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亞健康啊,什麼叫亞健康?

2022-04-04 00:26:34 字數 5281 閱讀 8677

1樓:

亞健康是指人的身體處在與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現代人常常會因為飲食不合理、缺乏運動以及生活不規律導致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亞健康的表現形式有很多,身體疲勞、睡眠紊亂、食慾不振、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等等都是亞健康的表現。

經常有人來看病或體檢,他感覺不舒服,那麼醫生給他開了很多檢查,做完之後發現沒有什麼異常的,那醫生就給他說你沒病可以回去了,那麼這個時候這個受檢人就感覺到很不高興了,他會說我明明是有病不舒服,醫生你為什麼說我是沒病的。

這個時候醫生也很難回答,這說明我們目前的疾病健康的分類是存在問題的,其實在健康和疾病之間還有個過渡狀態,叫做亞健康,亞健康是處於疾病和健康之間的一箇中間狀態。

2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者,不能達到健康的標準,表現為一定時間內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適應能力減退的症狀。

百科名醫

國家衛健委權威醫學科普專案網路平臺/百科名醫網提供內容申佔龍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胃腸外科主任醫師

李英華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員

基本資訊

[概述]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者,不能達到健康的標準,表現為一定時間內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適應能力減退的症狀。

[是否醫保]

是[就診科室]

中醫科[流行病學]

女性多於男性,40~50歲高發。

[**]

1.社會心理因素 因學習工作壓力大引起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可以導致亞健康,是最最常見的原因。個人經歷引起焦慮、恐懼等心理問題也可以引起亞健康。

2.環境因素 食物、環境汙染等環境因素使抵抗力下降,導致亞健康。 3.

生活習慣 吸菸、酗酒、運動或體力活動較少、作息不規律等不良生活習慣,可導致亞健康。 4.年齡因素 自然老化是引起亞健康的因素之一。

5.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可影響亞健康的發生和發展。

[臨床症狀]

疲勞、虛弱、情緒改變、肌肉痠痛、頭暈、頭痛、睡眠紊亂等。

[危害]

可影響心理及身體功能,影響工作及生活,造成社交障礙。

3樓:匿名使用者

亞健康是指身體處在一種臨界的狀態。這個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反應,但是精神活力和適應的能力是明顯下降的。如果這種狀態沒有得到及時的糾正,是非常容易引起各種心身疾病。

亞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狀態」、「中間狀態」、「遊移狀態」、「灰色狀態」等的稱謂。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身體方面有,肌肉跟關節痠痛,渾身乏力、胸悶,睡眠質量差、沒有食慾、忽冷忽熱、頭暈頭疼,還容易感冒等多個方面,還有心理方面的一些表現,症狀是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焦躁不安等等,這些都是亞健康的一些表現。

4樓:無雨

亞健康,指的是一個人的健康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醫院查不出什麼病症,但身體說不出的難受,不但軀體上出現不良症狀,還包括心理上的不良症狀。亞健康人群的十大症狀分別是:高血脂症、脂肪肝、內外混合痔、乳腺增生(女性)、高血壓病、**疾病、肝功能異常、前列腺增生(男性)、各型鼻炎、宮頸刮片(1~2級)。其中高血脂症成為亞健康人的頭號殺手。此外,冠心病、糖尿病、白內障等疾病也在不同程度地威脅著亞健康人群。

5樓:忘川河小妖

亞健康,我覺得就是那種不是很健康,但是還沒有病到要進醫院那種。平時不是很健康,有的時候會吃點藥,腰痠腿疼。但是進醫院又沒有什麼大毛病,但是總是會有一些這樣那樣的小毛病,這就是亞健康。

6樓:爵爺的網路

亞健康症狀

現代社會幾乎每一位白領都存在著多多少少的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的人群也在逐漸擴大。那麼亞健康有什麼表現呢?

