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呼外國人為洋人呢,為什麼老外被稱為洋人呢

2022-03-22 04:04:52 字數 3345 閱讀 7449

1樓:艾克思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很多,最早的稱呼是「夷」。「夷」本來是春秋戰國時期中原華夏對東方的稱呼,那時有所謂「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的說法,後來演變成把四周地區和那裡的人都稱為「夷」。再後來又知道「夷」的外邊還有海洋,海洋外邊還有地方和人,於是以此類推,就管他們叫「洋夷」。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洋夷」們用炮艦開啟中國的大門,才知道「洋」比「夷」厲害,於是就把「洋夷」改稱「洋人」。洋人發動世界大戰,侵略中國,於是洋人就順理成章地被稱為「洋鬼子」。二戰以後「洋鬼子」被滅了,就直呼其為「外國人」。

最後就是從八十年代開始留傳至今,而且還要流傳下去的「老外」。 http://www.

bigear.cn/news/playnews.php?

newsid=542&id=89834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從洋夷———洋人———洋鬼子———外國人———老外的變化過程,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一部榮辱興衰史和中國人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心態。最初的「夷」是華夏人對周邊地區人的蔑視,那時華夏諸國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強盛,於是把自己看作是天下的中心,稱四方為「夷」,表示華夏的居高臨下。這種態勢維持了兩千多年,「夷」也就被稱呼了兩千多年。

然而居高臨下的華夏卻忘記了「滿招損,謙受益」這條祖訓,自己故步自封,落後了;而「洋夷」們卻強盛起來了,而且開著**打過來了。這時華夏的君主們才走**階改稱「洋夷」為「洋人」,並與洋人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從洋夷到洋人,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洋夷中的「洋」與洋人中的「洋」二者的含義卻有微妙的變化,後者的「洋」不單是指海洋,更含有先進文明的意思在內,與洋貨和洋行的味道差不多。

所以「洋人」一出口,自己就矮了半截。在洋人發動戰爭侵略中國期間,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充分暴露其野蠻性,激起中國人的極大憤恨,於是他們在中國人的眼裡和口裡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魔鬼。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人站起來了,受人欺負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於是就把「洋鬼子」的稱呼廢掉,心平氣和地稱「外國人」。

2樓:愛讀書者

因為西方諸國的人從海上坐輪船而來,所以稱為洋人。一開始此稱呼並無褒義或貶義,後來發現西方諸國無論是軍事還是文化政治都比我們先進,洋才變成了褒義詞。古代稱西亞諸國的人為胡人,我的猜測是因為西亞國多為伊斯蘭教,習慣留鬍鬚,所以稱之為胡人。

從西亞引進的一些植物品種被稱為胡蘿蔔,胡椒等。如果西亞諸國被我們的老祖宗發現軍事、文化政治先進,我們就會將衣著新潮、趕潮流的人不稱洋氣而稱為胡氣了吧。

3樓:t紫鑽

因為中國和外國之間隔著海吧……我想……

為什麼老外被稱為洋人呢

4樓:血刺代勞

大洋彼岸的啊,海洋的那一頭過來的人 從海洋那邊來的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從洋夷———洋人———洋鬼子— ——外國人———老外的變化過程,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一部榮 辱興衰史和中國人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心態。最初的「夷」是華 夏人對周邊地區人的蔑視,那時華夏諸國經濟發達,文化繁榮, 國力強盛,於是把自己看作是天下的中心,稱四方為「夷」, 表示華夏的居高臨下。這種態勢維持了兩千多年,「夷」也就 被稱呼了兩千多年。

然而居高臨下的華夏卻忘記了「滿招損, 謙受益」這條祖訓,自己故步自封,落後了;而「洋夷」們卻 強盛起來了,而且開著**打過來了。這時華夏的君主們才走 **階改稱「洋夷」為「洋人」,並與洋人簽訂了喪權辱國的 不平等條約。從洋夷到洋人,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洋夷中的 「洋」與洋人中的「洋」二者的含義卻有微妙的變化,後者的 「洋」不單是指海洋,更含有先進文明的意思在內,與洋貨和 洋行的味道差不多。

所以「洋人」一出口,自己就矮了半截。 在洋人發動戰爭侵略中國期間,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充分暴 露其野蠻性,激起中國人的極大憤恨,於是他們在中國人的眼 裡和口裡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魔鬼。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人站 起來了,受人欺負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於是就把「洋鬼子」 的稱呼廢掉,心平氣和地稱「外國人」。

5樓:樹英潭恨蕊

因為當時閉關鎖國的封建社會對世界的不瞭解,把把外國人稱作洋人,只要是說從海洋來的人

為什麼古代把外國人叫做洋人呢?有什麼典故?

