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成眾獨什麼成語,什麼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04 05:25:51 字數 1681 閱讀 5860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一事無成、獨當一面。

1、一事無成

讀音:yī shì wú chéng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做成;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出處: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白話釋義::我的鬢毛不知不覺中已經變得白而細長。

2、獨當一面

讀音:dú dāng yī miàn

解釋:單獨擔當一個 方面的任務。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

白話釋義:而漢王的手下,唯有韓信可以託付大事,獨當一個面。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事無成近義詞:百無一成、一無所成

1、百無一成

讀音:bǎi wú yī chéng

解釋: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出處:清·曾國藩《聖哲畫象記》:「志學不早……駑緩多病,百無一成。」

白話釋義:志於學不早……人沒有能力是慢性疾病,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

2、一無所成

讀音:yī wú suǒ chéng

解釋:一點沒有成就。

出處:清·黃遵楷《跋》:「讀先兄病篤之書,謂平生懷抱,一無所成,惟近古體詩能自立耳。」

白話釋義:讀先哥哥病重的書,對平生懷抱,一個沒有成功,只有近古體詩能夠自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獨排眾議】

意思近力排眾議。

力排眾議[lì pái zhòng yì]【解釋】:力:竭力;排:排隊;議:議論、意見。竭力排除各種意議論,使自己的意見佔上風。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

【示例】:他在這次會議上~,終於使自己的觀點得到了與會代表的支援。

獨,眾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獨排眾議】

意思近力排眾議。

力排眾議[lì pái zhòng yì]【解釋】:力:竭力;排:排隊;議:議論、意見。竭力排除各種意議論,使自己的意見佔上風。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

【示例】:他在這次會議上~,終於使自己的觀點得到了與會代表的支援。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眾醉獨醒】 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什麼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5樓:糜溫牽淑

眾多非一、

眾志成城、

眾星拱月、

眾目睽睽、

眾口鑠金、

眾說紛紜、

眾所周知、

眾口難調、

眾醉獨醒、

眾望所歸、

眾叛親離、

眾心不安

帶有獨和眾字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眾醉獨醒 [zhòng zuì dú xǐng]

釋義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出處戰國楚·屈原《漁父》:「屈原曰:『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獨組成什麼成語,獨可以組什麼成語,

愛莫能助 愛 愛bai惜 莫 不du。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zhi有力量幫助。dao 百辭莫辯 用任何話語都內無法辯白。百口容莫辯 莫 不能 辯 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百身莫贖 百身 自身死一百次 贖 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鞭長莫...

職可以組什麼成語,獨職一能組成什麼成語

各有所職 各人有各人負責的事。比喻分工明確。官卑職小 卑 職位低下。官位很低,職務也小。克盡厥職 能夠盡到職責,做好工作。濫用職權 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玩忽職守 不認真 不負責地對待本職工作。洗手奉職 洗手 使手乾淨,比喻廉潔 奉職 擔任職務。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削職為民 撤掉官...

興什麼什麼眾成語,興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興師動眾 x ng sh d ng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興 發動 眾 大隊人馬。舊指大規模出兵。現多指動用很多人力做某件事。出 處 吳子 勵士 夫發號佈令,而人樂聞 興師動眾,而人樂戰 交兵接刃,而人樂死。你說的是興師動眾吧,望採納 興師動眾。1 釋義 興 發動,眾 大隊人馬,舊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