1、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生活中,經常忘記事情。學習上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神。這都是心理亞健康的表現。

2、思維反應遲鈍。想問題時,與人交流,大腦像短路一樣,反應遲鈍,理解不了他人的話語。聚會發言,總會慢半拍。

3、長期處於不良情緒狀態。雖然每個人都會有不良情緒,但是有些人懂得自我調整。但處於亞健康人群的人他們會出現憂鬱、焦慮等症狀,嚴重者會惡化。

4、缺乏安全感。處於亞將康的人會越來越不自信,喜歡自己一個人,迴避他人,迴避社會。

7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中華中醫藥學會發布的《亞健康中醫臨床指南》指出: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者,不能達到健康的標準,表現為一定時間內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適應能力減退的症狀,但不符合現代醫學有關疾病的臨床或亞臨床診斷標準。

亞健康的主要特徵包括:①身心上不適應的感覺所反映出來的種種症狀,如疲勞、虛弱、情緒改變等,其狀況在相當時期內難以明確;②與年齡不相適應的組織結構或生理功能減退所致的各種虛弱表現;③微生態失衡狀態;④某些疾病的病前生理病理學改變。

臨床表現多種多樣,軀體方面可表現為疲乏無力、肌肉及關節痠痛、頭昏頭痛、心悸胸悶、睡眠紊亂、食慾不振、脘腹不適、便溏便祕、性功能減退、怕冷怕熱、易於感冒、眼部乾澀等;心理方面可表現有情緒低落、心煩意亂、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懼膽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應遲鈍等;社會交往方面可表現有不能較好地承擔相應的社會角色,工作、學習困難,不能正常地處理好人際關係、家庭關係,難以進行正常的社會交往等。

8樓:小村姑

就是長期不運動,或者長期高危職業,精神狀態不好,身體素質欠缺,表面上看上去很健康,其實身體已出現健康隱患,很多電腦工作者長期坐著,缺乏鍛鍊,這些但是亞健康狀態,平時多運動,保持良好心態,增強身體免疫力。

9樓:北極雪

亞健康的症狀包括:1.身體亞健康:

以疲勞,或睡眠紊亂,或疼痛等軀體症狀表現為主;2.情緒亞健康(心理亞健康):以抑鬱寡歡,或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或恐懼膽怯等精神心理症狀表現為主;3.

人際關係亞健康:以人際交往頻率減低,或人際關係緊張等社會適應能力下降表現為主。

10樓:

亞健康就是到醫院檢查不出來病,但是感覺自己身體不適乏力,感覺自己像是有病了,但是在醫學上做的檢查資料都是正常,提高免疫力,注意勞逸結合。心情舒暢。飲食規律。定時定量。

11樓:梅雨時節

亞健康就是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箇中間狀態。身體免疫力低下,抵抗力低,特別容易患病。

12樓:冉泰寧

亞健康是指正常的人卻沒有健康的身體,身體的多個部位都處在快要生病的狀態。

13樓:

亞健康就是說所謂的健康就是說什麼毛病也沒有,但是中國人大部分都是亞健康,他都潛在各種病,病病病只是在一定的情況下是不可以不可能發展的,有可能在某一個點上,他會處罰,就會使病變發生,是你的身體承受不了,這就是亞健康

14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亞健康是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沒有達到健康的標準。表現為一定時間內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適應能力減退。

從中醫理論上來講,亞健康是人體處於臟腑、氣血、陰陽相對失調的一種狀態。可用鍼灸調理五臟、用中藥補益,增強自身的抵抗力,緩解失眠、免疫功能下降、出汗和食慾不佳等亞健康的表現。

因學習工作壓力大引起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是導致亞健康最常見的原因。個人經歷引起焦慮、恐懼等心理問題也可以引起亞健康。

15樓:不離

亞健康是指非健康和非疾病的一種狀態,這種型別的人群常常會表現出精神不是很好,反應能力差,又沒有什麼重大的疾病。

16樓:薔薇朵朵

亞健康就是身體出現了一些狀況,不是特別的健康了,某些部位出現了一些比較小的一些問題。但並不是特別厲害的那種,就稱之為亞健康狀態。比如說身體的免疫力降低了,也稱之為亞健康狀態。

