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修語文先秦諸子散文《東海之大樂》詞類活用及字音翻譯

2022-04-03 18:13:51 字數 4026 閱讀 6637

1樓:雨汐若遙

時:按時

灌:流入

盡:全旋:轉過,調轉

少、輕:形容詞做意動,認為……很少,認為……很輕難窮:難以窮盡

以為莫己若者:賓語前置句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被動句,介賓短語後置句,見……於:被……拘:侷限

於:被虛:所處環境

盈:溢位

虛:減少

過:超過

為:用數:計算

自多:自誇

不似:不就像……

卒:聚集

又奚以自多:賓語前置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課 題: 《東海之大樂》

知識目標:掌握本章的實詞、虛詞及特殊句式

方法目標:掌握閱讀、賞析古文的方法,提高閱讀水平

情感目標:1、體會莊子散文想像奇特的特點

2、追求高尚境界,不斷提高個人的修養

課時安排:一課時

內容與步驟

一、匯入:

人的發展,往往會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變化,這種因素,有些是積極的,有些是消極的,善於學習的人會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且及時去糾正它,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人生之路也由此而伸向一個更高的增加境界,在《東海之大樂》這篇選文中,河伯就是這樣一個人,正是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並勇於自己的不足,所以河伯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他的人生境界也就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整體感知:

(一)朗讀課文(分組朗讀)

(二)梳理內容:

要求:結合註釋自讀,不懂的字詞句組內交流,請一位同學講解

第1節:

時:按時 灌:流入 盡:全 旋:轉過,調轉

少、輕:形容詞做意動,認為……很少,認為……很輕 難窮:難以窮盡

以為莫己若者:賓語前置句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被動句,介賓短語後置句,見……於:被……

第2節:

拘:侷限 於:被 虛:所處環境 盈:溢位 虛:減少 過:超過

為:用 數:計算 自多:自誇 不似:不就像…… 卒:聚集

又奚以自多:賓語前置句

(三)**

1、河伯和海神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明確:河伯:知錯能改,善於糾正自身不足的人。

海神若:謙虛不自滿的人。

2、海神若的話說明一個什麼道理?

明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生活中人不應該自滿,而是要不斷地進取,不斷地去認識未知的領域,去見識未知的世界,這樣才能夠達到人生新的境界,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3、結合我們的學習生活,談談你對這則寓言故事含義的理解,

(學生自由發言,言之成理即可)

【提示】1、學習上不斷探索,尋求新的知識領域去提高自己,發展自己。

2、不自滿,不自傲,虛心接受,不斷提高個人的人生境界,實現更大的理想。

三、總結:

生活中、學習上有許多的未知需要我們去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發現,只有不自滿的人,只有虛心的人才能夠有的收穫,取得新成功。要做到這樣,首先就是我打消自滿自傲的念頭,時刻提醒自己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實踐,在實踐中添補自己的無知,提高自己的素養,從而使自己的人生邁入一個新的境界。

四、作業:1、課本上完成練習二

2、完成《導學》本課練習

3、預習《尊生》第2則,思考:匠石與櫟社樹議論的出發點是什麼?

板書設計:

河 伯:自以為是 旋面自責 (知錯,不應自滿)

虛心自處

完善自我

海神若:謙 虛 循循善誘 (語大理,不自多)

語文考試答題技巧

3樓:小小學霸君

發下卷子之後大概有五分鐘的時間才正式考試,這個階段可以先瀏覽一下試卷,對試卷的結構、試題佈局等做一個簡單瞭解(特別是作文,先看看,潛意識裡會給你構建一個思路),做到心中有數。

作答原則:①力爭首次就做對。考場上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做過一遍的題目可能就沒時間再檢查了。

而且複查只是一種輔助手段,因此初次作答時最好不要寄希望於複查。②答題應先易後難,從前到後。一開始就答題順利,有利於集中精神、穩定情緒,使自己儘快進入最佳應試狀態。

