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什麼年?(天干地支),今年是什麼年 按天干地支

2022-03-23 03:15:34 字數 5162 閱讀 4837

1樓:超人暴打小怪獸

今年是2023年,鼠年。

天干地支(簡稱為干支)是中國古代紀年曆法,源自中國遠古時代對天象的觀測。

其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稱為十二地支。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相互配合,組成了干支紀元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中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

遠古時代古人以天干地支來作為載體。天干承載的是天之道,地支承載的是地之道。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在人成運;天道與地道決定著人道,故設天干地支以契天地人事之運。

天地定位,干支以定時空,時空以定世界。乾象天而支象地,萬物雖長於地上,但是萬物的榮盛興衰卻離不開天。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組合,形成了六十甲子,六十甲子用以闡述天地人之學。

2樓:

2023年在農曆是丁亥年,也是豬年,而且今年五行屬金,也有金豬(60年一次)年之說。

3樓:冼升修俏

蛇年癸巳年

答一贈一

明年也告訴你

馬年甲午年

今年是什麼年(按天干地支)?

4樓:曲水流觴

2023年為庚子鼠年,五行屬金。六十甲子納音為壁上土命,屬於樑上金鼠,所以天干庚子年2023年出生的屬鼠人為金鼠。 庚子為干支之一,順序為第37個。

前一位是己亥,後一位是辛丑。論陰陽五行見(出生時間與命運),天干之庚屬陽之金,地支之子屬陽之水,是金生水相生。

鼠性格比較鮮明,缺點和優點並存,雖然有時候愛斤斤計較,而且目光不是很長遠。不過他們善於理財,花錢很節省,而且也比較上進。2020庚子鼠年,為屬鼠人的本命年,也就是值太歲的一年,不用多說屬鼠人都不會過得特別舒心,本命年總會遇到些風浪。

「咸池」入命,爛桃花氾濫,可能會嚴重影響到正常的生活,要把握好尺度。

5樓:月似當時

今年是:戊戌年 【豬年】

戊戌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比如1898、1958、2018···(60年一週期,即常說的60年一甲子)。所謂農曆的干支紀年,干支就字面意義來說,就相當於樹幹和枝葉。我國古代以天為主,以地為從,天和幹相連叫天干,地和支相連叫地支,合起來叫天干地支,簡稱干支。

天干有十個,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依次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把它們按照甲子、乙丑、丙寅......(也就是天干轉六圈而地支轉五圈,正好一個迴圈)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從甲子到癸亥共六十對,叫做一甲子。

我國古人用這六十對干支來表示年、月、日、時的序號,周而復始,不斷迴圈,這就是干支紀年法。

6樓:濃煙薰溼了眼啊

2023年屬性如下:

天干:為癸

地支:為 巳

生肖:為蛇

2014為甲午馬

2015為乙未羊

2016為丙申猴

以此類推:十天干,二地支,六十年一個輪迴,每六十年重回甲子,同樣六十年後又出現一個癸巳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 庚、辛、壬、癸對應末尾數4、5、2、31、

6、7、8、9、0、

所以2023年是甲x年 地支即為子、醜、寅、卯、辰、巳亥戌、酉、申、

午、未、

、子代表鼠,醜代表牛,寅代表虎; 卯代表兔,辰代表龍,巳代表蛇, 午代表馬,未代表羊,申代表猴, 酉代表雞,戌代表狗,亥代表豬 2014/12=167…… 9 餘數與地支對應分別4、5、6、7、 8、9、10、11、0、1、2、3 所以2023年為甲巳年,明白了麼?

今年是什麼年(我是指用天干地支表示的那個)

8樓:創作者

2023年是庚子年。

太陽的這一罕見活動在過去也有記錄,但自從18世紀初後至今就再未出現過。儘管科學家們尚不知道導致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但有許多跡象都表明太陽未來將進入一次"休眠期"。參與這項研究的負責人弗蘭克希爾說:

"太陽的活動週期可能將會中斷。"希爾和他的同事們是根據太陽活動的三個變化作出這一判斷的:太陽黑子減弱;日冕區域的電流減少;太陽的噴射流消失。

中國最後一位"流氓罪"獲罪者牛玉強將服刑至2023年。2023年07月01日,經過第四次修改之後的新刑法正式實施,2023年被用來判決牛玉強的流氓罪被從刑法中永久地刪除。

科學家稱太陽正在迎來一次罕見的"休眠期",到2023年之後太陽黑子將持續消失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

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15**道,科學家稱太陽正在迎來一次罕見的"休眠期",到2023年之後太陽黑子將持續消失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而這有可能使地球出現一次迷你冰川期。

9樓:蔣山紘

從正月初一到臘月三十(有時是臘月二十九)為農曆一年,對應用干支紀年.今年陽曆中:1月1日至1月25日是戊子年,1月26日至12月31日(包括2023年春節前)為己丑年.

