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無懈可擊講的是什麼意思,2023年電影無懈可擊電影劇情 詳細一些 結局是什麼

2022-05-16 12:02:33 字數 1301 閱讀 1981

1樓:屁屁鬧著玩

無懈可擊,意思是沒有可以被攻擊或挑剔的漏洞。形容十分嚴密。

【拼音】wú xiè kě jī

【引證釋義】戰國·孫武《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曹操注:「擊其懈怠;出其空虛。」

白話釋義: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就採取行動。曹操批註寫道:「打擊敵人要趁其放鬆警惕,攻擊敵人要找其未加防備的地方。」

【例句】

1、他相信自己的主張無懈可擊,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駁倒對方。

2、王老師講起課來;條理清楚;邏輯性強;可稱得上是無懈可擊。

擴充套件資料

一、無懈可擊的近義詞

1、十全十美 [ shí quán shí měi ]

釋義:各方面都非常完美,毫無缺陷。

引證釋義:清·陳朗《雪月梅傳》:「賢侄出門也得放心;豈不是十全其美。」

白話釋義:賢侄女出門也得放心,這難道不就是各方面都非常完美。

2、無隙可乘 [ wú xì kě chéng ]

釋義:沒有空子可鑽。

引證釋義:樑·沈約《宋書·律曆志下》:「鹹始上元,無隙可乘。」

白話釋義:自從上元開始,沒有空子可鑽。

二、無懈可擊的反義詞

1、不攻自破 [ bù gōng zì pò ]

釋義: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引證釋義: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洋儀東都太廟修廢狀》:「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而自破矣。」

白話釋義:所以這些有都立廟的話語,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

2、不堪一擊 [ bù kān yī jī ]

釋義: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引證釋義:現代·王安憶《命運交響曲》:「我不響;心裡卻在大聲地嚷:你的想法太不堪一擊了!」

2樓:

無懈可擊 ( wú xiè kě jī ) 解 釋 懈:鬆懈;擊:攻擊。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找不到一點漏洞。

3樓:cvt無級變速器

懈:鬆懈;擊:攻擊。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找不到一點漏洞。

望採納謝謝

4樓:染一世塵埃

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找不到一點漏洞。

5樓:

跟天衣無縫意思差不多

6樓:睡獅漸醒

就是近乎完美,沒有什麼破綻。

如何評價電影《無懈可擊》

《夜宴》講的是什麼意思,《夜宴》講的是什麼意思

先帝駕崩,太子巡遊在外。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身為當朝太子後母卻又是與太子自小青梅竹馬的婉後迫於無奈,委身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但是,剛剛得知父皇駕崩訊息的太子,卻在其竹海的伎館遭遇了一場生死之戰。厲帝在誅殺太子的同時也在先皇的宮廷開始了排除異己確立皇權的 婉後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

借刀殺人是什麼意思,電影 借刀殺人 講的是什麼意思

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明 汪廷訥 三祝記 造陷 恩相明日奏仲淹為環慶路經略招討使,以平元昊,這所謂借刀殺人。借刀殺人,漢語成語,拼音是ji d o sh r n,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出自 三祝記 造陷 成語出處 明 汪廷訥 三祝記 造陷 恩相明日奏仲淹為環慶路經略招討使,以...

腐朽是什麼意思,腐朽講的是什麼意思

腐朽的中文詞典解釋 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decadent degenerate 比喻思想陳腐 生活墮落或制度敗壞 腐朽庸俗的作風 2.rotten 木料等含有纖維的物質由於長時期的風吹 雨打或微生物的侵害而朽爛的 3.decrepit 衰老的,老朽的 腐朽的君主政體 詳細解釋 1.腐爛朽敗。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