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辦離婚要什麼手續,麻煩個位,辦理離婚需要哪些手續

2022-04-07 18:35:41 字數 5275 閱讀 7303

1樓:無刺仙人掌

【自願離婚】若離婚雙方都同意離婚,程式如下:

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雙方應持:本人的戶口簿、居民身份證(應在有效期內)、結婚證、離婚協議書(a4紙列印一式3份)、雙方各2張2 寸近期半身免冠證件**(同一底板)、《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離婚辦理協議時,雙方當事人需提供以下檔案:

一、本人戶口本、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四、個人近期免冠**兩張。

若是外籍人士、港澳臺胞在我國離婚辦理協議則需提供以下檔案:

一、本人的有效護照或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的有效身份證件,港澳臺胞還需提供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回鄉證等有效旅行證件。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四、個人近期免冠**兩張。

【訴訟離婚】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離婚辦理則必須選擇訴訟離婚。

2023年10月1日起,《婚姻登記條例》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單位或居委會的介紹信,保護當事人的隱私,簡化了協議離婚程式,也提高了離婚效率。但同時也有一些狀況,導致不能在民政局協議離婚,必須訴至法院:

一、雙方就是否離婚、財產分割、子女撫養、債權債務等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而一方堅持離婚的;

二、一方當事人或雙方當事人是限制民事行為或無民事行為能力的;

三、未在國內辦理結婚登記的;

四、雙方或一方無法回戶口所在地親自辦理的。

離婚訴訟程式的步驟

第一階段:起訴階段。

這一階段包括以下三個程式:

1、原告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書、副本及相關的證據;

2、人民法院接受原告提交的檔案、材料,進行審查;

3、經審查起訴符合法律規定、要求,作出受理決定並立案,反之則退回原告檔案及材料,並告之不予受理的理由。

第二階段:答辯階段。

1、人民法院決定立案之日起五日內將原告的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並告知被告作出書面答辯;

2、被告自收到人民法院送達的起訴書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內作出書面答辯。

被告在十五日內不提出答辯,人民法院照常審理案件並作出判決。

如果被告確因非個人意志的原因在十五日內不能作出答辯,可以據實向人民法院申請,請求延期,人民法院院長可以作出延期的決定。

第三階段:**審理階段。

這一階段進入離婚訴訟的實質性階段,主要是審查證據,查明案情,分清是非,確認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它包括以下幾個程式:

1、法庭調查;

2、法庭辯論;

3、法官主持調解;

4、調解無效、判決。

離婚訴訟結束,但如果不服法庭判決(調解),可以在收到判決書(調解書)之日起十五日(十日)內向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逾期不提起上訴,判決(調解)書生效。對生效的離婚判決(調解)不服的,按民事訴訟法的規定,當事人不能申請再審,只能就有關的財產分割和子女撫育問題申請再審。

離婚訴訟程式的注意事項

第一,訴訟離婚有著法定的必要條件,即「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人民法院在審理案件中也必須執行法律規定的條件,並以此為據裁判是否許可當事人離婚。

第二,在訴訟活動中,人民法院對爭議處理起主導作用,它要對當事人提出的離婚請求和理由進行審查,是否准予離婚取決於人民法院的依法裁量,它既可以判決准予離婚,也可以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請求。

第三,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調解和判決,在發生法律效力後,即具有強制執行力,當事人不履行調解書和判決書中所確定的義務的,人民法院可依另一方的申請予以強制執行。

2樓:範修奎律師

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可以去民政局;如果有一方不同意,只能去法院起訴。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確定自己確實想放棄這段婚姻嗎?籤離婚協議書,帶上各種證件到民政局。

4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書,戶口本,結婚證,夫妻身份證

辦理離婚需要哪些手續

5樓:北京家理律師

離婚主要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方式,相應的離婚方式需要準備相應的材料。

6樓:華律網

1、戶口薄;2、居民身份證;3、《結婚證》;4、離婚協議,協議書中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券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5、同底色正面彩色免冠二寸單人**各二張。

7樓:圭茜茜常墨

離婚手續需要的是:

夫妻離婚的法律途徑有兩種:一種途徑是協議離婚,也叫登記離婚,由民政部門負責辦理;另一種途徑是訴訟離婚,由人民法院負責辦理。

如果夫妻雙方自願離婚,並就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達成了一致協議,夫妻雙方可以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辦理離婚登記時提供以下證件和證明材料:1.

