的她堅定選擇因「一個人的畢業照」而爆紅的古生物方向。

在常人眼中,文科生進入大學後一般會選擇社會科學或人文科學相關專業,如經濟管理、法律、中文等。而劉雅榕卻計劃走上研究古生物的方向,大膽追逐自己的夢想。對於接下來的四年學習,她會在數理基礎方面多花些精力,彌補理科知識。

她還計劃暑期去博物館進行志願講解,做一些古生物方面的科普工作。

保護拉祜族文化:王皓

畢業於雲南臨滄市第一中學的王皓是拉祜族考生。他的夢想是保護瀕絕的家鄉文化、保護拉祜族文化。

系統地完成這項浩大的工程需要多方面知識儲備,發展家鄉文化產業需要經濟學、營銷學和傳播學的支援,研究家鄉文化需要社會學和歷史學的助力,保護、傳承並傳播家鄉的文化需要文物保護、資訊管理和新聞傳播的相關知識支撐,因此他選擇報考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北大的學科實力和自由但不散漫的氛圍能給我提供充足的條件去發展我的興趣,元培學院靈活的專業選擇和跨學科交叉的科研環境更能讓我實現自己的夢想。」王皓激動地說。

清華經管學院vs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高考狀元為何青睞它們?

北大2023年特殊招生詳解,18、19屆同學拿去參考太實用了

北大學霸整理的高中三年學習攻略,很詳細、很實用!

4樓:上流土豪

戶口在北京的不用是學霸

什麼樣的學生才會被保送進清華北大??分數差多少才能被保送?

5樓:赤道手冊

一般考到文科狀元或者理科狀元都會被清華北大的招生辦老師聯絡,一般需要680分以上,相當於保送。

還有就是全國競賽獲獎或者是體育特長生也會被清華北大降分錄取或者直接保送。

被保送清華北大的概率非常小,不過人還是要有夢想,找對方向,只需要努力就是了。

據教育部的規定,省級優秀學生、相關競賽獲獎學生,由本人向所在中學申請並經中學稽核公示。具有推薦保送生資格的外國語中學要制訂本校推薦辦法,報所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省級招辦稽核備案後在本校公佈。

省招考中心強調,對提供虛假身份證明或獲獎材料取得保送資格的學生,一經發現並核實,將被取消當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錄取資格及參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資格,並記入考生高考誠信電子檔案。

6樓:啥玩意兒

分數差0.5就不能被保送。

清華大學主要招收兩類保送生。一類是在高中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決賽一等獎並被中國科協遴選為參加國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隊集訓的應屆高中畢業生。

另一類是全國16所具有推薦保送生資格的外國語中學的優秀應屆高中畢業生。對於前者,清華大學通過舉辦各學科競賽選拔營及在各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總決賽現場通過考核予以錄取,對於後者則通過保送生測試進行選拔。

7樓:薊竹青釋娟

嗯,大概每科全省小几十名可以得到省一等獎,取得省一等獎就能保送,至於保送的學校。如果進了省隊,又如果在這個科目上你們省是強省的話,清華北大的概率就比較大,至少應該有一半的省隊選手都可以直接錄取,如果不是強省,就不太好說,不過至少可以被其他名牌大學直接錄取,如果按全國級獎的等次來分,大概數學和物理的一等獎,或二等獎前部清華北大比較有希望;化學的話,因其全國一等獎較多,所以大概只有一等獎的靠前的那部分有機會去北大。如果全國決賽只得三等獎,清華北大的希望就比較渺茫,但其他學校還是會免試錄取。

這是進了省隊的情況,如果沒有進省隊,但得到一等獎,則需參加各學校自己組織的保送生測試,如果綜合成績出眾的話,同樣可以保送到清華北大。至於底線,大概凡是取得了保送資格的,至少能有個重點大學可上。

8樓:芮富貴宋裳

文科要是外國語學校的具有保送資格的並且是最優秀的學生,或者直轄市級別的三好學生。理科就要競賽獲獎什麼的。然後還有筆試面試的篩選啊什麼。

嗯...不知道怎麼理解你那個「分數差多少」。保送的話筆試分數差0.5也會被刷下來的。

什麼樣的人才能考上清華北大

9樓:伊藤薄文

每個學校裡的尖子人物,摸考接近700分的學生,這些學生有望進入清華,北大。

什麼樣,填詞語,什麼樣的老師,什麼樣的學生填空題,填上合適的形容詞

那樣 照樣 哪樣 這樣 怎樣 一樣 榜樣 象樣 式樣 同樣 模樣 異樣 圖樣 像樣 打樣 貨樣 小樣 放樣 清樣 花樣 校樣 改樣 取樣 字樣 人樣 選樣 大樣 走樣 多樣 別樣 兩樣 紙樣 抽樣 毛樣 變樣 原樣 取樣 紅樣 聞樣 款樣 詞語填空示例如下 迷人的風景美麗的風景秀麗的風景一覽無遺的風...

同桌考上清華,北大自己考上二本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我就是三本學校出來的 而且還是最差的學校 體驗一句話概括就是宅 玩 放縱。前些年有學長學姐考上清華法碩之類的 還有的是畢業後 繼續考 考上北大 然後留北京高校工作的 去年計算機院一學長考上了北大計算機之類的吧 好像這幾個生源地都是河北的 我知道在知乎上 有大部分人都看不起我們的 覺得我們哪哪都不行 ...

被清華北大勸退的都是什麼樣的學生

那種適應不了清華的生活節奏的人,不容易接受學校裡的大環境的人,還用那些心理及精神有問題的人,可能都是被勸退的物件吧。北清華北大春翠的一般都是調皮搗蛋的,違反了學校紀律的學生 不好好學習掛科的,違反校紀校規的,違法犯罪的。被清華勸退的都是高分低能的學生,除了學習什麼都不會。一般來說都是那些調皮搗蛋不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