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豆怎麼種才高產,怎麼種出高產高質的豌豆?

2022-04-18 16:52:24 字數 5156 閱讀 5640

1樓:不丿言

碗豆高產種植方法。

1、種子處理

在播種前要精選種植,可以將種子倒入40%的鹽水中,將上面漂浮的不充實的和有蟲害的種子撈出。在晒種2-3天,以提高種子的活力,使其播種後提前出苗,在沒有種植過豌豆的地塊,在播種時接種根瘤菌可以提高豌豆產量。

2、大田施肥

為了提高產量,首先就必須保證土壤有充足的養分,一般每畝施入腐熟的農家肥2000公斤,過磷酸鈣20~30公斤,硫酸鉀7~10公斤或草木灰50~100公,這樣能為豌豆整生育期提高充足的養分供其生長。而對於地力較差地塊或者是生長期較短的早熟品種,在基肥中可以增加5-10公斤的尿素,以促進壯苗並迅速形成根瘤。

3、播種

豌豆露地找找看一採用穴播或者條播的方法,在低溼低可以採用壟作的方法,在乾旱時可以開溝澆水吧,一般每畦播種兩行,穴距21~24釐米,每穴播3~4粒。在入冬前幼苗已經具有3-5片真葉,這樣幼苗抗寒能力才能安全越冬,否則在越冬時極易死亡。

4、田間管理

如果基肥中的氮肥不足,在幼苗生長到7-9釐米時,可以每畝追施尿素5公斤,以促進幼苗生長,在第二年幼苗返青後中耕追肥,同時疏除生長不良的幼苗。在生長旺盛期結合澆水施一次肥,在結莢期需求量大,除了土壤施肥外,還需採用葉面肥。在入冬前要中耕培土,護根防寒,在嚴寒地區在冬季越冬時可以蓋一層稻草或薄膜,保護幼苗安全越冬。

2樓:仉玉軒

豌豆屬於常規種子,一般不建議農民朋友自留種,因為自留種儲存不好就會極大地影響出芽率,後期補苗比較麻煩事。建議農民朋友在選擇品種上有個原則:抗病力強,分枝力強、抗凍力強、主莖發達,稈強不倒,中大粒結莢多品種!

通過這幾年農民朋友種植反應來說以下品種還不錯:可選用白花豌豆、中豌4號、中豌6號、荷蘭豆、食莢大菜豌1號、無須豆尖1號!另外對於豆科類作物,我們播種時候一定要注意,不可裸種下田,一定要選擇含有吡蟲啉、噻蟲嗪之類的種衣劑進行包衣,對於豌豆種子包衣一定注意水量,拌種後不要暴晒、在陰涼處晾乾後播種,不要把種子表皮拌破。

種子包衣以後可以防治豌豆苗期的多種病蟲害,而且能夠提高出苗率、確保一播全苗和培育壯苗。

二注意深耕精播 確保適時播種

豌豆種植與其他作物種植有所區別,豌豆特別忌諱重茬種植,同時不要選擇上茬種植土豆、西瓜之類作物田塊,一般要隔4-5年才能再種豌豆,否則死苗、病害都比較嚴重!豌豆雖然根系分佈不深,但是它也需要在肥沃結構層完善的土壤中生長,最好是透氣保肥性好的土壤,黏重土壤容易根不呼吸而地上部分黃化!所以我們在整地時候一定深耕細整,不要採取旋耕,我們要把土地翻耕15-20公分深度,然後旋耕打碎一次,翻耕之前可以撒施底肥,然後旋耕耙平!

確保田間墒情細、碎、平,有利於出苗!

對於田地整理好以後,我們要適時播種才能高產,一般10月中下旬播種,行距40釐米,株距20釐米,每畝10000穴,每穴播種2-3粒,每畝用種量10-15公斤。根據品種特性和種子籽粒大小合理密植,一定不呢盲目增加播種量。高稈品種和苗用品種適當密植。

菜用高稈軟莢豌豆、高稈甜豌豆,行距70-80釐米,株距30釐米,便於管理採摘。中豌4號、中豌6號等早熟矮稈品種在11月下旬播種,每畝用種量10公斤,行距30-35釐米,株距10-15釐米,每穴2-3粒。

怎麼種出高產高質的豌豆?

