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是著名的稻米出口國之一,為什麼

2022-04-15 12:46:22 字數 3762 閱讀 8590

1樓:夢迴橄欖綠

泰國香米緣何香飄四海?

泰國香米以其優良的品質享譽世界,作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泰國稻米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個國家,其國際**量在世界**中所佔的份額常年在30%以上

一、泰國稻米發展的基本情況

泰國位於北緯6°-20°,屬熱帶地區,氣候呈熱帶季風氣候型別。全年可明顯分為三季:3-5月為旱季,6-10月為雨季,11月至次年2月為涼季。

全年月均溫度22°-25℃,年均降雨量1000mm,全年日溫差較小,太陽輻射較充裕,適合於水稻生長。

水稻是泰國最主要的農作物,既是泰國人的主食,又是出口創匯農產品。泰國的稻田約1093萬hm2,佔全國耕地總面積52%;從事水稻生產的有406萬戶,佔農業總戶數的77.5%;稻米年產量為1800萬~2600萬t,稻米生產總值1128.

27億泰銖(摺合人民幣約235億元),稻米年出口創匯800億泰銖。稻米產業在泰國農業乃至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1.泰國稻米科研情況 泰國對水稻科研工作十分重視,2023年成立了直屬泰國農業合作部農業司領導的全國性水稻研究所,負責管理全國的水稻研究工作。水稻研究所下設7個區域性研究中心(含一個民間研究中心),每個稻作研究中心負責管理若干個稻作試驗站,全國共有23個稻作試驗站,每個試驗站負責若干個省(全泰國共76個省區)的稻作問題研究工作。

由此形成了履蓋全國的強大水稻科研網路。泰國的稻作研究所、中心和試驗站隸屬泰國農業合作部農業司垂直領導,屬**公務員序列,科研經費充足,科研人員待遇高,可以潛心搞好科研工作。

品種改良是泰國稻作研究中的一個主要方面。在品種改良上,始終注意品質優先,符合品質標準的方能進入區試和審定,否則即使產量提高再多也不應用於生產,因而2023年推出的優質香米品種「好茉莉」(hommali,商品名)現在仍然是泰國主要的應用品種之一。為了防止「好茉莉」退化,泰國的水稻研究中心、試驗站非常注重品種的提純復壯工作,不斷生產原種提供給推广部門和農民,確保每2-3年能更新一次,從而確保高檔優質大米的品質。

泰國的水稻科研機構在注重品種改良、提純復壯的同時,也注意水稻其他技術的研究如耕作栽培、生理、植保、土壤肥料、種植制度、農業機械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十分重視產後技術的研究,研究內容包括稻米加工技術,以稻米為原料的食品(如米食糕點、冰淇淋)開發技術等。

2.稻米生產情況 泰國的水稻以普通稻為主,兼有小面積的深水稻和陸稻。全國都可種植水稻,根據自然地理條件和農作方式,劃分為四個稻作區,即北方稻區、東北稻區、中部稻區和南部稻區。

泰國稻米生產條件較差,絕大部分稻田屬「望天田」,因而雨季是泰國水稻種植的主要季節,只有在灌溉地區或水源充足地區才種植雙季稻。泰國常年種植收穫的947萬—1030萬hm2水稻中,作主季種植的為893萬-913萬hm2,在旱季靠灌溉的雙季稻僅為49.3萬-114.

7萬hm2。由於「望天田」面積大,加上米價較低,稻農投入積極性不高,肥料投入少,呈廣種薄收狀況,水稻單產水平較低,平均單產為1650-3000kg/hm2。為了改變泰國水稻生產水平低的狀況,降低水稻生產成本,提高泰國大米的國際市場競爭力,泰國致力於推廣和嘗試應用hyv綜合技術、施肥技術、病蟲綜防和生防技術、直播和機耕及省工節本技術、提高品質技術和實施一系列「國王專案」,對推動泰國水稻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水稻生產能力得到了較大提高。

在過去的5年中,雖然主季稻面積年均下降0.45%,而總產仍然維持在1600萬—1900萬t,單產達到2063.5~2187kg/hm2,分別提高了2.

44%和0.57%。同期,由於灌溉條件改善,雙季稻也有所發展,面積年均增長23.

34%,總產達到190萬-480萬t,單產達到4074~4537.5kg/hm2。

泰國水稻生產所用的品種也有較大發展,目前已有產量顯著超過「好茉莉」且有茉莉花香味的品種如rd15等,單產水平比「好茉莉」高10%以上。當前品種的分佈狀況是地方性農家種佔18.38%,rd系統佔30%,「好茉莉」佔26.

04%,改進型品種佔25.1%。值得關注的是,泰國在水稻面積下滑的情況下,香稻呈現穩步增長的態勢,種植面積年均遞增2.

4%以上,由2023年的229.2萬hm2上升到2023年的281.6萬hm2。

3.稻米加工情況 泰國稻米加工業十分發達,已由過去的小企業向中大型加工企業方向發展。如帕圖木(patum)大米加工倉儲大眾****是一個具有4個子公司的大型稻米上市公司,日加工糙米達1000t、拋光100t、包裝500t、裝卸3000t、風乾2400t,有容納7萬t稻穀和1.

