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立冬後還能不能割,割了會死嗎

2022-03-25 19:12:15 字數 1746 閱讀 9571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立冬後最好不要割了,如果降溫了有可能把韭菜根凍壞,韭菜就死了。如果已經割了,就把韭菜上蓋上稻草或其他能保溫的東西。

韭菜每年收割次數,應根據植株長勢、土壤肥力及市場需求而定。韭菜的越冬能力和來年長勢,與冬前植株積累養分的多少密切相關。當年生的韭菜不宜收割,讓養分回根。

如果為了當年收益盲目收割,勢必影響韭株的越冬和來年生產。長沙地區青韭一般可週年採收,但以春韭為主。春韭碧綠鮮嫩,品質優良,可在春淡期間上市。

一般可收割3~4次。炎夏時韭菜品質差,一般只收韭菜花,但用遮陽網等覆蓋栽培,可促進生長,改善品質,可繼續採收。秋季氣候漸涼,適宜韭菜生長,青韭可收割2~3次,但如冬季生產韭黃,則要少收割,以利於根莖貯藏養分。

冬季主要是利用秋季延遲收割的青韭在霜凍、冰雪天氣來臨之前採用薄膜、遮陽網等覆蓋防凍,供冬季採收上市。韭菜收割間隔天數,根據植株長熱和當時天氣而定。一般越冬韭菜開春後20天左右即可割第一刀,第二刀間隔25~30天,第三刀間隔20~25天,以株高30釐米,植株7葉1心為宜。

早收易早衰,產量低;晚收易倒伏。如肥水不足,每茬生長天數還要延長。

收割韭菜以清晨為好,避免炎熱的中午和陰雨天收割,以保持產品鮮嫩。每次收割後宜及時在割口上覆蓋一層4~5釐米厚的溼潤草木灰或礱糠灰,有利於後茬生長,尤其在夏季或陰雨天更要注意。收割方法可影響當茬產量、葉片生長和下茬產量。

留茬高度以鱗莖上3~4釐米、在米黃色的葉鞘處下刀為宜,切忌傷及「葫蘆」(即鱗莖)。下刀過高降低產量,過低傷了鱗莖,影響植株分櫱和以後產量。每刀留茬應較上刀高出1釐米左右。

才有利於下茬的生長。韭菜的收穫量,定植後1~2年較低,3~5年以後轉衰,如管理得好,則可多年不衰,高產的年份延長。

2樓:小t學姐

不能割,容易死。

一般到了立冬以後,氣溫就比較低了,這個時候韭菜也就要開始進入越冬期了。在越冬之前,一般都會先把最後一茬韭菜割掉,然後再把周圍的土壤覆蓋在韭菜的根部。

這樣做不僅能防凍,而且還能起到疏鬆土壤 、改善土壤通透結構等作用。當這些搞定了之後,再把稻草均勻的覆蓋在韭菜的根部上,儘量覆蓋厚一些。在以前,由於很多人家裡都養了牛,有些老農民也會選擇用牛糞來覆蓋。

近些年,因為種田的少了,養牛的也少了,所以也就沒有了稻草、牛糞了,因此用地膜覆蓋的比較多了。一些有經驗的老農民,還會在韭菜種植的北側堆放一堆雜草,或者是高粱杆,這樣也是為了防止北風直吹,效果也很不錯。

3樓:妙招小幫手

韭菜越冬前,什麼時候不能割了?割太晚就會凍死,抓緊學學

韭菜過冬前用割嗎韭菜過冬之前能割嗎?

4樓:快去學吧

韭菜過冬前用割嗎韭菜過冬之前能割。10月下旬地凍前搭好棚架,嚴霜前割一刀鮮韭後扣膜。先鋤鬆畦面,晾晒3-4天,並鋪施腐熟圈肥,溝施尿素和磷鉀肥。

結合澆水,用辛硫磷或敵百蟲灌根防治韭蛆,土壤稍幹後扣膜。

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

1、溫度: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2、光照:中等光照強度,耐陰性強。但光照過弱,光合產物積累少,分櫱少而細弱,產量低,易早衰;光照過強,溫度過高,纖維多,品質差。

3、水分: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60-70%,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

4土壤營養:對土壤質地適應性強,適宜ph為5.5-6.5。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

分手後能不能做朋友,分手後還能做朋友嗎?

因人而異,不過分手後是可以做朋友的。不過能成為朋友是很難得的,即使是朋友可能也只能是普通朋友,因為分開了,都會有各自的生活和伴侶,也不排除有那種分手了還很好,而且又和好的。深愛過對方,至少有一方會覺得受到很深的傷害,他可能不太願意再聯絡,可能再見到會更受傷,另一方也最好不強求。看來,分手後,大家要明...

分手後能不能做朋友,分手後還能做朋友嗎?

接受分手需要勇氣,勇於接受事實不能拖沓!既然分手了,就不要再有曖昧的關係,那樣只會讓自己傷心,無法自拔,既然分手了,就徹底的退出,快樂的生活,開心是現在唯一的追求。分手後不能做朋友。如果你曾經深深的愛過這個人,他曾經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麼你怎麼去轉變思想,換角色,才能若無其事的把他看成是一個朋友...

樹被剝皮後能不能活樹被剝掉了皮還能活嗎

桂皮剝皮不會死是因為桂皮剝皮是有方法的。一種是一定面積的條狀剝皮,條狀剝皮沒有完全切斷桂樹的營養通道,所以能活。一種是環狀剝皮,像這樣的剝皮要讓樹還能活的話一般都要進行藥劑處理 噴灑 桂皮再生劑 和透明塑料薄膜包裹方法,80 以上植株剝皮後能在原位再生新皮併產生與原皮相似的結構。樹皮的作用除了能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