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符又稱虒符嗎

2022-04-08 15:50:19 字數 907 閱讀 6533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古代傳達命令或調兵遣將所用的憑證。用銅,玉或木石製成,作虎型,又稱虎符。製成兩半,右半留存在國君,左半交給統帥。調發軍隊時,必須在符驗合後,方能生效。

兵符之所以造成虎形,與我國古代對虎形象的崇拜有很大關聯。虎符最早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盛行於戰國、秦、漢。與虎符性質相近的還有節、牌等。

現存最早的虎形符節是戰國時期的「闢大夫虎節」和「韓將庶虎節」,其形制、作用與虎符皆同,可視為虎符前身。使用虎符有嚴格的規定,專符專用,一地一符,絕不可能用一個兵符同時調動兩個地方的軍隊。在歷史上,虎符的形狀、數量、刻銘以及尊卑也有很多較大的變化。

從漢朝開始至隋朝,虎符均為銅質,騎縫刻銘以右為尊。隋朝時改為麟符。唐朝因為諱虎,改用魚符或兔符,後來又改用龜符。

南宋時恢復使用虎符。元朝則用虎頭牌,後世演變為銅牌。

虎符要與詔書同時使用。節的使用沒有地域限制。羽檄曾一度獨立作為發兵信物,表示情況緊迫,請求援助的信物。

西漢**對地方控制力強,調兵權掌握在皇帝手中,東漢地方統兵權逐漸合一,虎符發兵之制很大程度上被破壞,節不斷流行起來。

虎符在古代戰爭中曾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發生了很多與其相關的故事。《史記》中記載,公元前257年,秦國發兵圍困趙國國都邯鄲,趙平原君因夫人為魏信陵君之姐,乃求援於魏王及信陵君,魏王使老將晉鄙率10萬軍隊救援趙國,但後來又畏懼秦國的強大,又命令駐軍觀望。魏國公子信陵君無忌為了馳援邯鄲,遂與魏王夫人如姬密謀,使如姬在魏王臥室內竊的虎符,並以此虎符奪取了晉鄙的軍隊,大破秦兵,救了趙國。

《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今兵符在此,便可起兵。」延曰:「何人**丞相之大事?」禕曰:「丞相一應大事,盡託與楊儀;用兵密法,皆授與姜伯約。此兵符乃楊儀之令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兵符又稱虎符。不是「虒符」。

古代兵符是幹什麼用的,古代行軍打戰時兵符可以調動軍隊,為什麼有這一用途,有什麼象徵意義嘛?

指古代傳達命令或調兵遣將所用的憑證。用銅,玉或木石製成,作虎型,為虎符。製成兩半,右半留存在國君,左半交給統帥。調發軍隊時,必須在符驗合後,方能生效。虎符為中國古代帝王授予臣屬兵權和調發軍隊的信物。銅製 虎形 分左右兩半,有子母口可以相合。右符留存 左符在將領之手。王若派人前往調動軍隊,就需帶上右符...

為什麼古代的軍隊只聽從手持兵符的人號令?皇上的也不聽?求答案

告訴你啊,復 兵符這個東西呢,古制代也稱為虎符,為什麼呢。因為造型是一隻老虎,軍隊用的嘛,所以做成老虎的形狀。從中間一剖為二,皇帝一半,帶兵將領一半。只有將領看人拿著皇帝那一半跟自己這一半一對,發現是一個。這個時候才可以調兵。所以也就是說。能拿到皇帝的虎符的,不是一般人,他基本代表的就是皇帝的意思了...

古代每個月的最後一天又稱為什麼,古代每月第一天叫什麼?最後一天叫什麼?

晦日。晦日是指陰曆每月的最後一天,即大月三十日 小月二十九日,正月晦日作為一年的第一晦日即 初晦 受到古人的重視。最後一天稱為 晦 又叫晦日,三十日日月合宿,謂之晦,月盡也版 朔是初一,望是十權五 這些都是古代天文曆法裡面的用詞 朔 弦 上弦,每月初七或初八 望 弦 下弦,每月二十二或者二十三 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