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為什麼要撲火,飛蛾為什麼會撲火

2022-04-07 04:59:46 字數 2204 閱讀 91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兩個解釋 不過大概意思都一樣。 一、科學家經過長期觀察和實驗,終於揭開了「撲火」之謎。他們發現飛蛾等昆蟲在夜間飛行活動時,是依靠月光來判定方向的。

飛蛾總是使月光從一個方向反射到它的眼裡。飛蛾在逃避蝙蝠的追逐,或者繞過障礙物轉彎以後。它只要再轉一個彎,月光仍將從原先的方向射來,它也就找到了方向。

這是一種「天文導航」。 飛蛾看到燈光,錯誤地認為是「月光」。因此,它也用這個假「月光」來辨別方向。

月亮距離地球遙遠得很,飛蛾只要保持同月亮的固定角度,就可以使自己朝一定的方向飛行。可是,燈光距離飛蛾很近,飛蛾按本能仍然使自己同光源保持著固定的角度,於是只能繞著燈光打轉轉,直到最後精疲力盡而死去。 二、許多昆蟲,只在夕陽西下,夜幕降臨後才飛行於花間,一面採蜜,一面為植物授粉。

漆黑的夜晚,它們能順利地找到花朵,是「閃光語言」的功勞。夜行昆蟲在空中飛翔時,由於翅膀的振動,不斷與空氣摩擦,產生熱能,發出紫外光來向花朵「問路」,花朵因紫外光的照射,激起暗淡的「夜光」回波,發出熱情的邀請;昆蟲身上的特殊構造接收到花朵「夜光」的回波,就會顧波飛去,為花傳粉作媒,使其結果,傳遞後代。這樣,昆蟲的燈語也為大自然的繁榮作出了貢獻。

因此,夜行昆蟲大多有趨光性,「飛蛾撲火」就是這一習性的真實寫照。另外,其實飛蛾主觀上也不想死在火焰裡面,是由於其複眼的構造使其以一個螺旋角度圍繞火飛行的時候逐漸接近最後造成撲火。 飛蛾撲火,其實飛蛾只是保持自己的飛行方向與光源成一定角度,隨著它不斷的飛,它要不斷變化角度的,而軌跡也逐漸靠近光源,就好像蚊香的形狀一樣,繞著光源飛,並且半徑逐漸縮小,最後接觸光源,如果不幸是繞著火苗飛,那麼……並不是徑直撲向光源的。

最新研究成果: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亨利·蕭研究飛蛾撲火的最新成果。 他用的材料是美洲棉鈴蟲。

他把蛾粘在塑料泡沫碎片上,放在水池裡,記錄蛾是怎麼駕駛泡沫小船的。沒有燈光時,小船在水面上沒有目的地漂盪。在水面上點一盞燈,小船將向燈漂去,但是並不是像標準答案**的那樣呈螺線逼近,而是呈直線衝過去,少數直直地撞上燈,多數則是朝向燈的兩旁,好像一開始是被燈吸引,但最後一刻卻又試圖逃離。

蕭認為這個實驗結果難以用流行的理論來解釋。他提出,蛾是把燈光當成了晨曦。蛾夜間飛行白天躲藏,當凌晨的陽光剛剛出現時,蛾向 陽光飛去,以便能發現最佳藏匿地點,然後趕快藏起來。

飛蛾撲火這個自古以來就讓人感到神奇的現象在今天仍然是個未能完全破解的謎。不管你是嘲笑飛蛾自取滅亡的愚蠢,還是讚美飛蛾追求光明的勇氣,有一點是肯定的,飛蛾並非是在尋死,而是誤把燈火當成了某種對它的生存或繁衍至關重要的東西,是我們人類的發明操縱了飛蛾早已進化而來的某種本能。

2樓:匿名使用者

飛蛾撲火是為了殉情,因為飛蛾天生就喜歡火。這是它存在這世界的價值,也是他最終的宿命。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怕了,不過明知是死,也要試一試,說明它的勇氣,人有時候該向它學習一下,凡事都要勇敢的面對,做就有成功的機會 ,不做就一點機會 也沒有

