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清明古詩,關於清明的古詩句

2022-04-05 04:53:31 字數 5164 閱讀 8100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客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2樓:日光柒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關於清明的古詩句

3樓:不曾明瞭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 杜牧《清明》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 —— 晏殊《破陣子·春景》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 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 —— 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 黃庭堅《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 高翥《清明日對酒》

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 孟浩然《清明即事》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 程顥《郊行即事》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 —— 歐陽修《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 —— 張繼《閭門即事》

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 —— 高啟《清明呈館中諸公》

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 —— 白居易《清明夜》

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 —— 韋莊《長安清明》

描寫清明節的古詩 10

4樓:洞察觀點

寒食 / 寒食日即事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譯文】

春天,長安城處處飄飛著落花。

寒食節,東風把御園柳枝斜。

黃昏時,宮中傳出御賜的燭火。

輕煙散入了,新封的王侯之家。

【賞析】

這是一首諷刺詩。寒食節禁火,然而受寵的宦者,卻得到皇帝的特賜火燭,享有特權。詩是譏諷宦者的得寵。

因此,蘅塘退士批註:「唐代宦者之盛,不減於桓靈。詩比諷深遠。」首二句寫仲春景色;後二句暗寓諷喻之情。詩不直接諷刺,而只描摹生活上的特權階層,含隱巧妙,入木三分。

據唐代孟浩然所撰的《本事詩》說:這首詩頗為唐德宗賞識,御批提拔韓為駕部郎中知制誥的要職。當時江淮刺史也名叫韓,又以同名同進。

德宗便親書「春城無處不飛花」全詩,並批道「與此韓」,成為一時佳話,流傳天下。

5樓:情感解憂站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破陣子·春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高翥《清明日對酒》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黃庭堅《清明》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王禹偁《清明》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高啟《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

庭軒寂寞近清明,殘花中酒,又是去年病。——張先《青門引·春思》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中庭月色正清明,無數楊花過無影。——張先《木蘭花·乙卯吳興寒食》

6樓:驕大陽的小別墅

1、《清明》 唐代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2、《破陣子·春景》宋代 晏殊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3、《臨安春雨初霽》宋代 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4、《清明》宋代 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5、《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明代 高啟

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7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寒食,韓愈描寫得多

8樓:tanwan丫丫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綠瞳直徑六花村

9樓:超級胡流雲

咯啊call啦啦啊all就咯啦咯考慮啦all哦

10樓: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

關於清明節的古詩(兩首)

11樓:瑾瑜

清明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宋代: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節日,既是一個掃墓祭祖的肅穆節日,也是人們親近自然、踏青遊玩、享受春天樂趣的歡樂節日。鬥指乙(或太陽黃經達15°)為清明節氣,交節時間在公曆4月5日前後。這一時節,生氣旺盛、陰氣衰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節。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節,屬於禮敬祖先、慎終追遠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清明節凝聚著民族精神,傳承了中華文明的祭祀文化,抒發人們尊祖敬宗、繼志述事的道德情懷。掃墓,即為「墓祭」,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春秋二祭,古已有之。

清明節歷史悠久,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

據現代人類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人類最原始的兩種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上古干支曆法的制定為節日形成提供了前決條件,祖先信仰與祭祀文化是清明祭祖禮俗形成的重要因素。據考古發掘,廣東英德青塘遺址發現了萬年前的墓葬,是中國年代最早的可確認葬式的墓葬,表明上古先民在萬年前已具有明確的有意識墓葬行為與禮俗觀念。

12樓:

一、《寒食野望吟》

唐·白居易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

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盡是死生別離處。

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

寒食清明尤為崇尚的風俗是掃墓。寒食清明掃墓之風在唐代十分盛行。白居易的《寒食野望吟》詩描寫了掃墓情形。

從這首詩中,不僅可以看出掃墓的淒涼悲慘情景,也可以看出唐代掃墓習俗中寒食與清明是一回事。

二、《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

《清明夜》是白居易的一首清明日外出踏青遊玩的習俗。在古代,踏青又稱「尋春」、「春禊」,晉代已盛。清明時節也是人們春遊的大好時光,在春光明媚的清明前後,盡情地親近自然,到郊外踏青遊玩,這是清明節俗的另一項重要活動。