6樓:資深錦衣衛

歐美、日本、印尼,馬來西亞等國。

洋人,顧名思義是從海洋而來的人,主要指歐洲美國等西方人。中國是一個以大陸為主的國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歷史過程中外國人基本上從大洋乘船而來。故稱洋人。

中國位於亞洲大陸架上,兩面環海,中國古代的海洋**一直不夠發達,地方保護主義的觀念根深蒂固,因此為了區別外來種族之民,故稱他們為東洋人、西洋人、南洋人。

7樓:尋找樂趣放鬆自我

古代人把海洋的另一端的人叫洋人,意思是海洋另一邊的人。

8樓:零花半雨

洋人指西洋人丶東洋人和南洋人,因為北洋人和西洋人長得相似,所以沒有北洋人這一說。

9樓:匿名使用者

晚清時期中國人稱呼當時所有的外國人。來自歐美國家的外國人是「西洋人」,日本人是「東洋人」。

10樓:南京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洋人,顧名思義是從海洋而來的人,主要指歐洲美國等西方人。中國是一個以大陸為主的國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歷史過程中外國人基本上從大洋乘船而來。故稱洋人。

11樓:幽靈刪除你

洋人!古代時中國皇帝就認為中國是地球的中心,是最強大的國家,所以說中國漢人為主,洋人以歐洲人吧

12樓:小羊寶窩

洋人也許是南美州或北美州

為什麼稱外國人稱作洋人?

13樓:醉冰軒主

洋:名詞,泛指外國。

所以外國人被稱為洋人(洋人多指歐美國家的人)。

14樓:放大紙

把外國人叫做洋人,是明清以來才比較多的。

以前都是直接稱其國名,或者統稱外國人。

主要是近代因為來到中國的外國人(歐洲人)大多是從南方海路進入,因此才被稱作「洋」。

為什麼把外國人叫做老外?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有從「蠻夷」>「洋夷」>「洋人」>「洋鬼子」>「外國人」>「老外」的變化歷程,他反映了中華民族的榮辱興衰史和中國人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心態變化。中華民族由強變衰,又由弱變強,箇中滋味能體會否?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老是從國外來簡稱老外

17樓:園林新手的家

簡稱啊,別的你說該怎麼叫呢

18樓:ww王晨光

你去國外的話別人也叫你老外

19樓:手機使用者保保

外國的嘛。你出國了人家還不是叫你老外

為什麼外國人購房不買十三層,外國人為什麼不喜歡13??

因為西方很忌諱13,認為是不詳的。原因 其一,傳說耶穌受害前和 們共進了一次晚餐。參加晚餐的第13個人是耶酥的 猶太。就是這個猶大為了30塊銀元,把耶穌出賣給猶太教當局,致使耶穌受盡折磨。參加最後晚餐的是13個人,晚餐的日期恰逢13日,13 給耶紙帶來苦難和不幸。從此,13 被認為是不幸的象徵。13...

外國人為什麼不拍婚紗照,外國人為什麼不在婚前拍攝婚紗照

婚紗難道不是外國人發明的?他們居然不拍婚紗照?沒錯!他們不拍!雖然在中國不少婚紗影樓名字裡都有 巴黎 但事實上,法國人結婚從來不拍婚紗照。那些我們看到的或 或浪漫得不得了的婚紗照 其實都是婚禮當天拍的。除了法國,在俄羅斯 英國 義大利等很多國家,壓根兒就沒有拍婚紗照這項傳統。他們對婚紗充滿了神聖感,...

為什麼外國人比中國人聰明外國人為什麼比中國人聰明一些?

中國人 腦子不笨,只不過中國人缺少創新思維,中國人學很快,但你要他根據自己的想法創造那就很笨了,其實還是教育的問題幾千年來就是這麼教的 死記硬背不變通,考試製度和古代的科考沒什麼區別,中國學習就是為了應付考試,美國的教育是動腦不是為了叫你考試怎麼樣,美國要想取得學位是需要拿出一項成果的才給畢業證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