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無親的舉是什麼意思,「舉目無親」中的「舉」是什麼意思?

2022-03-16 06:55:42 字數 4887 閱讀 5485

1樓:南邕

在這裡是:仰起,抬起。

舉 jǔ〈動〉形聲。小篆字形,從手,舉( yǔ)聲。本義:雙手託物舉,對舉也。——《說文》

仰起;抬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 李白《靜夜思》

又如:舉眼無親(人地生疏,孤單無依);舉手加額(把手舉上額頭敬禮)舉目無親 jǔ mù wú qīn

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例句:他到得京裡,是舉目無親的,自然留他住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

2樓:水岸菖蒲

舉目無親 ( jǔ mù wú qīn )解 釋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 處 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示 例 許地山《綴網勞蛛·商人婦》:「願意在這~的時候用功學習些少文字。」

近義詞 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反義詞 形影相隨、親密無間

燈 謎 獨在異鄉為異客

3樓:燕慕祕宜欣

抬,就是盡目所及,無親戚

舉目無親的舉是什麼意思?

4樓:

舉目無親的舉是抬起的意思。

舉目無親: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自】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翻譯】唐·薛調《劉無雙傳》:「天下如此廣闊,抬起眼睛卻看不見一個親人,不知道**是可以託付的地方。」

【示例】:他到得京裡,是舉目無親的,自然留他住下。

5樓:忻燁華

抬頭。舉目無親

拼音:jǔ mù wú qīn

意思: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自:唐·薛調《劉無雙傳》

原文: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譯文:天下之大,沒有一個是自己的親人,也沒有自己的家。

擴充套件資料:舉目無親的反義詞:

1、形影相隨

讀音:xíng yǐng xiāng suí意思: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自:唐·崔峒《江上書懷》

原文:登高回首罷,形影自相隨。

譯文:我登高望遠,不見親人,黯然而回,只有我的影子與我為伴。

2、親密無間

讀音:qīn mì wú jiàn

意思: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蕭望之傳贊》。

原文: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

譯文:蕭望的官職已經到了將相級別的,都是承蒙老師的恩情,可以說是關係親密無間。

6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舉目無親[jǔ mù wú qīn][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舉,抬起。

[出自]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7樓:

舉目無親的舉指的是抬頭,意為抬頭看過去沒有一個親人

8樓:楊小平

舉目無親的意思就是放眼望去

9樓:戢巍

舉目無親的"舉"的意恩是抬起頭。

10樓:連江一點萍

抬起舉目:抬眼觀望。

舉目無親:抬眼觀望四周,一個親人都沒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抬,就是盡目所及,無親戚

「舉目無親」中的「舉」是什麼意思?

1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舉目無親的舉釋義:抬頭。

舉目無親,漢語成語,拼音:jǔ mù wú qīn。

釋義: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孤零零的,四處遊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他到得京裡,是舉目無親的,自然留他住下。

舉目無親的例句:

1、他隻身一人來到美國留學,舉目無親,心頭不免湧起濃濃的思鄉之情。

2、當時畢業分配時,我來到這裡,真是舉目無親,人地生疏啊!

13樓:愛吃貓的魚

舉目無親」中的「舉」就是「抬起」的意思。

【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自】: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示例】:他到得京裡,是~的,自然留他住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近義詞】: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反義詞】:形影相隨、親密無間

14樓:喂喂嗯

抬 成語 舉目無親 發音 jǔ mù wú qīn 解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 唐·薛調《劉無雙傳》:

「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 示例 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15樓:旺旺神車

意思是你媽打你,你爸罵你,從來不講理。沒有親人。新課程新練習選項是二。意思是我也不知道。

舉目無親的舉是什麼意思?應運而生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舉目無親 ( jǔ mù wú qīn )

解 釋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

應:順應;運:原指天命,泛指時機。舊指應天命而產生。現指適應時機而產生。

17樓:

舉:抬舉目無親 ( jǔ mù wú qīn )解 釋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

出 處 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應運而生[yìng yùn ér shēng]詳細解釋

應:順應;運:原指天命,泛指時機。舊指應天命而產生。現指適應時機而產生。

舉目無親舉的意思是什麼

18樓:健健愛上我

【成語】:舉目無親

【拼音】:jǔ mù wú qīn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示例】:他到得京裡,是~的,自然留他住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

【近義詞】: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反義詞】:形影相隨、親密無間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

19樓:sky寥若晨星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舉:抬望採納 謝謝

舉目無親,的親是什麼意思?

20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親指親人

【成語】:舉目無親

【拼音】:jǔ mù wú qīn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處】: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示例】:他到得京裡,是~的,自然留他住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

【近義詞】: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反義詞】:形影相隨、親密無間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無依無靠

21樓:匿名使用者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孤獨無親,人地生疏。

22樓:楓灬夜殤

親,代表所認知的所有親屬。包括父母,親戚,朋友……

若滿意?

舉目無親的「舉」是什麼意思?

23樓:癮獵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舉:抬

造句1) 他是從外地逃荒來的,無福消受,舉目無親,但並沒有人欺負他。

2) 一個弱女子飄零異地,舉目無親,處境自然十分淒涼。

3) 流落在此,床頭金盡,舉目無親,他已經走投無路了。

4) 他隻身一人來到美國留學,舉目無親,心頭不免湧起濃濃的思鄉之情。

5) 當時畢業分配時,我來到這裡,真是舉目無親,人地生疏啊!

引證解釋

舉目:抬頭看.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

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 《玄德用計襲樊城 元直走馬薦諸葛》:近汝弟康喪,舉目無親。正悲悽間,不期曹丞相使人賺至許昌,言汝背反,下我於縲紲,賴程昱等救免。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第七十三回:"(伍)員、(羋)勝相隨前進,來到梅里,城郭卑隘,朝市粗立。舟車嚷嚷,舉目無親,乃藏羋勝於郊外,自己被髮佯狂,跣足塗面。"[1]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三回:"他在 上海 ,舉目無親……只得出來在外面求乞告幫。"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他到得京裡,是舉目無親的,自然留他住下。

《文明小史》第二十三回:"弄得黎定輝舉目無親,沉沉官署,沒一個人可以談得的。"

許地山《綴網勞蛛·商人婦》:"願意在這舉目無親的時候用功學習些少文字。"

有舉目無親這個成語嗎,和舉目無親類似的成語

舉目無親,漢語成語。拼音 j m w q n 釋義 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孤零零的,四處遊蕩。有。舉目無親 j m w q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出 處唐 薛調 劉無雙傳 四海至廣 舉目無親戚 未知脫身之處。例 句他隻身一個來到美國留學,心頭不免湧起...

舉目無親的詞語理解,舉目無親是貶義詞嗎?如果不是,是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一般形容是一個人到了一個新的地方以後,在這個地方連一個親戚朋友都沒有.放眼天下沒有親戚沒有朋友。形容人孤苦伶仃沒有依靠的意思。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 舉目無親是貶義詞嗎?如果不是,是褒義詞還是中性詞?舉目無親 j m w q n 釋義 舉目 抬頭看。抬頭張望 沒有一個親人。形容人生地疏 孤獨無依。語...

說說獨自北漂舉目無親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有時候我就想要去北京,去漂泊的話確實會讓人感到很不好,因為在那邊無依無靠,自己的壓力也會因此而非常大,所以說自己就應該要做好這麼一個心理準備,要懂得勇敢堅強的走下去 山川he你 我覺得獨自一個人在外面漂泊真的是不好的,尤其是女孩子,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沒有人幫助你,而且你身邊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