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罪假定和無罪假定 那些國家法律是有罪假定?那些國家是無罪假定

2022-03-22 00:05:54 字數 1462 閱讀 9029

1樓:匿名使用者

無罪推定是指在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被告人有罪之前,被告人被推定為無罪,也就是罪疑從無。有罪推定正好相反,你起訴一個被告人,就首先認定他是有罪的,由他來舉證證明自己是無罪的。現在大部分國家都是無罪推定吧,中國過去是有罪推定,但現在也是無罪推定,不過,這都是理論上的,實踐當中有罪推定的現象還是普遍存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是有罪假設

西方國家基本都是無罪假設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指未經司法機關依法判決有罪,對刑事訴訟過程中的被追訴人,推定其為實際犯罪人。大多為實行歐陸法系(大陸法)國家及地區。

「無罪推定」原則是國際通行的刑事訴訟基本準則,簡單地說是指任何人在未經證實和判決有罪之前,應視其無罪。無罪推定強調的是必須有充分、確鑿、有效的證據證明被告人的罪行成立,如果審判中不能證明被告人有罪,就應推定其無罪。在刑事審判過程中,證據是認定犯罪能否成立的唯一根據,因此對證據的審查和辨別,是整個審判過程中的核心內容,被告人可以不回答,也沒有義務自證其罪。

沒有證據或者證據不足以證明案件的真實性,那麼只能根據「寧可放走一千個罪犯,也不冤枉一個好人」 的司法原則,宣告被告人犯罪不能成立。

2023年3月中國對刑事訴訟法典進行修改時,雖然沒有明確使用「無罪推定」的字樣,但在第十二條明確規定「未經人民法院依法判決,對任何人都不得確定有罪。」這一表述,被認為是包含了「無罪推定」原則的基本內容。而此前,司法機關多采取「疑罪從輕」或「疑罪從掛」的做法,這種做法的實質就是「有罪推定」。

中國的法律是以:當事人假設有罪\當事人假設無罪,那條為辯論的基礎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六十二條 在被告人最後陳述後,審判長宣佈休庭,合議庭進行評議,根據已經查明的事實、證據和有關的法律規定,分別作出以下判決:

(一)案件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據法律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應當作出有罪判決;

(二)依據法律認定被告人無罪的,應當作出無罪判決;

(三)證據不足,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應當作出證據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無罪判決。

我國早在2023年就已經在刑事訴訟法的修改中明確了「疑罪從無」的原則,但是在司法實踐中大部分採用的是「疑罪從輕」。

162條第(三)項「證據不足,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的,應當作出證據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無罪判決。」便是「疑罪從無」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假設無罪,為主要辯論法律準則

審判時是先假設有罪還是無罪

6樓:

定罪是法院根據犯罪事實等因素來判定的,非經法院判決,任何人都不能定為有罪。

7樓:飲水思源

當然無罪了,97刑法已經引進了無罪推定原則。

原話是:任何人未經人民法院審判不得確定有罪。

怎麼解釋「經濟人假定」,經濟學中什麼是理性人假設

經濟人假定最早由英國經濟學家亞當 斯密 adam smith 提出。他認為人的行為動機根源於經濟誘因,人都要爭取最大的經濟利益,工作就是為了取得經濟報酬。為此,需要用金錢與權力 組織機構的操縱和控制,使員工服從與為此效力。經濟人 假設的基本觀點 1 多數人天生是懶惰的,他們儘可能逃避工作 2 數人都...

豬八戒是豬,孫悟空是猴,那沙僧和唐僧是什麼

其實那豬八戒是原本是天上天篷元帥,掌管天河水軍的。後因調戲嫦娥,被貶下凡,不料卻錯投豬胎,故由豬所生,成了豬不豬,人不人的怪物。而孫悟空是則是天產石猴。沙僧是投胎之際誤入流沙河,那流沙河裡是三千弱水,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只能在流沙河底修練,故些,他不是精,如果一定要讓他託凡胎的話,也...

臥室窗簾是墨綠色花紋,那牆紙用什麼顏色和花紋能顯得比較淡雅

米黃色,淺米色的,跟這種你說的墨綠色還能搭配的上。我覺得用黃白的搭配墨綠色會比較小清新,適合20幾歲的女生,天花板不要牆紙,白色就好了。請問 臥室採用了墨綠色桌布配什麼顏色窗簾出效果。歐式裝修 你房屋的顏色整體偏深沉,唯有門,頂棚,和窗戶是淺色調的。因此你的窗簾不適宜選擇暖色掉的顏色。由於你的桌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