17樓:百味人生

就是處於健康和不健康之間的,也是有點病狀身體不太舒服,有點小災小病不要太大意了要及時**才行,不要因小失大到時後悔莫及時去

18樓:我還沒想好魚

亞健康是身體健康有某方面的問題的隱患出現的風險。

19樓:匿名使用者

亞健康,是西醫裡面的一種狀態,是說個人感覺精神狀態不好,或者身體疲勞,但是用醫療器械檢查,各項指標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這樣的時候,一般西醫不認為有病,但中醫會認為是生病了,可以通過中醫進行相應的調節,來達到恢復精神狀態,身體活力。

20樓:互信互助互愛

亞健康是指個體的身體和心理精神的狀態,所謂「亞」就是還達不到很明顯的疾病程度,但是又達不到完全健康的程度,是中間狀態,所以叫亞健康。根據症狀分為身體亞健康、情緒亞健康、人際交流亞健康。

什麼叫亞健康?

21樓:谷興那婉

醫學家把健康

bai稱為人體「第du一狀態

」,把身患zhi疾病稱為dao人體「第二狀態」,亞健康回狀態是指答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邊緣狀態,又叫第三狀態。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有一個過程,不少疾病是由於健康狀態逐漸惡化,日積月累演變而成。如果從發展的眼光來看問題,人體在疾病狀態之前就有些表現,儘管還沒有構成疾病,但顯然已經處於不健康狀態,這就是「亞健康」狀態

22樓:匿名使用者

亞健康釋義:

指身體雖然沒有患病,卻出現生理機能減退、代謝水平低下的狀態。主要表現是疲勞、胸悶、頭疼、失眠、健忘、腰背痠痛、情緒不安、做事效率低下等。也叫第三狀態。

23樓:莫如盡

你好,簡單說亞健康就是介於健康和有病之間的狀態。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亞健康就是表面上看起來你很健康,其實你的身體已經隱藏著很多的小毛病。比如說你時不時的感覺到累乏等等。

25樓:樓蘭玉公主

你好,亞健康一般是各項檢查指標在正常範圍之內偏高,但又不能說明是什麼疾病,考慮是亞健康。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適當鍛鍊增強體質,需要禁菸酒,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和甜食,可以把檢查結果傳上來看一下,醫生再幫你選擇合適的鍛鍊方式。

26樓:僧丁仵樂雙

亞健康是一種臨界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亞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狀態」、「中間狀態」、「遊移狀態」、「灰色狀態」等的稱謂。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什麼是亞健康,什麼叫亞健康?

何謂亞健康呢?亞健康是指處於健康和疾病兩者之間的一種狀態,即肌體內出現某些功能紊亂,但未影響到行使社會功能,主觀上有不適感覺。它是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過渡階段,在身體 心理上沒有疾病,但主觀上卻有許多不適的症狀表現和心理體驗。其一,渾身無力,容易疲倦 其二,頭腦不清爽,面部疼痛,眼睛疲勞,鼻塞眩...

什麼是亞健康,亞健康是什麼?

所謂亞健康,指的是一個人的健康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 醫院查不出什麼病症,但身體說不出的難受,不但軀體上出現不良症狀,還包括心理上的不良症狀 據法國一項統計,約3 4 72 的勞動者都聲稱感到工作緊張 其中很多人覺得那種緊張影響著工作效率和工作主動性,甚至導致抑鬱症 在瑞士,社會公眾承認,工作緊張...

亞健康是指什麼,什麼是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是處於健康和生病的臨界狀態,人體雖然沒有發病,但身體或器官中已經有危害因子或危害因素的存在,這些危害因子或危害因素,就像是埋伏在人體中的定時炸彈,隨時可能 或是潛伏在身體中的毒瘤,緩慢地侵害著肌體,如不及時清除,就可導致發病。建議採用以下方法 1 不要把亞健康問題放在心裡,給自己壓力 2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