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做成線一共需要幾步,請告訴我棉花紡成線的步驟

2022-03-31 20:03:37 字數 3462 閱讀 2580

1樓:冉泰寧

棉花做成線,需要經過:脫籽、疏棉、拉伸、捻線、併線等五道工序。

2樓:雨曼容

先是單純用手捻,後來才用專業的捻線工具——紡輪,這點應該是錯不了的罷。

捻線的工具一般叫作紡錘、紡墜,民間也有稱作捻線砣的。

關於紡綞的具體出現時間,現在已無從查考。不過在河北磁山遺址的考古發掘中已有紡錘的主要部分——紡輪的出現,說明至遲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已有了紡錘。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浙江河姆渡遺址、陝西西安半坡遺址、姜寨遺址等處,都有大量石制或陶製紡輪出土,更表明紡錘已成為當時主要的紡紗工具了。

線的用途除了織布縫衣外,還有釣魚、套鳥、織網、綁紮箭頭、縫綴獸皮衣樹皮衣等等,捻線的歷史比2023年的紡輪歷史久遠得多。北京山頂洞人的縫衣針有12023年曆史,說明至少在12023年前北京山頂洞人就懂得穿針引線了。2023年,考古人員在遼寧海城小孤山遺址中又出土了製作精良的三枚骨針。

經鑑定,其年代為距今約42023年前。骨針剛剛發明出來的時候,穿針引線用的是未經紡合的天然纖維還是動物毛髮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有了穿針引線對線的需求,人們根據搓繩的經驗,發明手工捻線就應該為時不遠了。

人們發現用弓弦振盪可使羽毛鬆解,用水漚麻可以析出極細的纖維,用熱水浸泡可從繭中抽出絲纖維。先把纖維鬆解,再把多根拈合成紗,這就是捻線,最初的手工紡紗。開始是用手搓合,跟搓繩相似,效率可想而知。

紡錘的出現對於純用手掌捻線來說是一次革命,紡錘的大量出現,說明當時已經有了對紗線的大量需求,這種需求應該就是織布。陝西半坡村遺址出土的陶器上面有布紋的印痕,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最古老的紡紗工具——紡錘

從古代這些遺物看,紡錘有單面插杆和串心插杆兩種形式。它們都是由紡輪和錘杆兩部分組成。錘杆一般用木、竹或骨製成。

比較早的只是一根直杆,戰國以後,出現了頂端增置鐵製屈鉤的錘杆。紡輪一般是用石片插杆紡錘或陶片經簡單打磨而成。早期的紡輪其形式有扁圓形、鼓形、算珠形、梯形等,直徑大都在五六釐米,重量在50—150克之間。

隨著紡織技術的發展,對紗線細度要求逐漸提高。稍晚的,大都是用黏土專門燒製而成的,其形式趨於輕薄,側面呈偏平狀或梭子狀,直徑略有縮小,重量在15—60克之間,有的還加以紋飾和彩繪。

3樓:光戈

棉花先榨棉籽成皮棉,然後進紡紗車間紡成紗,再紡成線

4樓:q6900442丶箤

如果是原棉要摘掉棉籽然後用紡車再來紡棉花就就成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棉花由棉農或者機器收穫之後被軋花廠收購,經過軋花工序製成棉包,然後銷售給紡紗企業,及紗廠。

紗廠的流程是:棉包拉入車間,經過機器開鬆、除雜、梳理、欠伸、加捻然後製成紗線,各工序的名稱分別是:清花、梳棉、頭道並條、條並卷、精梳、二道(及三道)並條、粗紗、細紗、絡筒、併線、倍捻。

細紗工序出來的是單紗,倍捻工序出來的是股線。

請告訴我棉花紡成線的步驟!

6樓:

把去籽的棉花,先彈鬆,搓成大姆指樣粗細的棉條子,把棉條子端尖上的纖維粘在木錠子尖上,然後搖轉紡車,邊搖邊把棉條子的纖維抽出來,高速旋轉的木錠子就把棉花纖維捻絞成棉紗線了。

棉花是怎麼製成線的

7樓:e拍

舊時候是將採摘下來的棉花脫去棉籽,然後用彈棉弓將棉花中的纖維鬆開,再使用紡紗車將彈制好的棉花紡成棉線。

由紡線車紡織出來的線是老粗布的原始材料,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中國紡織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從採棉紡線到上機織布經軋花、彈花、紡線、打線、漿染、沌線、落線、經線、刷線、作綜、闖杼、掏綜、吊機子、栓布、織布、了機等72道工序。

擴充套件資料

棉花可分成3大類:

第一類纖維細長,長度在2.5~6.5公分範圍內,有光澤、包括品質極佳的海島棉、埃及棉和匹馬棉等。長絨棉產量低,費工多,**昂貴,主要用於高階紗布和針織品;

第二類包括一般的中等長度的棉花,例如美國陸地棉,長度約1.3~3.3公分;

第三類為纖維粗短的棉花,長度約1~2.5公分,用來製造棉毯和**低廉的織物,或與其他纖維混紡。

粗絨棉,原產印度。由於產量低、纖維粗短,不適合機器紡織,已趨淘汰。

長絨棉,原產南美洲。纖維長、強度高是其特點,適合於紡高支紗。纖維細而長,一般長度在33mm以上,線密度在1.

