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立遺囑啊,應怎樣立遺囑 需要律師嗎 要寫幾份

2022-04-05 14:57:08 字數 5041 閱讀 8124

1樓:瘋狂馬丁的研究所

本人共有子女六人,其母已過世,2023年我和(你)蓋了4間房,資金為我們各出一半建起,房產證名為本人。現本人有自理能力,若將來無法自理時將跟(你)一起過並由你照顧我的生活。考慮本人年歲已高,防止在本人去世後,由於房產的所有權而造成幾個子女之間的法律糾紛,現生前立下遺囑,遺囑內容為:

此4間房(共130平方米)在本人去世後完全歸(你)所有。

(寫上你父親的名字)

(日期)

最好用你父親的手指按個印泥手紋,這樣就可以完全具有法律效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法律條文支援,又有篆寫的規範,全了,哦了!!!!!!!

3樓:海納

先說服你爸,然後你們去律師事務所,律師會辦的,那也更有法律效力

應怎樣立遺囑?需要律師嗎?要寫幾份?

4樓:g買了否冷

一、立遺囑律師不是必要條件,有無律師都可以,立遺囑也沒有特別的份數要求。

二、有效遺囑,立遺囑人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遺囑必須要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內容不得違反法律損害國家,集體的利益,遺囑應當為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有效遺囑需要公證,具體方法如下:

1、公民,法人申請公證,應當向公證處提出,並填寫公證申請表。

2、公民,法人申請公證應當提交相關材料。(身份證、需公證的文書、財產所有權證明等。)

3、公證處受理公證申請後,應進行分類登記。

4、公證處受理公證申請後,應按規定標準向當事人收取公證費。公證辦結後,經核定的公證費數額與預收數額不一致的,應當辦理退還或補收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5樓:桓雨燕

根據繼承法的規定,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如果是法定繼承,則繼承權男女平等。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如果是遺囑繼承,則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二)繼承人、受遺贈人;(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建議你到律師事務所諮詢專業律師,為你提供法律幫助。

怎麼立遺囑才是有效的?

6樓:法幫網知道

有效的遺囑必須具備如下條件:  (一)遺囑人必須要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四十一條規定:

「遺囑人立遺囑時必須有行為能力。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所立的  遺囑,即使其本人後來有了行為能力, 仍屬無效遺囑。遺囑人立遺囑時有行為能力,後來喪失了行為  能力,不影響遺囑的效力。

」患有聾、啞、盲等生理缺陷而無精神病的成年人,他們是有完全行為能  力的,因此他們也可以立遺囑。  (二)遺囑人所立的遺囑必須是其真實意思表示。意思表示不真實具體體現在如下幾種情況中:

1  、脅迫遺囑人所立的遺囑;2、欺騙遺囑人所立的遺囑;3、被非遺囑人假造的遺囑;4、被篡改的遺囑  ;5、遺囑人在神志不清的狀態下所立的遺囑。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二條第

二、三、四  款規定:「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  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三)遺囑人對遺囑所處分的財產必須是有處分權的。在現實生活中,常見到丈夫立遺囑不經妻  子同意便處分了全部夫妻財產,另外,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  幹問題的意見》第三十九條規定:

「遺囑人生前的行為與遺囑的意思表示相反, 而使遺囑處分的財產  在繼承開始前滅失、部分滅失或所有權轉移、部分轉移的,遺囑視為被撤銷或部分撤銷。」  (四)遺囑的內容必須合法。內容不合法的遺囑主要有三個情況:

1、遺囑取消了缺乏勞動能力又  沒有生活**的繼承人的繼承權。2、遺囑沒有為胎兒保留必要的繼承份額。3、遺囑內容違反其他法  律。

  (五)遺囑的形式必須合法。即可採用公證、自書、代書、錄音、口頭等形式。

7樓:杭州律師事務所

老人生前想要立遺囑,礙於行動不便遂想以錄影形式訂立遺囑。老人應當找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遺囑人和見證人應當在錄音錄影中記錄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立遺囑需要哪些手續,怎麼辦理?

8樓:匿名使用者

遺囑可以分為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口頭遺囑和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但是法律對於各種形式的遺囑都有嚴格的規定。

1、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公證遺囑未經公證撤銷,都是有效的。

2、自書遺囑要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3、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4、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5、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繼承法》中關於遺囑的規定: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第十九條 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第二十條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

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第二十一條 遺囑繼承或者遺贈附有義務的,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應當履行義務。沒有正當理由不履行義務的,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請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遺產的權利。

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

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怎樣立一份遺囑?

9樓:華律網

我國《繼承法》規定: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從該規定可以看出,口頭遺囑一定是在立遺囑人出現了危急情況,如突如其來的疾病、事故等造成其可能有生命危險,在此情形下只要是其真實意思的表示即獲得法律的認可。鑑於是否是立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只能通過他人通過記憶的形式傳達,而這種方式具有不穩定性和隨意串改的可能,故法律要求有兩名無利害關係的見證人。

《繼承法》第十八條規定,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繼承人、受遺贈人;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有利害關係的人」共有兩類:

一是繼承人或受遺贈人的近親屬;二是與繼承人有民事債權和債務關係的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八條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繼承人、受遺贈人;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的意見》第三十六條繼承人、受遺贈人的債權人、債務人、共同經營的合夥人,也應當視為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10樓:樂於為民

遺囑分為:自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代書遺囑、公證遺囑。其中公證處公證過的遺囑為五種遺囑中效力最高的。下面舉例給你借鑑::

遺 囑 書

立遺囑人:*****,男,*******日出生,現住***********屯。

公民身份號碼:@@@@@@@@@@@@。

遺囑內容:

我名下有一處座落於哈爾濱市***********************住宅一處,該房產圖號:12-25號,地號:12-457號,建築佔地面積:

********平方米,《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證》編號:*****字第*******號。上述住宅沒有抵押擔保等情況,現在我神志清醒的情況下,自願立遺囑如下:

在我死亡後,上述住宅的後屋中依法屬於我的份額由我的兒子****繼承。

立遺囑人:

二o一*年*月**日

怎樣立遺囑才有效, 怎樣立遺囑才有效 如何立有效的遺囑

1 遺囑的分類。遺囑可以分為口頭遺囑及書面遺囑 還可以分為自書遺囑及代書遺囑,此外還有將遺囑進行了公證的公證遺囑。2 遺囑的生效要件。自書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 月 日,並不要求有見證人在場,只要是其真實的意思表示即為有效。代書遺囑為立遺囑人以外的人代立遺囑人按照其意思表示所書寫的文書。代書遺...

去公證處立遺囑要花多少錢,立遺囑公證需要多少錢

遺囑公證一般收費300 500元。準備材料 財產憑證 如涉及房產,指房產所有權證 土地使用權證 契證 戶口本 身份證,到公證處辦理即可。如公證人員認為老人民事行為能力存在缺陷,可能影響遺囑的效力的,會要求當事人提供專業衛生機構出具的健康證明。辦理時長 如果材料齊全,公證處會很快安排公證員辦理,辦理過...

立遺囑需要公證嗎

法律上並不強制要求進 產遺囑公證,遺囑也可以採用代書 自書 錄音和口頭的形式。不需要。一般來說,公證與否並不是遺囑生效的法定強制條件。因此,即使是未經公證的遺囑,只要符合 民法通則 與 繼承法 等的規定,同樣是具備法律效力的。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