3樓:

豌豆按照它的生長習性,可以分為矮生品種,蔓生品種和高蔓生品種。豌豆可以露地栽培,也可以用保護設施栽培,還可以生豌豆芽菜,要想種出優質高產的豌豆,必須按照它對環境條件的要求來生產,再就是做好病蟲害的防治工作。

一,溫度

種子在吸足水分之後,一般在8℃以上就可以出苗,隨著溫度的升高,出苗時間越快,但出苗率卻在下降,溫度達到30℃以上時,種子會出現黴爛。

豌豆出苗後,非常抗低溫,在5個葉子時耐寒力最強,但隨著植株的生長,反而越來越不抗寒了。豌豆苗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2–20℃,開花期最適宜的溫度是15–18℃,超過26℃以上,乾旱,大風或多雨,豌豆花很容易落花,且受精不良,莢少產量低。果實成熟期最適宜的溫度是18–20℃。

二,光照

豌豆是長日照作物,長日照條件下開花早,反之開花遲。在結莢期要求有充足的光照時間,但是還不能是高溫。

豌豆在早春或冬季,光照時間長,但溫度低的同時作用下,花芽分化節位低,分枝多。所以說,在早春栽培豌豆時,如果播種的太晚,會造成豌豆開花節位高,高腳苗,分枝少,產量低。

豌豆在光照時間較短較少的季節裡播種,植株生長弱,結莢少,產量低。如果你要在冬季設施播種豌豆,應該注意選擇比較適合這個季節裡播種的品種,否則會影響產量。

三,水分

豌豆喜歡溼潤的環境,在整個生育過程中,要求土壤溼潤,空氣溼潤,不耐乾旱和雨澇。土壤水分過大,種子易爛,幼苗易爛根,成株期易得根腐病和白粉病等。

但土壤過於乾旱呢,對豌豆根系的發育又十分不利。花期乾旱,易造成開花少,落花落莢嚴重。豆莢生長期乾旱,會造成豆莢過早硬化,過早成熟而出現癟粒,降低品質和產量。

因此,在豌豆的整個生長期,必須有充足而適當的水分**。幼苗期排水不良易爛根,花期注意多澆水,否則會形成空莢,秕莢而導致減產,只有水分合理才能保證質量和產量。

四,土壤和營養

豌豆本身有根瘤,有固氮能力,對土壤的要求不高,適應能力強,但要獲得高產,還是以土質疏鬆且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為宜。土壤呈酸性會影響豌豆根瘤菌的發育。

豌豆雖然有根瘤固氮,但在苗期根瘤尚未形成或很少,固氮能力弱,以及在旺盛生長期,就是在開花結莢期,都還得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以促進植株的生長髮育。

豌豆如果出現磷肥缺乏,分枝會減少,根系生長不良,甚至會出現枯苗現象。而鉀肥可以增強豌豆植株的耐寒能力,並能促進籽粒的肥大。豌豆對氮磷鉀的需求為,氮最多,磷次之,鉀最少。

除此以外,豌豆對硼肥和鉬肥的需求也很敏感,它倆可以促進豌豆根瘤菌的形成,並對提高固氮能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因此,要想獲得高產優質的豌豆,在栽培中要注意合理選擇和施用肥料。

總之,豌豆要想高產,除滿足其生長髮育所需的環境條件外,還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工作,如在豌豆上常見的白粉病,褐斑病,根腐病等,其中以白粉病最為普遍,以及潛葉蠅,豌豆象,蚜蟲,斑潛蠅等。

豌豆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4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需肥特點

豌豆營養生長階段,生長量小,養分吸收也少,到了開花、坐莢以後,生長量迅速增大,養分吸收量也大幅增加,豌豆一生中對氮、磷、鉀三要素的吸收量以氮素最多,鉀次之,磷最少。豌豆的根瘤雖能固定土壤及空氣中的氮素,但仍需依賴土壤供氮或施氮肥補充。施用氮肥要經常考慮根瘤的供氮狀況,在生育初期,如施氮過多,會使根瘤形成延遲,並引起莖葉生長過於茂盛而造成落花落莢;在收穫期供氮不足,則收穫期縮短,產量降低。

增施磷、鉀肥可以促進豌豆根瘤的形成,防止徒長,增強抗病性。

豌豆施肥技術

1、基肥:豌豆主根發育早而迅速,播種後6天幼苗尚未出土前,主根便伸長6-8釐米,播後10天幼苗剛出土時,已有10多條粗的根系,20天剛兩個複葉時,主根可長達16釐米左右。所以,基肥要特別強調早施。

北方春播宜在秋耕時施基肥,南方秋播也應在播前整地時施基肥,以保證苗全和苗壯。一般每畝施有機肥3000-5000千克、過磷酸鈣25-30千克、尿素10千克、氯化鉀15-20千克或草木灰100千克。

2、追肥:根據豌豆的長勢,可在開花始期進行第1次追肥,一般施尿素5千克、氯化鉀5千克或三元複合肥15-20千克,結合澆水;第2次追肥可在坐莢後進行,每畝追尿素7.5千克,氯化鉀7.

5千克或三元複合肥20-25千克,同時結合澆水,葉面配合噴施蔬菜專用葉面肥,效果會更好。

豌豆如何種植才能高產增產?

5樓:農醫生

豌豆要根據地區習性確定播種時間,在我們山東半島播種時間一般是秋播,和種植小麥的時間幾乎差不多。

豌豆的豐產取決於施肥和土壤狀態。據相關科研人士測定,每生產100公斤莢用豌豆需吸收氮1.2-1.

