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方法中的逆查法,可以具體告訴我嗎

2022-04-11 05:20:45 字數 1300 閱讀 2743

1樓:綠水青山

審計方法中的逆查法又稱倒查法,是指按照會計業務核算相反的順序依次進行審查的方法。即從審閱、分析報表著手,根據發現的問題和疑點,確定審計重點,再審查核對有關的賬簿和憑證。

1.依據審計物件和審計目標的具體情況選用審計方法

一般地,進行財務審計時,主要運用查賬的方法,如審閱法、複核法、核對法、函證法等;進行經濟效益審計時,則既要運用財務審計的一般方法,又要運用多種分析方法及現代管理方法,如經濟活動分析、技術經濟分析、決策分析和數學分析等。但就每個具體的審計專案而言,則應具體分析以後才能決定選用何種方法。

2.依據被審單位的實際情況選用審計方法

被審單位情況不同,需要選用的審計方法也不相同。

3.依據不同的審計型別選用審計方法

一般地,不同型別的審計或同一型別的不同審計專案,或是同一審計專案,可能都需要經過不同途徑獲取多種證據。不同證據要用不同方法才能獲得。如實物證據的獲得必須運用盤點法,第三方的外來證據要運用函證法或詢問法等。

4.依據審計人員的素質來選用審計方法

審計作為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既要求審計人員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和其他學科的專門知識,又要求審計人員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敏銳的觀察力和職業判斷能力。但是,審計職業人員同其他事業人員相比,也並無「先見之明」,要真正讓每個職業審計人員都成為「通才」,是很難做到的。因此,為充分利用每個審計人員的業務能力,又能保證收集到所需的合理證據,在選用審計方法時必須考慮審計人員的素質,即看看該審計人員的素質是否與運用該方法時所需具備的能力相適應。

5.依據審計方式選用

審計方式不同,選用審計的方法也不同。如行政事業單位實行報送審計,則一般就不需要運用盤存法去核實資產(特例除外);而進行就地審計時,則盤存法核實資產的實有數,常常是必須經過的步驟。如在進行全面審計時,則一般可以採用逆查法和抽查法;若進行專題審計,則一般要用詳查法、順查法等。

如要真正徹底查清問題,則需要很多方法配合使用。因此,在選用審計方法時,應該考慮審計的方式。

6.依據審計結論的保證程度和審計成本選用審計方法

審計結論的保證程度不同,需要辦理的審計手續也各不相同,保證程度越高,辦理的審計手續也要求越精密,從而也就決定了審計方法選用。如若要保證審計結論100%可靠,則必須進行詳查,其結果也就必然要綜合運用各種審計方法;如果保證程度是90%,那麼就可以採用抽樣審查。

審計成本也決定了審計方法的選用。審計人員既要考慮成本的限度,同時又要考慮由於降低成本而對審計結論產生的影響,通過綜合比較後,再決定應選用的審計方法。

2樓:陡變吧

按照經濟活動進行的相反順序,先審查會計報表,從中發現錯弊和問題,然後有針對性地依次審查和分析報表、帳簿和憑證。

誰能告訴我《勞動法》中老婆生小孩規定老公可以陪護幾天

法律中是沒有明文規定的,但如果你們公司放七天假的話,肯定不能包括法定休息日,那你就應該有9天的陪護假。不過我想你們公司的意思大概是就給你放5天假,加上2天法定休息日,剛好就給你7天 1 誰能告訴我 勞動法 中老婆生小孩規定老公可以陪護幾天?勞動法 中沒有規定。2 給幾天看護假是由你所在省 的人口與計...

請問誰可以告訴我jdbc連線資料庫的具體操作啊,謝謝

j a中資料庫到底是一個什麼東西?有什麼用?謝謝。額。資料 庫 資料庫,顧名思義就是儲存資料的倉庫呀,不管你有何種語言開發程式,應用程式只是對資料的讀取和處理,那麼資料從 來呢,處理完之後資料又放在 呢,這當然就要考慮資料儲存問題了,這就需要資料庫了 新手求助j a web連線資料庫的幾個問題,謝謝...

可以告訴我幾個改善腦供血不足的方法嗎

腦供血不足類是指人腦某一區域性的血液 不足面引起腦功能的障礙。腦供血不足的 與腦動脈硬化有關。主要 有 1 某些動脈血管腔狹窄或血管痙攣,通過的血流量減少,致使所 的腦區發生供血不足 2 血流動力學障礙,當血壓降低,心臟搏出量減少時腦組織供血不足 3 某些原因造成的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緩慢及血液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