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少歲後可以不交醫療保險,6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繳醫療保險

2022-03-14 05:40:44 字數 5761 閱讀 2363

1樓:雲山老鬆

在一般情況下,男人60歲,女人50歲,辦理退休後,就不用交費了!

2樓:

如果是城鎮戶口。到了退休年齡就不用交醫療保險了。如果是農業戶口。醫保每年都需要交的

3樓:壑喘薰祳紝蹘艁

回答你好,不是一概而論說高齡就可以不用交醫療保險的,分三類如果說是屬於退休職工的話,那麼一般情況之下,在自己退休之後就不需要繳納醫療保險了。因為他們在上班的時候就已經繳納出那以後所需要的所有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就一般情況而言,女性職工50歲就可以退休了,女性高管人員,55歲退休,男性60歲退休。而且只要在他們退休之前繳納了足夠年限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那麼在自己退休之後就不需要再進行繳納,也就是說不用再繳納醫療保險。

實際上現在還有很多城鎮醫療保險或者是新農合類的醫療保險,這些是屬於一年繳納一次的。而且這個繳納人群是所有的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是屬於一種基本的養老和醫療保險,對於那些繳納這類保險的老人來說,在自己60歲以後依舊可以繼續去繳納這些醫療保險。而且可以沒有年齡限制,如果說自己想多繳納一些的話,也可以一次性的繳納。

三、特殊老人的醫療保險

如果有一些老人是家庭困難的老年人或者是孤寡老年人,那麼當這些老年人60歲以後,他們的醫療保險是可以由國家來進行照顧的,這些人是可以免交醫療保險的。所以一般情況下來說,高齡老人需不需要繳納醫療保險,多少歲之後可以不用繳納醫療保險,要看所繳納保險的一個型別。所以如果說自己在60歲以後依舊想繳納保險的話也是可以的,但是有大部分人他們通常在60歲以後就不用繳納保險了。

更多3條

4樓:

農村老人一般是低保戶的就不用交了如果不是低保戶就的一直交好城鎮戶口的是交夠二十年

5樓:嬋小小小

醫療保險是沒有年齡限制和繳納年限的,要一直繳納

6樓:沉睡的筆桿

醫療保險只要沒有單位或者國家為其購買的話,我建議要一直購買,畢竟人年齡越大,越容易生病,因此,醫療保險是不能省略的。

7樓:微笑淚傾城

醫療保險是一年一交制。

年齡越大最好越要積極交。

不然萬一有個病情,沒有醫療保險可就麻煩了。

8樓:蒙悠

醫療保險是一年一交制。

每個人都要交

並不是按年齡說的

老人還是繳吧

畢竟人老身體老出毛病

9樓:博覽群書為生活

網路上有很多傳言,說80歲以上農村老人可以免繳合作醫療費用,但具我瞭解,在目前農村減免的物件中,並沒有多少歲可以免繳的規定。為了進一步證實,我又專門諮詢過當地農合部門,只能這樣說,目前在我們當地並沒有這樣的政策。

農村老人交合作醫療,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事情。老人們年紀大了,機體功能退化,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如果說要注意什麼事項,要我說無論如何,一定要給農村老人交上合作醫療的費用,這是抵禦風險的最大保障。

10樓:大白菜小魚兒

新農合是一年一繳,就是繳一年的費用管一年的醫療報銷。

農村的新農合和城市的醫保不同,特別是在繳費年限上,城市的醫保只要繳納15年就可以享受終身的醫療報銷。

新農合醫療保險,一年一參加,一年一繳納,一年一享受。不管多大年齡,只要享受新農合報銷政策,每年都必須及時進行繳費,當然,不需要辦理的也可以不需要繳納。

擴充套件資料

新農合醫療保險繳納說明

1、新農合醫療保險,在每年的12月份開始組織繳收,繳收方式是由村民委員會**徵收,街道的有居委會徵收,新農合繳費全完由個人自願繳納,因為農村人畢竟有社保的比較少,農村醫療是一種保障,報銷比例最高能達到60%。

2、2023年,各級財政對新農合的人均補助標準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高30元,達到450元,**財政對新增部分按照西部地區80%、中部地區60%的比例進行補助,對東部地區各省份分別按一定比例補助。

3、農民個人繳費標準在2023年的基礎上提高30元,原則上全國平均達到180元左右。探索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各方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穩定可持續籌資機制。療

醫保60歲了還要繳費嗎?

11樓:西郊有雨

60歲以上老人達到當地的規定交納年限的可以不交,未達到的要交納到規定年限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社會保險法》第27條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最低繳費年限由各統籌地區根據本地情況自行確定。

1、正常退休的職工,因為一直繳納五險一金,到六十歲以後,這部分老人不需要在繳納醫療保險,因為他們已經足年繳納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所以對於醫療保險已經做完繳納任務,不必再繳納。

2、城鎮醫療保險屬於一年繳納一次的醫療保險,是保證城鎮居民的基本養老和醫療的保險,所以一直繳納這部分養老保險的六十歲老人,還是要繼續繳納醫療保險的,每年繳納的數額根據國家的規定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60歲以上老人怎樣購買醫療保險:

1、購買醫療保險是一定需要體檢的,身體不夠健康的人很多保險公司都不會承保的。而老年人本身身體機能已經開始退化,所以可能雖然沒有大毛病,但是一些身體上的瑕疵應該還是存在的。想要購買的門檻就比較高。