6公斤、磷0.5-0.6公斤、鉀1.

1-1.3公斤。豌豆需氮量大,尤其是豆粒發育期。

一般每畝用腐熟肥2-3噸,硫酸鉀30-40公斤,苗期可追施氮肥3-4公斤,花期要追施磷鉀肥。中、後期要噴施硼砂、鉬酸銨葉面肥。

請問豌豆莢的畝產量大概多少?什麼品種高產?各位老師給推薦一下!

6樓:農醫生

1、草原26號62—:由青海農林科學院育成。生育期98—108天,春性、中熟;株高60.

2—70.5 釐米,幼苗直立、綠色、矮稈;有效分枝數1—3個,花白色,硬莢,直形,成熟色黃白色,長6.2—7.

2釐米,莢內子粒自由式排列,田間不裂莢。籽粒白色,圓形,粒徑0.71—0.

83釐米,種臍淡黃色,種皮不破裂;單株莢數17—28個,雙莢率52.66%,單株粒數82粒,單莢粒數3—5粒,千粒重208—267克,幹籽澱粉含量53.14%,蛋白質23.

34%、粗脂肪1.45%,是一個高澱粉品種,適合膨化和澱粉類產品加工。抗倒,抗旱性較強,較抗根腐病。

一般畝產150公斤,最高300公斤以上,適於我縣種植。

2、草原23號:青海省農林科學院作物所於2023年從英國引進的豌豆資源中,發現一株長鬚半無葉豌豆,後經系統選育而成。

特徵特性:株高79.0釐米,有效分枝數2.

50個。主莖粗0.65釐米,主莖節數17.

01節,節間長度5.4釐米,莖上覆蓋蠟被,小葉為卷鬚,卷鬚發達,托葉長5.02釐米,寬3.

50釐米,色綠,剝蝕斑少,托葉腋無花青斑。總狀花序,花柄上著生1-2朵花,花柄長4.5釐米,第一花位於7.

1節,高10.5釐米。有效果節數9.

1節,花白色,旗瓣、龍骨瓣、翼瓣均為白色。去殼莢,刀形,有硬皮層,嫩莢綠色,成熟莢黃色,長6.5釐米,寬1.

4釐米,莢內籽粒自由式排列,田間不裂莢。籽粒皺,皮綠色,近圓形,粒徑7.5毫米,種臍綠色。

單株莢數18.05個,單株粒數80.46粒,單莢粒數4.

06粒,幹籽粒千粒重320.10克,單株粒重26.04克。

春性,生育期115天,全生育期138天。抗倒伏性較強,耐旱性中,輕感根腐病。

品質產量:籽粒粗蛋白質含量22.6%;粗澱粉含量44.

87%,粗脂肪含量1.43%。可溶性糖含量6.

4%。中等水肥條件下畝產245-265千克,高水肥條件下畝產265-420千克,旱作條件下畝產150-200千克。

栽培要點:選用中等肥力以上且排灌方便的地塊種植:播前畝施有機肥1500-3000千克,純氮3-4千克,五氧化二磷10-15千克作種肥。

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播種,播深5-6釐米,畝播量20-25千克,畝保苗8-10萬株。地下害蟲嚴重的地塊用化學藥劑進行土壤處理。生長前期幼苗受潛葉蠅危害時用藥劑噴灑1-2次。

生長期除草鬆土2-3次,苗期、始花期、結莢期澆水2-3次。

玉米怎樣種植產量才高,玉米怎樣種才能高產

種植 玉米 小技巧,只要掌握以下這幾點,玉米每天都是高產量!玉米怎樣種才能高產 關注農村發展今天來跟大家說說農民應該怎樣做,才能使玉米高產呢?玉米是我國三大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同時也是主要的大田作物之一。玉米高產是一個綜合的工程,不是某一技術或某項活動就能達到的,受許多因素制約,尤其是當下又有許多新的...

西葫蘆怎麼種植才高產,西葫蘆怎麼種植才好

栽培要點 整地施肥 以有機肥為主,一般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公斤 餅肥75公斤 複合肥40公斤 草木灰80公斤。將肥料均勻撒於地面,深翻30釐米,整平地面。開溝整畦 採用深溝高畦,地膜覆蓋栽培。一般畦寬100釐米,畦高20釐米,溝寬25 30釐米。蓋膜前應再次將畦面整平,並噴灑除草劑。蓋膜時一定要...

德高產品美縫劑怎麼樣,德高美縫劑和卓高美縫劑哪個好

德高美縫劑怎麼樣?好不好?德高瓷磚美縫劑用起來很不錯的,裝飾效果特別強,顏色豐富 自然細膩,具有光澤,不褪色,給牆地面帶來更好的整體效果 市場上的填縫劑顏色暗淡無光澤,配色受限制 目前有亮光系列 亞光系列 金屬系列,還有奇特及夜光等更高檔的色彩。施工方便,操作簡單易學,施工後2個小時後就可以達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