10樓:

天干地支是農曆演算法,現在還是農曆的2023年,是戊子年,鼠。2023年是己丑年,牛。

11樓:飛行家

今年應該是農曆 戊子年,春節過了才算農曆 己丑年,干支紀年法在我國由來已久(至少蘇軾的詞《明月幾時有》裡「丙辰中秋,歡飲達旦」這句誰都知道),而公元紀年法是建國後才採用的,顯然應該按農曆計算。現在有些地方把公曆新年一過就改紀元,有些是出於一定目的(比如廣告),有些是計算機程式設計的問題,有些是不知道。

12樓:

據新華社天津1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蔡玉高)1月26日將進入農曆己丑年,民間俗稱「牛年」,天文專家指出,這個己丑年是「火牛年」。

據天津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古代天文學家制定了「六十甲子別五行圖」,所謂「五行」指的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使每一年對應一顆行星,60年一迴圈。如「甲子」「乙丑」對應金星,這兩年出生的人屬於「金鼠」「金牛」。即將到來的農曆己丑年,對應的是火星,這一年是「火牛年」。

天文專家表示,不論是「金牛」還是「火牛」,都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只是一種干支紀年法。

今年是什麼年按天干地支?

13樓:道法自然玄師

您好,按天干地支來說,

今年屬於:庚子年【鼠年】

望採納,謝謝

14樓:文太傅

 今年2023年,立春後天干地支為:庚子年

在2020立春之前的天干地支為:己亥年

15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今日干支:辛丑年 辛丑月 庚辰日

今天公曆:公曆2023年1月27日 星期四今天農曆:農曆二零二一年 臘月(小) 廿五更多1條

用天干地支記年法算,今年是什麼年?

16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2023年是農曆庚子年。

一、十二生肖

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二、天干地支

天干地支,簡稱為干支,源自中國遠古時代對天象的觀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稱為十二地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相互配合,組成了干支紀元法。

天干地支的發明影響深遠,至今依舊在使用天干地支,用於曆法、術數、計算、命名等各方面。

17樓:阿瑟

2023年用天干地支紀年法計算,是農曆己亥年(豬年)。

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是中國文化的集中體現,它是先賢們智慧的結晶,時至今日,它並沒有過時,仍然生存於每個中華兒女的內心。

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個符號叫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個符號叫地支。

天干地支,簡稱為干支,源自中國遠古時代對天象的觀測。十干曰:閼逢、旃蒙、柔兆、強圉、著雍、屠維、上章、重光、玄黓、昭陽。

十二支曰:困頓、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洽、涒灘、作噩、閹茂、大淵獻。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相互配合,組成了干支紀元法。天干地支的發明影響深遠,至今依舊在使用天干地支,用於曆法、術數、計算、命名等各方面。

天干地支在中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春秋戰國時期又採用十二辰(地支)紀月,而十二辰紀時制度至遲西漢時已被採用。西漢末始又用干支來紀年。

唐以後,五代曆書月名開始注以干支,北宋時又將十干十二辰配合以紀時,至此年月日時分別全以干支註記,這就是干支歷(甲子歷),它是一種陽曆。

此外,干支註記時間的方式起碼還從殷歷開始,附加在各個朝代至今所制定的陰陽曆中,兩種曆法同時並用。

干支註記時間在中國古代一直使用,從未間斷。因此對研究歷史非常有幫助,非常容易推算曆史時間。如《馮婉貞》:「咸豐庚申,英法聯軍白海入侵。」咸豐,皇帝年號;庚申,干支紀年。

中國傳統歷中的數序紀時系統以中氣雨水所在之月為正月,曆書中規定遇無中氣的朔望月考慮置閏月,對應月建時使用上月干支作為標記。以干支相配為月建的名,見於後唐同光四年(九二六年)具注歷,其年「正月小建庚寅」。月建既是太陽曆的月分,不計閏月((數序紀時系統的)閏月分屬前後兩月的月建)。

干支紀月的推排方法,星相家總結出一個口訣 :

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歲戊為頭。

丙辛歲首尋庚起,丁壬壬位順行流。

若言戊癸何方求,甲寅之上好追求。

18樓:中國人愛臺灣

今年是甲午年,60年一迴圈,甲午戰爭是2023年,加上60的2倍120年,就是今年:2023年,

19樓:愛

甲午年,記得上次是2023年,甲午年,著名歷史事件:甲午海戰

20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甲午。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在中國古代的歷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

21樓:國彥友彥紅

今年是公曆2023年,按我國傳統的干支紀年法是丙戌年,肖狗。

今年是什麼年?按天干地支算,今年是什麼年 按天干地支

2020年是庚子年。天干地支,簡稱為干支,源自中國遠古時代對天象的觀測。十干曰 閼逢 旃蒙 柔兆 強圉 著雍 屠維 上章 重光 玄黓 昭陽。十二支曰 困頓 赤奮若 攝提格 單閼 執徐 大荒落 敦牂 協洽 涒灘 作噩 閹茂 大淵獻。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相互配合...

2023年是什麼年天干地支,叫什麼年

農曆2017年的生肖 酉雞 農曆 丁酉年,陽曆 2017年1月28日 2018年2月15日 雞是中國十二生肖排行第十的動物,對應地支為 酉 我國農曆採用干支紀年,逢癸酉年,乙酉年,丁酉年,己酉年,辛酉年,民間俗稱雞年。2017年是丁酉年 雞年 酉就是雞 2017年 是什麼年 天干地支 丁酉。天干為丁...

天干與地支是什麼?詳細一些的,天干地支是什麼,都有什麼具體內容??

什麼是天干地支 天干地支的產生是在五行產生的基礎上而形成的,什麼是五行呢?五行就是古人總結萬物的屬性,將這些屬性按照規律劃分成了 木 火 土 金 水 五種,主要是用來區分事物之用,很多古書之上把關於五行干支的內容往往賦予神話色彩,往往讓人感覺撲所迷離。五行實際上就是用來描述事物屬性的,那麼幹支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