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時候有個司馬遷的說過

2022-04-08 21:15:23 字數 622 閱讀 4289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這句話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註釋:

固:固然,雖然,必然的意思. 或:

有的人 於:比 相比 泰山:山東泰安的泰山,比喻偉大 鴻毛:

也是鳥的羽毛,比喻渺小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死卻像鴻毛一樣輕. 譯: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價值不同,為了人民正義的事業而死就比泰山還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損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鴻毛還輕。 司馬遷從父親的言談話語之中看出參加封禪泰山的大典對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馬遷沒有辜負父親的願望,即使在受了宮刑之後,仍矢志不移,決心忍辱完成父親未競之業。

他在給好友任安的《報任安書》中,表達了他受刑之後的痛苦心情,並提到寫作《史記》的意圖和完成的決心。就在這篇著名的書信之中,司馬遷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可見,在司馬遷的心目中,泰山是一個莊重、威嚴、雄偉可親的象徵

希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

3樓:睿智英明的我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中國古時候那裡靠近沙漠,古時候的大漠是哪裡

古代沒有沙漠,自從人類繁衍和戰爭頻繁後才呈現的沙漠。離沙漠最近的地方就是草原 希望你滿意 古時候的大漠是 大漠,古稱 噶爾拜瀚海 簡稱 瀚海 即大漠戈壁沙漠,位於蒙古國南部的東戈壁省 南戈壁省 戈壁阿爾泰省等三個省份,以及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西部二連浩特一帶。戈壁沙漠面積為130萬平方千米,...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

你好,張思德同志牢記革命隊伍的宗旨,活著為人民的利益工作,死為版 人民的利益犧牲,體現了完全權 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因為他為人民的利益而死,雖然一生中沒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他的死卻是有意義 有價值的,所以說 比泰山還要重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

中國古時候的鳳凰有幾種,分別是什麼名字,,我記的好像有一隻叫

金鳳 青鸞 玄鳥,朱雀,金烏,比較有名的還有鸑鷟,鵷雛,鵔鸃,鷫鸘,翳鳥,鶡,鶉,鵠,焉,鶠,鵾雞等別稱或種類,還又說法把大鵬,帝江 帝鴻 重明鳥也歸為鳳凰 鳳凰,又叫 鳳皇 別名鶠,瑞 鶠,鵾雞,丹朱 朱鳥 離朱 鳳凰 而雞之古名亦叫 朱 鳳為雄,凰為雌。鳳為風神,凰為日神,火神。山海經 中所的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