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張學良在哪,九一八事變爆發的地點是在哪?

2022-05-19 10:55:53 字數 3276 閱讀 817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平,2023年9月18日那天,在北平養病的張學良參加完英國公使館的宴會後,又趕赴前門中和戲院**梅蘭芳演出的《宇宙鋒》。

「九一八」事變當晚,張學良因招待宋哲元等將領,攜夫人于鳳至及趙四小姐去前門外中和戲院**梅蘭芳先生的《宇宙鋒》。觀劇中途,張聞侍衛副官長譚海來報事變,即起身返回醫院。

據當時財政部冀察晉綏特派員荊有容目睹,張還曾親自與南京通話。張學良迅即召來顧問特納,令其立即通知歐美各國駐平新聞記者,夤夜舉行記者招待會。

同時,張學良召集戢翼翹、于學忠、萬福麟、鮑文樾等重要將領舉行緊急會議,磋商對策,直至次日凌晨。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18日那天,在北平養病的張學良參加完英國公使館的宴會後,又趕赴前門中和戲院**梅蘭芳演出的《宇宙鋒》。

九一八事變爆發的地點是在哪?

九一八事變後,張學良的東北軍去了**?最終的結局是什麼?

九一八事變,張學良為什麼不抵抗

3樓:月似當時

因為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

張學良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否認不抵抗與蔣介石有關,而事實上張學良的不抵抗政策雖然不是出自蔣介石之手,但是卻是得到了蔣介石的默許的,因為九一八事變之後蔣介石並沒有給張學良實質性的懲罰,而且不抵抗政策恰恰與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不謀而合。

張學良在2023年和2023年接受採訪的時候明確的說自己不抵抗與蔣介石沒有什麼關係,九一八事變下了不抵抗命令的是自己,當時是張學良要求自己的軍隊「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九一八發生的時候,張學良正在北京養病,張學良自稱對當時的形勢做出了錯誤的估計,張學良認為日本人發出挑釁,是想要開戰。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說法:「愛護我的人說不抵抗是南京(蔣公)給我下的命令,其實不是的,我這個人向來不推卸責任,我自己做的事我自己承認,不抵抗是我自己的主意,沒有任何人給我下過命令。」

這裡的「愛護我的人」所指何人很明顯,就是我們的「官方」。(電影《西安事變》裡就說,當時張學良收到了蔣介石的「不抵抗」手諭。)

第二種說法:張學良說,他是判斷失誤,他知道日本這是蓄意挑釁,日本要的就是讓他反抗,然後才好名正言順地侵略中國。

張學良當時判斷,只要東北軍不抵抗,日本就沒有理由擴大戰爭,他不能掉進日本的圈套,所以他選擇按兵不動。

5樓:我就是王三歲呀

要說清楚這個問題,有必要說一下關於這個不抵抗的命令到底是誰下的這個長期困擾中國史學界的問題了。

以前,因為某些原因,國內都是在捧高張學良,貶低蔣介石,一直都說是蔣介石命令張學良不得抵抗的。

蔣介石劇照

然而事情終有大白於天下的那一天。在歷史學家唐德剛先生和張學良的對話中,晚年的張學良明確承認這事兒和蔣介石沒有任何關係,確確實實是自己下的不準抵抗的命令,這麼多年來,蔣介石倒是一直替自己背鍋蒙受了這不白之冤了。

說清楚了誰下令不抵抗的問題,我們再來說說張學良為什麼選擇不抵抗。

其實這事兒的原因,張學良在晚年也曾經說過,根據他的說法,是他錯誤判斷了形式。他以為小日本又是和以往一樣,就是想無故挑釁藉機生事,讓中方先動手從而升級事件。而中國整體國力在當時又確實不如小日本,所以為了息事寧人的他讓手下部隊儘量忍讓,不給小日本升級事件的藉口。

只是他沒想到,小日本這次是撕破臉皮,不顧國際規則了,他們從一開始就是準備搞一場大動作,而不是他以為的小摩擦。晚年的張學良對自己當年不抵抗的命令極為痛心,他認為是他的錯誤判斷讓東北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就是因為這事兒,張學良到處被人戳脊梁骨,心情長期鬱結的張學良對小日本恨得牙癢癢,所以才會在36年不顧個人安危,悍然發動西安事變迫使蔣介石抗日。