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2.本人的結婚證;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4、雙方各2張2 寸近期半身免冠證件**(同一底板)、5女方計劃生育管理證明鄉·村兩級加蓋公章

如果夫妻雙方不願通過協議離婚的方式解除夫妻關係,或者夫妻雙方不能自願達成離婚協議,可通過訴訟的方式終止夫妻關係,由人民法院依法制作準予離婚調解書或作出離婚判決。

離婚所需證件或材料:

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雙方應持:本人的戶口簿(95新戶口簿)、居民身份證(應在有效期內)、結婚證、離婚協議書(a4紙列印一式3份)、雙方各2張2 寸近期半身免冠證件**(同一底板)、女方計劃生育管理證明鄉·村兩級加蓋公章

8樓:向玉花湛春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章

離婚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一、民政部門協議離婚

協議離婚過程中離婚協議的起草過程,應十分慎重,決不能草率行事,必要時最好請律師把關。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離婚登記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二)本人的結婚證;(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二、法院訴訟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章

離婚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夫妻一方堅持不離或雖同意離婚,但對子女撫養或財產分割達不成協議的,只有通過法院訴訟離婚。

9樓:糜秀梅希辰

不好意思,沒看清楚問題,重新補充下

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雙方應持:本人的戶口簿(95新戶口簿)、居民身份證(應在有效期內)、結婚證、離婚協議書(a4紙列印一式3份)、雙方各2張2

寸近期半身免冠證件**(同一底板)、《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如果擔心婚後協議履行的問題,你可以選擇通過人民法院辦理協議離婚。

在法院還是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兩者的法律效力有本質區別。通過人民法院辦理協議離婚,會把夫妻財產明確到司法文書上,稱為民事調解書,具有強制執行力。

例如,離婚文書上寫到,男方在兩年內,支付女方人民幣10萬,分兩次還清。在男方拒絕支付的情況下,女方有權拿這個文書,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法院會向男方追償應該履行的義務,不需要女方親自去追償。

婚姻登記機關的離婚協議是公民之間的民事協議。籤離婚協議書,是基於對對方非常信賴,靠對方信譽來履行的。如果男方不履行義務,女方只能向人民法院再次提起訴訟,耗時耗力。

通過人民法院協議離婚的手續非常簡便,時間不超過半天,手續費用也很少。

10樓:文修令恨真

離婚分為兩種:協議離婚和起訴離婚。

1、協議離婚。

需要備齊以下材料,然後去當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

(1)雙方的常住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

(2)雙方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

(4)各提交兩張二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5)在離婚登記現場由雙方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2、協議離婚,手續完備,當時即可辦理。

如果一方不同意離婚,或者就財產分割、撫養、贍養等事宜達不成一致的話,則需要通過起訴離婚,起訴離婚需要以下流程:

第一,原告提起民事訴訟,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申請立案。

第二,申請立案的時候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證,結婚證,起訴狀,以及訴訟費第三,法院立案後會進行調解,如果調解不成會**審理,並作出判決。

婚姻一場來之不宜,建議儘量通過協商離婚。

11樓:魏墨徹區寅

登記離婚應提交哪些材料

依照《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的規定,申請登記離婚的當事人應當在向婚姻登記機關遞交書面申請登記離婚申請書時,同時提交下列證明:

一、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戶口證明;

二、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居民身份證;

三、雙方所在單位、村民委員會或者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四、離婚協議書;

五、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

如果是現役軍人申請登記離婚,須提交經所在單位團以上政治機關的同意決定和介紹信。

如果是港澳同胞,應到原婚姻登記管理機關辦理登記離婚手續,如果婚姻登記機關找不到其結婚登記檔案,本人結婚證又丟失,可到辦理結婚登記時居住地的戶籍管理機關出具原在該地居住的戶籍證明,並由雙方當事人出具該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過結婚登記並經公證的宣告書及內地親友出具的保證書;

12樓:諸葛晶瀅雷錦

按規定,可選擇「協議離婚」,或「訴訟離婚」的。如雙方都同意離婚,持雙方簽訂的協議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如一方不同意,向法院遞交離婚訴狀即可。

13樓:丁梅鄭酉

離婚有二種方式,一copy

是雙方協議離bai婚,需要離婚協議書、結婚證du、戶口本、照zhi片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dao婚手續即可。

二是訴訟離婚,即雙方無法協議離婚,只有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需要離婚民事訴狀、身份證、結婚證、財產清單及夫妻感情破裂的相關證據,到法院立案庭立案,然後等待**,由法院判決。

14樓:吾玉蓉苑燕

如果雙複方都同意的話制,可以直接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bai,當場解決如果有一方du

不同意離zhi婚的話dao,你就直接向當地的法院起訴離婚吧.這種案件一般要三個月才判決,並且第一次不會判離.除非對方在法庭上同意離婚.

如因財產子女等問題無法協商,都需訴訟離婚,第一次不會判離,需6個月再次上訴,大概前前後後1年都就能離了

離婚要什麼手續,現在辦離婚需要什麼手續嗎

離婚分為兩種 協議離婚和起訴離婚。協議離婚需要備齊以下材料,然後去當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 1 雙方的常住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 2 雙方的結婚證 3 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 4 各提交兩張二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5 在離婚登記現場由雙方填寫 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協議離婚,手續完備,...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臺灣居民 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第十一條規...

離婚手續怎麼辦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夫妻雙方針對離婚達成離婚協議,可直接到婚姻登記部門辦理離婚登記,婚姻登記部門發放 離婚證 如果雙方達不成離婚協議,就不能到婚姻登記部門辦理離婚登記,此時只能到法院起訴離婚,由人民法院進行判決。法院如果查明雙方感情確實已經破裂,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