另外,解答容易題通常較快,可節省大量時間,也能為解答難題提供思路。③低檔題不失分,中檔題得高分,高檔題(難題)每分必爭。

總的來說,語文是沒有多少答題技巧的,重點看你平時的學習和積累。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4樓:匿名使用者

做題總原則:一分鐘拿一分,150分。選擇題稍快點,提前5分鐘左右。

語文考試實際上就是調動已有的積累來回答命題者問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善於回憶,更需要我們懂得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組織答案。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句子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注意少用絕對化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整體感知、快速閱讀的技巧:(1)瀏覽標題,領悟基本內容:標題有時暗示主旨、有啟迪文章思路的作用、提供答題的方向等;(2)辨識文體(記敘文、議**、說明文、散文),分析重點文意;(3)精讀首尾,揣摩主題思想:

首尾往往發現作者所表達的中心。

6樓:鮀寫

一、概括題:

(一)、概括文章內容題:按敘述

高二選修《先秦諸子散文》第五單元《莊子》的選讀《尊生》翻譯

7樓:匿名使用者

和安靜。在參加省運會(我是象棋運動員)培訓的隊伍裡,我是最沉默寡言的,我沒有什麼沒有人知道我內心的快樂需要語言表達,一直跟在身邊,我想它的時候,它不會拒絕我。

誰告訴我高二語文選修《先秦諸子選讀》目錄

蘇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三書本課後積累與應用中文言文的背誦要求。

8樓:炮

建議你可以登入高中隨身學,裡面有所有高中語文教科書課後習題的詳解,而且是免費的 。教材版本還可以選擇的,你可以試試看,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看課本啊!沒帶課本嗎?

高中的文言文勸學的原文和翻譯,字詞翻譯 文言虛詞意義用法 通假字 詞類活用 古今異義還有師說 和上同

初中語文與高中語文應該如何正確學習?

10樓:羲和羲和羲羲和

不論什麼階段,語文都以課文為主,初中注重積累文學知識吧,而高中就要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了。另外,高中語文已不只是書本知識,還要拓展到社會,到社會中學習體驗應用。

11樓:清舍麗人

語文總的來說學習方法初高中沒有什麼不同,但要增加閱讀量,提升自己的思維深度,這一點對於高中語文很重要。挖掘的深刻自然能寫出好文章,對於文章的理解能力也有提升。希望你多留心觀察生活,增加自己對生活的感悟,從而逐漸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

12樓:雲夢詩雨

初中語文學習方法:

一、系統學習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要增加文學知識的貯備,要會寫各類文體的作文,切勿文體不清。

選修先秦諸子選讀重點背誦,選修先秦諸子選讀中要背誦的句子,越多越好謝了。

第一抄單元 論語 選讀 一 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二 當仁,不讓於師三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五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六 有教無類 七 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第二單元 孟子 選讀一 王好戰,請以戰喻 二 王何必曰利 三 民為貴 四 樂民之樂,憂民之憂 五 人和 六 我善養...

高中語文選修,人教版高中語文選修有哪些?

e 你要告訴我是什麼文章啊 請問人教版高中語文選修教材是怎麼安排的?總目錄是什麼?謝謝 高中語文選修課程設計五個系列 詩歌與散文 與戲劇 新聞與傳記 語言文字應用 文化論著研讀。高中語文課程在義務教育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關注學生的語言積累以及語感和思維的發展,幫助學生在閱讀與鑑賞 表達...

高中選修物理地理對大學專業選擇的影響

你是江蘇的吧,不過你們有選擇物理和地理的嗎?理科不是物理和生物,或者物理和化學,文科是歷史和地理,或者歷史和政治嗎?大學的專業對你現在選什麼學科是沒有多大影響的,所以不要擔心。關鍵是在於興趣,有了興趣,不管會不會,都比較容易學。所以選擇專業是,不但要考慮它的含金量,興趣也是作為參考的重要因素。而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