54~1.18dtex(6500~8500公支)左右,強力在4.5cn以上。

它的品質優良,主要用於編制細於10tex的優等棉紗。中國種植較少,除新疆長絨棉以外,進口的主要有埃及棉、蘇丹棉等。

細絨棉,原產中美洲,所以又稱美棉。適應性廣、產量高、纖維較長、品質較好是其特點,可紡中支紗。一般長度為25~35mm,線密度為2.

12~1.56dtex(4700~6400公支)左右,強力在4.5cn左右。

中國種植的棉花大多屬於此類。

8樓:巧米樂

棉花由棉農或者機器收穫之後被軋花廠收購,經過軋花工序製成棉包,然後銷售給紡紗企業,及紗廠。

紗廠的流程是:棉包拉入車間,經過機器開鬆、除雜、梳理、欠伸、加捻然後製成紗線,各工序的名稱分別是:清花、梳棉、頭道並條、條並卷、精梳、二道(及三道)並條、粗紗、細紗、絡筒、併線、倍捻。

細紗工序出來的是單紗,倍捻工序出來的是股線。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用手搓

近代,紡車。紡車之制,植木以駕輪,衡木以銜鋌。紡者當紝,左握棉條,右轉輪弦,鋌隨絃動,自然愁緒如繅絲然,曰「紡線「。

單緒,獨引四日而得一斤,以供織絡;合兩緒、三緒,以供縫紩。線之直,加所紡棉十之三,勻不起毛者十之五。吳淞間曰「紡紗」;以足運輪,一手嘗引三紗、五紗,用力較省。

現代,棉株長在農田,棉鈴是其果實,內含種籽,籽上長著棉纖維.從棉鈴摘取後,經過軋棉機加工去掉棉籽,留下的棉纖維就原棉,原棉經過打包後,送往紡織廠加工製成紗,也 就是是你說的線.

棉花是怎樣做成棉線的

10樓:尕笨豬

1、剛從地裡摘下來的棉花經軋花機軋好後就成了皮棉,棉花從皮棉到被製成棉線有如下幾個步驟:把收進來的棉包開啟並進行檢查,然後進行梳棉,在此過程中棉花從裝有金屬絲毛刷的機器中穿過。這些鋼絲刷也叫梳棉刷,可以清理、解開打結的棉花,並把棉花纖維收集到一起,此處收集的棉花纖維被稱為棉條。

2、用機器把棉條連線在一起,用力拉抻和捻搓以加強強度。接下來這些棉條將會被放入精紡機中進行更有效的拉抻和捻搓,直到形成棉紗

11樓:v科技奇趣

棉花是如何變成棉線的?看完後,揭開了我多年疑惑

棉花是怎麼做成毛線的

12樓:萌萌噠的小可愛喵喵醬

舊時候是將採摘下來的棉花脫去棉籽,然後用彈棉弓將棉花中的纖維鬆開,再使用紡紗車將彈制好的棉花紡成棉線。

紗廠的流程是:棉包拉入車間,經過機器開鬆、除雜、梳理、欠伸、加捻然後製成紗線,各工序的名稱分別是:清花、梳棉、頭道並條、條並卷、精梳、二道(及三道)並條、粗紗、細紗、絡筒、併線、倍捻。

養狗狗一共需要打幾針?都有什麼針啊

進口疫苗主要是六聯copy疫苗和狂犬疫苗。bai主要預防犬瘟熱 犬細du小病毒病 鉤端螺旋體 zhi傳染性肝炎 支氣管炎dao 副流感 狂犬病等。國產五聯苗對犬細小病毒病的保護力不低於國外進口產品,但是對犬瘟熱病毒的抗病力還是進口六聯疫苗效果好。幼犬50日齡後,即可接種犬疫苗。如果選擇進口六聯苗,則...

夢幻西遊39級升上49級一共需要多少經驗

39升上40級,需308639經驗。延展閱讀 夢幻西遊 是一款由中國網易公司自行開發並營運的網路遊戲。遊戲以著名的章回 西遊記 故事為背景,透過q版的人物,試圖營造出浪漫的網路遊戲風格。夢幻西遊39升49.總共要4298692點經驗。夢幻西遊升級經驗列表 等級 所需經驗 累計經驗 0 1級 需40經...

松果,籃子放,一共需要幾個籃子,48個松果,一個籃子放五個,一共需要幾個籃子

48 5 9 3 需要,9 1 10 個籃子 一筐松果有29個,要把這些松果平均裝進4個籃子裡,每個籃子裡裝幾個松果 29 4 7 個 1個,答 每個籃子裡裝7個松果,餘1個 有120個松果放在6只籃子裡,每隻籃子裡的鬆裡數都要含有數字 6 那麼這6只籃子分別裝了多少個松果?方法有很多 6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