看到很多答主都說是張學良為人軟弱畏葸怯戰,我覺得是有點黑化張學良了,他真是這麼個軟骨頭,就不會發動西安事變後還要釋放蔣介石,導致自己長達一個世紀的人生倒有一半時間是在軟禁之中度過的了。我個人認為張學良自己的說法還是比較可信的,他犯不上在耄耋老年還為自己找藉口推脫,不然也不會坦然承認不抵抗的命令確實是出自他口了。

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張學良錯誤判斷形勢,把小日本蓄謀已久的大動作誤判為小摩擦,為了息事寧人,不給小日本升級事件規模的藉口,才下令暫不抵抗的。

6樓:小考拉啃蘋果

簡單來說就是,不敢打。張學良本身就是一個吃喝嫖賭毒佔全的享樂主義分子,讓他拿命為國家去奮戰確實不現實。首蔣介石多次發電報要求張學良抗日,不過張學良明顯覺得蔣介石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所以張學良對於蔣介石的抗日要求並未理會,這也導致日本在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抵抗的情況下就佔領了東三省。張學良實行不抵抗政策,蔣介石在幹什麼呢?張學良不打,蔣介石也不敢打,就把希望放在國聯上面,但很明顯這是與虎謀皮,國聯屁用沒有。

然後對於日本人就開始聽之任之,國民黨就開始發動內戰。

7樓:苯蛋先森

有人說他聽從蔣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但他自己在採訪時沒有說是蔣下令。或許他把希望寄託在聯合國,或許是低估了小鬼子的野心,又或許是想儲存東北軍的實力。無論什麼原因,讓小日本兵不血刃的佔領東北,就是歷史罪人。

8樓:超級騏

第一,中國剛打完中原大戰,軍隊元氣大傷,又趕上水災旱災,折騰不起了。第二,東北軍主力在華北鎮守,那幫軍閥不大老實。第三,當時日本內閣不主戰,想要鬧騰的是軍中的一部分狂熱派,往常日本內閣都能壓的住軍方。

他想配合日本內閣,不擴大事態,不激化矛盾,不至於開戰。萬萬沒想到,這回日本軍方以下克上,把內閣逼的全體**了

9樓:黑黑黑的夜晚

主要責任還是將介石,如果沒有他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張學良也不會主動放東三省,但是他作為東三省最高指揮官負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

10樓:唐僧開竅了

張學良本就是個慫貨!九一八事變不到半年,東三省全境淪陷,這時候的張學良跟喪家犬有何區別?他的根在哪?

東北!但現在東北他說的算嗎?離開東北哪又能容得下他?

這時候又後悔不抵抗了,有什麼用?他心裡本來想著日本人是小打小鬧,不抵抗就不把事態升級了,就算真打起來,蔣也得增兵過來援助。但這一切也僅僅是他自己以為的。

此時的張學良才知道錯了,想打,人不夠,這使得已經淪為喪家犬的張學良只能使出最後的招數,逼老蔣出兵奪回東北,但老蔣的精力並不在東北,而在內戰上!逼得沒招了才發動的兵諫(西安事變)迫使蔣停止內戰,一致對外!而這時候的張學良想的是什麼?

只有一點:奪回東北,繼續當自己的土皇上!然而...

11樓:二米空間

918事變時,張學良為何選擇不抵抗?其晚年接受採訪時,說出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想息事寧人啊 沒有想到的是 日軍卻佔了整個東北

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資料

九 一八事變,又稱奉天事變 柳條湖事件。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中國東北蓄意製造並發動的一場侵華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九 一八事變 是日本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的結果,也是企圖把中國變為其獨佔的殖民地而採取的重要步驟。它同時標誌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開始,揭開了第二...

九一八事變簡介,九一八事變簡介80字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張學良受蔣介石之命撤出了東北,退入山海關內。1933年1月1日,榆關抗戰爆發。同年1月3日,山海關失守。1933年2月21日,熱河抗戰爆發。同年3月4日,承德失守,熱河抗戰失敗。張學良引咎辭職,出國考察。九一八事變 爆發,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

九一八事變是哪一年,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分別是是在哪一年

九一八事變是1931年9月18日。夜間10時20分左右,東北軍北大營西南柳條湖方向的南滿鐵路上傳出一聲巨響 關東軍處心積慮策劃的 柳條溝計劃 終於實施了。9月19日零時50分,日軍分三路進攻瀋陽城。駐瀋陽的東北軍及警察 憲兵九千餘人,在國民黨軍政當局 不許與日軍衝突 的命令下,未作有效的抵抗。到6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