2、很多商業醫療保險的投保年齡都不到60歲,也就是60歲以上老人乾脆就購買不了一些醫療保險,即使之前已經購買的,最多也只能續保到65週歲左右。

3、就是老年人由於重疾風險很高,所以,保費會非常貴,甚至可能會出現保費和保額倒掛的情況,也就是我們說的保費甚至高於保額。

12樓:楊子電影

退休人員不用再繳納醫保。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目前,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工資總額的6%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的2%。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

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個人賬戶。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承擔不同的醫療費用支付責任。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門診**的費用,統籌**設有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一般門診費用。

13樓:職場導師小鄭

回答親~您好[微笑],很高興能幫您回答該問題哦~針對您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1)新農合醫保是需要繳納的,職工醫保已經辦理退休的不用繳納的。(2)職工醫保是可以享受醫保的退休待遇,當你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並且職工醫療保險具備25週年以上的累計繳費年限,就可以去申請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將來在退休以後是不需要交納任何費用就可以享受到醫保的報銷,但是我們的城鄉居民醫保是沒有辦法去直接辦理退休的,必須要每一年正常交費,才可以相對應的享受到每一年自己的醫保報銷。

親~您好[微笑],很高興能幫您回答該問題哦~針對您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1)新農合醫保是需要繳納的,職工醫保已經辦理退休的不用繳納的。(2)職工醫保是可以享受醫保的退休待遇,當你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並且職工醫療保險具備25週年以上的累計繳費年限,就可以去申請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將來在退休以後是不需要交納任何費用就可以享受到醫保的報銷,但是我們的城鄉居民醫保是沒有辦法去直接辦理退休的,必須要每一年正常交費,才可以相對應的享受到每一年自己的醫保報銷。

14樓:惠民生活經

醫保交到60歲,不交就不能參與報銷?兩種醫療保險差別大

15樓:不要刪寶寶

退休人員不用再繳納醫保了,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

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

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16樓:n已

男需要交25年,女交20年。

2023年4月1日後參加工作的按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累計年限計算,享受當期醫療保險待遇,如實際繳費年限男不足25年女不足20年,退休後不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7樓:1949的忘憂草

交滿25年醫保,退休後不用交了,終身享受,未足25年,退休時一次補清

18樓:職場生涯

回答您好!只有一小部分60歲以上的老人是不需要繳納醫保的,但並不是所有的60歲老人都不繳納醫保的。我國的《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退休的職工,有投保五險一金的,六十歲以後不需要繳納;另外,對於家庭困難的老人或者是五保戶,六十歲後國家也會免除醫療保險的繳納。

需要注意,城鎮醫療保險是一年一交的保險,是保證城鎮居民的基本養老和醫療的保險,是最基礎的保障,對於這種一直繳納這部分養老保險的六十歲老人,也是需要繼續交醫療保險的。

6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繳醫療保險

19樓:足球**專家

我們現在的國家政策越來越好,對於老年人的情況國家有很多相關的照顧,當然六十歲來人繳納社會醫療保險要看情況而定,並不是所有的六十歲老人都不繳納醫療保險,我是一個理財師,我現在把自己知道告訴大家,請參考:

《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五條、第十八條、第三十九條有明確的規定,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社會保險法》新通過60歲老人可領養老金,保證老人的養老生活,家庭困難的老人,孤寡老人,六十歲的醫療保險國家會給予照顧,對於這部分老人,國家會免除醫療保險的繳納。

二、退休的職工,因為一直繳納五險一金,到六十歲以後,這部分老人不需要在繳納醫療保險,因為他們已經足年繳納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所以對於醫療保險已經做完繳納任務,不必再繳納。

三、城鎮醫療保險屬於一年繳納一次的醫療保險,是保證城鎮居民的基本養老和醫療的保險,所以一直繳納這部分養老保險的六十歲老人,還是要繼續繳納醫療保險的,每年繳納的數額根據國家的規定即可。

綜合上面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上面的情況中有特殊困難的群體國家會給予免於繳納的幫助,職工五險一金繳納到退休即可,其餘的六十歲老人,每年還要繳納醫療保險,這點現在我國一直在實行。

老人多少歲可以要求子女贍養費,老人多少歲可以要求子女贍養費,一般贍養費用

我國婚姻法規定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權利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無勞動能力的一般是指父親達到60週歲,母親55週歲。憲法 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 婚姻法 也規定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

70歲以上老人還用交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金嗎

農村我合作醫療是國家對農村的一宗福利待遇,所以還是要積極的去交的,也為自己買了一份保障,無論多大年齡都應該積極去交 要交的,因為這個是農村合作醫療和一般的職工社會保險的醫保不同,但是70歲以上的交的比交少所以用的來說還是要交嗎的 還要交。農合醫保是交了才能享受看病住院報銷,否則,不可以享受。農村合作...

有沒有知道現在適合60歲以上老人的醫療保險有哪些

適合老年60週歲以上的,只有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史帶安享中老年重疾健康保障計劃,詳細可以私信我 目前市面上賣得老人保險數不勝數,選對產品可沒那麼簡單,沒關係,我都幫大家整理好了,價效比超高的老人保險 點,限時免費放送 老年人專屬!七大高價效比保險產品 點 人有生老病死,是不可逃避的問題,下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