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的偏旁是什麼,斑的部首是什麼

2022-05-16 15:52:41 字數 4159 閱讀 9250

1樓:夢裡心落

偏旁:文

讀音:bān

筆劃:意思:在具有某種顏色的物體表面上夾有的另外顏色的點、條紋:紅~。雀~。~竹。~馬。

引證:辬,駁文也。——《說文》。徐鍇曰:「今作斑也。」

翻譯:辬指雜色的花紋或斑點,現寫作「斑」。

引用:宋代·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翻譯: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不知開落了幾次了?我在天涯漂泊,兩鬢已如此斑白了。

組詞:斑白 、斑蝥、 斑駁 、斑禿 、斑點、 斑紋 、斑痕、 黃斑、 雀斑、 斑馬、斑鳩 、耀斑 、光斑 、一斑。

1、斑白[bān bái] 也作班白。(頭髮)花白。

2、斑蝥[bān máo] 昆蟲。體黑色,鞘翅基部有兩個大黃斑,足關節處能分泌毒液,人的**接觸後會起水泡。可供藥用。危害農作物。

3、斑駁[bān bó] 一種顏色中雜有別種顏色,花花搭搭的:樹影~。

4、斑禿[bān tū] **病,區域性頭髮突然脫落,經過一定時期,能自然痊癒。俗稱鬼剃頭。

5、斑點[bān diǎn] 在一種顏色的物體表面上顯露出來的別種顏色的點子。

6、黃斑[huáng bān] 眼球后部視網膜正**正對瞳孔處的部分。略呈圓形,黃色。黃斑**有一淺凹,此處視覺細胞較集中,物體的影像正落在這一點上時,看得最清楚。

7、雀斑[què bān] **病,患者多為女性。症狀是面部出現黃褐色或黑褐色的小斑點,不疼不癢。

8、斑馬[bān mǎ] 哺乳動物,形狀像馬,全身的毛淡黃色和黑色條紋相間,聽覺靈敏。產在非洲,是珍貴的觀賞動物。

9、一斑[yī bān] 指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相類似的許多事物中很小的一部分:管中窺豹,可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斑的偏旁:文

斑拼音:bān

簡體部首:文

五筆:gygg

解釋: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點。

~紋。~斕。雀~。

~禿。~白。~竹。

~駁(色彩錯落)。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文」 謝謝採納

斑的部首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斑的部首:文

二、漢字釋義:

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點。~紋。

~斕。雀~。~禿。

~白。~竹。~駁(色彩錯落)。

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三、漢字結構:左中右結構

四、斑的讀音:bān

斑白、斑駁、斑蝥、斑禿、斑點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橫、橫、豎、提、點、橫、撇、點、橫、橫、豎、橫二、詞語釋義:

1、斑白

頭髮花白,常用來形容年老兩鬢斑白。

2、斑駁

色彩相雜 。

破綻;毛病;漏洞。

3、斑蝥

一種昆蟲,體長六七分,顏色美麗,愛捕食小蟲。

4、斑禿

區域性成片的頭髮突然脫落的病。俗稱鬼剃頭。

5、斑點

一種顏色的物體表面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變色之處。

5樓:天蠍神經俠侶

斑的部首是:王

部首,為東漢許慎首創。漢語字典里根據 不同 偏旁 劃分的部目。他在《說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歸在一起,稱為部,每部把共同所從的形旁字列在開頭,這個字就稱為部首。

如木、杜、李等字都屬木部,木就是部首。自許慎創立以形旁編排文字的方法以後,這種方法千百年來一直為編纂字書的人所採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說文解字》分為 540部,《康熙字典》分為214部,《新華字典》分為189部。

基本資訊

漢字:斑 拼音: bān, 注音:

ㄅㄢ 部首: 文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五筆86/98 :gygg 倉頡: mgykg 鄭碼:

csc 電碼: 2432 筆順編號:一一二一四一四三四一三四一一二一 四角號碼:

11114 unicode: 6591 區位碼: 1663

基本釋義

①雜色的斑點或花紋:黃~。

②有斑點或斑紋的:~馬。 斑《名》 (形聲。本作「班」,從文,辡聲。本義:雜色的花紋或斑點) 同本義 [speck;spot;maculation] 辬,駁文也。