2萬t大米的大型倉儲。公司的產品包括香米、白米、蒸米、糙米、碎米、米粉、糠油、谷灰等。稻穀收購入廠時,公司要對稻穀進行抽樣和小型加工試碾,測定水分、出糙率、精米率、整精米率、外觀品質、食味品質等(全過程僅需10min),依質定價,然後再送貯存庫進行清潔、乾燥、分貯。

加工生產過程十分講究,全自動化程度高,程式包括粗選→精選→剝殼→去皮→篩選→色選→拋光→去雜→分級→包裝,泰國大米拋光的技術含量較高,主要是水分和溼度控制技術十分嚴格,確保了大米質量上檔次。該公司還對加工副產品進行綜合利用,將穀殼做燃料用於發電,將發電後的稻殼灰做肥料**出口,而將米糠提取糠油,幹糠作飼料。

泰國對出口大米的質量要求十分嚴格,生產廠家都建立了企業質量標準,國家有統一的稻米分級標準。泰國稻米標準中將白米分成11個等級,各級中對米粒長度、米粒完整度、碾磨程度、雜物允許量、水分含量都有對應的規定。

4.稻米**情況 泰國的稻米**受開放式的**環境影響較大。目前普通稻穀的收購價為5000泰銖/t,香稻的收購價為8000泰銖/t,有機稻穀的收購價比相同型別的稻穀高30%-40%。

在泰國的稻穀總產中,每年國內消費的約為1200萬—1300萬t,佔稻穀總產量的60%,近年來儘管泰國人年均消費稻米大幅下降,由2023年的148.61kg降到現在的109kg,但在整個國內稻穀消費中,直接的家庭消費仍有1000萬-1100萬t。除此外,每年作為稻種的約90萬~100萬t,其餘部分被加工成工業產品,工業用糧呈現上升趨勢。

稻米是泰國最主要的出口創匯品種,為保證泰國大米在國際市場的品牌形象,出口的泰國大米必須經專門的稻米監察委員檢查,符合標準的方能出口,1994—2023年泰國每年平均出口量為480萬-650萬t,約佔總產量的26%,年出口創匯800億泰銖。在所出口的大米中,香米出口量約為每年110萬t,佔出口總量的20%左右。但近幾年香米的出口**幾乎翻一番,由2023年的12080泰銖/t上升到2023年的23739泰銖/t。

泰國大米出口遍及五大洲的100多個國家,主要的出口市場在亞洲,佔出口總量的63.78%,其次是北美、南非和歐洲,分別佔13.4%、9.

83%和8.09%。中國是泰國香米的最大出口國,年出口量為20多萬t。

近年來,由於中國香米生產的發展,香米進口量正在縮小,已由2023年的26.155萬t降到2023年的22.479萬t。

2樓:晉樂家

因為泰國地處熱帶季風氣候區,雨水豐富,並且擁有湄公河,非常適合水稻生長,使泰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稻米出口國。

東南亞的主要糧食作物是______,泰國、______、______是世界上重要的稻米出口國。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亞的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泰國、越南、緬甸是世界上最重版要的稻米出口國。

權東南亞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膠、油棕、椰子和焦麻產地,有『世界油王』之稱得為油棕。

水稻是單位面積產量較高的糧食作物,東南亞高溫多雨適合水稻生長,東南亞人口稀疏,耕地較多,氣候乾燥 。

東南亞的泰國什麼國什麼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稻米出口國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亞的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泰國、越南、緬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稻米出口國。

東南亞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膠、油棕、椰子和焦麻產地,有『世界油王』之稱得為油棕。

水稻是單位面積產量較高的糧食作物,東南亞高溫多雨適合水稻生長,東南亞人口稀疏,耕地較多,氣候乾燥~

泰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啊,泰國是個怎麼樣的國家?

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中部,東臨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接緬甸,東北鄰寮國,南界馬來西亞,全國面積約為514,000平方公里,與法國等同,海岸線長2,600多公里。泰國人將國家的疆域比作大象的頭部,北部代表 象冠 東北地方代表 象耳 暹羅灣代表 象口 而南方的長條帶代表 象鼻 全國有七十六個府 省 573個...

這是泰國的什麼水果,泰國有什麼比較著名的水果?

水果季節 一月 香蕉 蓮霧 哈密瓜 棗子 葡萄 西瓜 芒果 火龍果 木瓜 菠蘿蜜。二月 香蕉 蓮霧 哈密瓜 西瓜 火龍果 木瓜 菠蘿蜜。三月 紅毛丹 菠蘿蜜 山竹 青芒果 火龍果 木瓜。四月 榴蓮 熟芒果 山竹 蛇皮果 小菠蘿 火龍果 木瓜 菠蘿蜜。五月 榴蓮 熟芒果 山竹 蛇皮果 菠蘿 龍眼 火龍...

去了泰國,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去泰國留學究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物價總體比中國低 生活節奏慢 幾乎全民信佛,民風善良 旅遊業豐富,老外多 飲食獨特 另外 永遠不要以狹隘的眼光去看待泰國的人妖和色情業,請入鄉隨俗,給予別國文化和信仰充分的尊重。到處都是寺廟,都是中國人,東西便宜,天氣很熱 去泰國留學究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泰國留學八大優勢 1.教育質量優勢 課程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