這首詩妙在未寫清明的清冷。有它的自成一格,雖有清明,卻意在紙外,寫出懷春少女的幽情,一句「又是清明過了」,不禁讓人要笑問:「可是愁嫁?」

13樓:明心遠

我來答有獎勵共11條回答

sing333555lv.12019-02-28

14樓:

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描寫清明的古詩

15樓:羽毛和翅膀

白居易一首《寒食野望吟》描寫了當時墓祭之情形:

《寒食野望吟》

烏啼鵲噪昏喬木,

清明寒食誰家哭。

風吹曠野紙錢飛,

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

盡是死生別離處。

冥冥重泉哭不聞,

蕭蕭暮雨人歸去。

《清明日狸渡道中》

范成大灑灑沾巾雨,披披側帽風。

花燃山色裡,柳臥水聲中。

石馬當道立,紙鳶鳴半空。

(土番)間人散後,烏鳥正西東。

這首五律有如廣角鏡頭,攝下了清明春野的全景。書

生們瀟灑的遊春,空中風箏爭鳴,鳥雀啄食(土賁)間祭

品。哀歡相映,這真是一個極具特色的節日。

不過,清明墓祭悽清悲切固然有,但至唐宋,宴樂遊賞的風氣也已形成。

唐詩人顧非熊的一首《長安清明言懷》詩道盡其間關係:

《長安清明言懷》

明時帝裡遇清明,

還逐遊人出禁城。

九陌芳菲鶯自囀,

萬家車馬兩初晴。

至唐代,寒食清明祭掃墳塋的習俗已經合二而一了。

時值三春大好時光,清明墓祭這種戶外活動業已具備冶遊的條件。唐宋元明如此,清及晚近也

不例外。晚近以來,這種風習還是很盛的。求神拜佛可視作迷信,作為者心裡也免忐忑,祭掃先塋

則不,行此舉之人肚子鼓鼓象有許多理由,怎麼做也都心安理得。於是,北方便荷擔挑盒,南方便

行船載酒,熱熱鬧鬧地上墳去。

16樓:樂觀小山

《清明即事》唐代:孟浩然

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

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譯文:京城一年一度又是清明,人們的心裡自然就起了憂愁思念。馬車聲在路上繁雜地響著,東城的郊外楊柳一片青翠。

花開了草都長了出來,鳥兒在飛蝴蝶成雙成對在嬉戲。自己坐在空空的大堂裡回憶往昔,以茶代酒,喝著聊著。

擴充套件資料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節,屬於禮敬祖先、慎終追遠、弘揚孝道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清明節歷史悠久,源於上古時代的春祭活動,春秋二祭,古已有之,祖先信仰與祭祀文化是清明節形成的重要因素。

清明兼具節氣與節日兩大內涵,清明節氣在時間和氣象物候特點上為清明節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條件。清明節氣是上古干支曆法中表示季節變遷的廿四個特定節令之一,處在生氣旺盛的時節,也是陰氣衰退的時節。清明時節,吐故納新、生氣始盛、氣溫升高、萬物皆潔齊,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這一時節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段。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關於清明的古詩,描寫清明節的古詩

1 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唐 賈島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晴風吹柳絮,新火起廚煙。杜草開三徑,文章憶二賢。幾時能命駕,對酒落花前。2 長安清明言懷 唐 顧非熊 明時帝裡遇清明,還逐遊人出禁城。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雨初晴。客中下第逢今日,愁裡看花厭此生。春色來年誰是主,不堪憔悴更無成。3 蘇堤清明即...

田字格寫清明的古詩

1 清明 田字格格式 2 白話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3 賞析 這首小詩,一個難字也沒有,一個典故也不用,整篇是十分通俗的語言,寫得自如之極,毫無經營造作之痕。音節十分和諧圓滿,景象非常清新 生動,而又境界優美 興...

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資料

事在人為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寒食 唐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清明夜 唐 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清明日送鄧芮二子還鄉 唐 戴叔倫 鐘鼓喧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