――《說文》。徐鍇曰:「今作斑也。」 管中窺豹,時見一斑。――《晉書·王獻之傳》 唯餘望鄉淚,更染竹成斑。

――宋之問《晚泊湘江》 又如:汗斑;斑馬;斑汙(斑點汙漬);雀斑;豹子的斑;油斑 通「班」行列;位次 [sequence] 登斑敘優。

―漢《竹邑侯相張壽碑》 於是揖五瑞,斑宗彝。――魏《孔羨碑》 斑 《形》 色彩駁雜的;燦爛多彩的 [motley] 斑,駁也,文也。

――《廣韻》 上辬華以交紛。――張衡《西京賦》 斑白者不提挈

6樓:匿名使用者

斑的部首:文

拼音:[ bān ]

部首:文

筆畫:12

基本解釋 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 :~點。~紋。

~斕。雀~。~禿。

~白。~竹。~駁(色彩錯落)。

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7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旁,查一下字典就知道

斑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8樓:匿名使用者

斑的偏旁:文

斑拼音:bān

簡體部首:文

五筆:gygg

解釋: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點。

~紋。~斕。雀~。

~禿。~白。~竹。

~駁(色彩錯落)。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chéng shèng

部 首 丿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tuxv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éng ]

1.騎,坐:~馬。~車。~客。~警。

2.趁著,就著:~便。~機(趁著機會)。~勢。~興(xìng)。因利~便。

3.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法。~冪(mì)。~數。

4.佛教的教派或教法:大~。小~。上~。下~。

5.姓。

[ shèng ]

1.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輿。千~之國。

2.古代稱四為乘:~矢。~壺。「以~韋先牛十二犒師」。

3.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史~。野~。

10樓:吾乃至尊殺機

乘偏旁:丿

釋義:乘 [chéng]

騎,坐:~馬。~車。~客。~警。

趁著,就著:~便。~機

(趁著機會)。~勢。~興(xìng)。因利~便。

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法。~冪(mì)。~數。

佛教的教派或教法:大~。小~。上~。下~。

姓。乘 [shèng]

古代稱兵車,四馬一車為一乘:~輿。千~之國。

古代稱四為乘:~矢。~壺。「以~韋先牛十二犒師」。

中國春秋時晉國的史書稱「乘」,後通稱一般的史書:史~。野~。

斑字的部首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斑部首:文

拼音:[bān]

釋義:1.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

~點。~紋。~斕。

雀~。~禿。~白。

~竹。~駁(色彩錯落)。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斑紋的斑是什麼部首

12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拼 音bān

部 首 文

筆 畫 12

五 行 水

五 筆 gyg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點。~紋。

~斕。雀~。~禿。

~白。~竹。~駁(色彩錯落)。

管中窺豹,可見一~(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帝部首是什麼偏旁,帝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帝部首 巾 拼音 d 釋義 1.宗教徒或神話中稱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2.君主。帝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一 帝的部首是巾,結構是上下結構。二 基本釋義 1 宗教徒或神話中稱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 上帝。2 君主 皇帝 稱帝。3 指帝國主義 反帝鬥爭。4 姓。三 組詞有皇帝 帝王 炎帝 天帝 帝京 上帝 帝...

勉的部首是什麼偏旁,並部首是什麼偏旁

勉的部首是 力 勉 mi n 1.力量不夠而盡力做的意思,如勉強 2.努力,如勉勵 筆畫數 9 筆畫名稱 撇 橫撇 橫鉤 豎 橫折 橫 撇 豎彎鉤 橫折鉤 撇 組詞 勉勵 勉強 勉為其難 勉勖 勉慰 自勉 互勉 勤勉 奮勉造句 列舉3個,其他的就不造句了 老師經常勉勵我們要好好學習。他表示同意,但是...

靜的部首是什麼偏旁,並部首是什麼偏旁

靜部首 青 拼音 j ng 釋義 1.停止的,與 動 相對。2.沒有聲音。3.安詳,閒雅。4.古同 淨 清潔。5.姓。靜的部首是青。靜 j ng 停止的,與 動 相對 靜止。靜態。靜物。平靜。風平浪靜。沒有聲音 安靜。寂靜。僻靜。冷靜。肅靜。靜悄悄。靜穆。靜謐。靜默。靜觀。靜聽。安詳,閒雅 靜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