飛蛾為什麼會撲火

4樓:微言悚聽

一、科學家經過長期觀察和實驗,終於揭開了「撲火」之謎。他們發現飛蛾等昆蟲在夜間飛行活動時,是依靠月光來判定方向的。飛蛾總是使月光從一個方向投射到它的眼裡。

飛蛾在逃避蝙蝠的追逐,或者繞過障礙物轉彎以後,它只要再轉一個彎,月光仍將從原先的方向射來,它也就找到了方向。這是一種「天文導航」。

飛蛾看到燈光,錯誤地認為是「月光」。因此,它也用這個假「月光」來辨別方向。月亮距離地球遙遠得很,飛蛾只要保持同月亮的固定角度,就可以使自己朝一定的方向飛行。

可是,燈光距離飛蛾很近,飛蛾按本能仍然使自己同光源保持著固定的角度,於是只能繞著燈光打轉轉,直到最後精疲力盡而死去。

二、許多昆蟲,只在夕陽西下,夜幕降臨後才飛行於花間,一面採蜜,一面為植物授粉。漆黑的夜晚,它們能順利地找到花朵,是「閃光語言」的功勞。夜行昆蟲在空中飛翔時,由於翅膀的振動,不斷與空氣摩擦,產生熱能,發出紫外光來向花朵「問路」,花朵因紫外光的照射,激起暗淡的「夜光」回波,發出熱情的邀請;昆蟲身上的特殊構造接收到花朵「夜光」的回波,就會顧波飛去,為花傳粉作媒,使其結果,傳遞後代。

這樣,昆蟲的燈語也為大自然的繁榮作出了貢獻。因此,夜行昆蟲大多有趨光性,「飛蛾撲火」就是這一習性的真實寫照。另外,其實飛蛾主觀上也不是想死在火焰裡面,是由於其複眼的構造使其以一個螺旋角度圍繞火飛行的時候逐漸接近最後造成撲火

5樓:南喬看世界

飛蛾為什麼撲火?真相竟是這樣!今天終於清楚了!

為什麼飛蛾喜歡撲火

飛蛾撲火為什麼飛蛾一定要撲火,明知道會死

飛蛾撲的其實是火光。燈光同樣能吸引它們飛撲過來,除非是專門用來捕殺它們的誘蛾燈,否則燈光對它們來說一般並不致命。所以它們被光吸引不是為了尋死。蛾是夜行動物,選擇在夜間出來活動,就是為了能在黑暗中躲避天敵,趨光等於暴露自己的行蹤,似乎不應該是它們的習性。它們為何會有如此反常的舉動?蛾的歷史要比人類久遠...

歌曲《飛蛾撲火》原唱是誰,歌曲飛蛾撲火表達什麼感情

歌曲 飛蛾撲火 原唱是彭麗麗。飛蛾撲火 原唱 彭麗麗 王鍵授權彭麗麗唯一原唱 作詞 鍾少 作曲 王鍵 是否,冥冥之中 註定你我,沒有結果 為何還要,飛蛾撲火 是被情所困,是為愛蹉跎 是傻是對還是錯,也許緣分註定 你我只能,擦肩而過 既然如此何必難過,看花謝花開看潮起潮落 看世間悲歡離合,往事隨風我隨...

許嵩飛蛾撲火是什麼歌,許嵩飛蛾撲火歌詞

許嵩飛蛾撲火歌詞 40 其實嵩哥只有 飛蛾 這首歌,飛蛾撲火 其實是由於酷狗搞錯了,其實你只要找下 解夏 就有了。零亂的舞步 中回憶的毒。不夜城裡假裝盲目讀心之術。車窗凝結的霧 勾引慾望溫度。萬家燈火看得太多。只會更寂寞。聽說失戀可以癒合。我的痛誰又曉得。愛情只剩灰色泡沫。可以溶掉我。是不是得到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