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拍相關知識,如何選擇網球拍 四點選擇網球拍的常識

2022-03-12 16:52:41 字數 3978 閱讀 2734

1樓:西山的鳥

在20世紀60年代及以前,木質球拍包括使用竹子球拍幾乎佔了所有的網球拍市場,到了20世紀的70年代,,金屬的球拍取代了多數的木質球拍,先是鐵拍被廣泛接受,然後是鋁拍.今日,是複合材料的天下,如碳纖維,玻璃纖維,克維拉縴維,高張力碳纖維,鈦,超剛性碳纖維,奈米等材料單獨使用或混合使用,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材料與木或鋁比起來更輕,更硬,更耐用也更能吸收**與振動,這些材料同時也讓製造廠商在球拍的硬度,球感與擊球效能的設計上有更大的伸展空間.

一、材料與球拍的關係

現代網拍製造業中已使用了接近宇航工業和軍事工業產品的材質,近二十年來,金屬材料和化學材料的高水平提升為網拍製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當然,這些新材料和新技術的應用,不僅是商業產品激烈竟爭所導致,更是網球運動飛速進步所需要。目前,碳纖維,玻璃纖維,克維拉縴維,高張力碳纖維,鈦,超剛性碳纖維,奈米等材質已大量使用到網拍,製造技術的革命至今仍然在繼續。但是堅硬的球拍及其硬度提高必然降低了球拍的避震和回彈效能,也更容易造成初學者和非力量型選手的手關節和腰背肌肉受傷。

所以,在選購網拍時,應首先了解所有球拍的材質和避震效能設計有無「雙重互補」系統?初涉網壇的愛好者和青少年選手更應該選擇材質硬度適中且兼有避震效能設計的網拍。

目前一般球拍都是用碳素材質,在製作時有空隙,如果用二氧化矽(即:奈米材料)填充球拍的空隙,球拍更牢固也就增加了球拍的威力,而普通碳纖維的球拍,空隙大,球拍的威力相對較小。

二、怎樣認識球拍?球拍的力學指標包括以下七個方面:拍面、甜區、框型、長度、平衡點、三角區、握把七個方面。

1、拍面:拍面大小指的是拍框內穿線部份的面積,一般以平方英寸為計量單位。一般來說拍面越大,越容易擊球,威力也更大,但是與此同時球拍的靈敏度及控球性也降低,所以拍面大小是有限的,不能無限擴大拍面以追求威力。

拍面大小分為:

a、中拍面,指小於94平方英寸的拍面。

b、中大拍面,95~104平方英寸的拍面。

c、大拍面,105~114平方英寸的拍面。

2、甜區:甜區指的是球拍的有效擊球區,是拍面上能回饋40%以上能量的區域,實際上就是擊球時手感舒適,威力大的區域。當球擊打在甜區時,非常舒適。

甜區大小是檢驗球拍效能的重要指標之一,它對業餘愛好者的影響尤為突出。

選拍指引:拍面大小和甜區大小密切相關,如果您是初學者,建議您選擇中大拍面或大拍面球拍,它可以使您更容易擊到球,體驗來回擊球的樂趣,並從中建立球感,提升球技。

3、框型:框型指的是拍框的厚度和形狀,其厚度一般介於1.5~~2.

5釐米之間。框形厚度與形狀將影響到球拍的:甜區大小,威力,穩定性和操控效能。

越厚的拍框,威力越大,穩定性越強,對球的方向控制更好。越薄的拍框,威力越小,但對球的控球性越好。

拍框形狀:多年來,標準而規則的橢圓形被證明是最合適的拍框形狀,因為它符合能量傳遞原理和空氣動力學原理,將空氣阻力最小化,並規則順暢的傳遞能量。

選拍指引:從力學的原理上看,改變拍框形狀是極具挑戰性的,因為稍微一點變動就打破了整支球拍的力學平衡原理。

例如:增加拍框兩側的厚度或重量,可以使球拍的威力和穩定性增強,卻減少了球拍的靈活性和手感。又如,加大拍框頂部的面積,是橢圓型拍面變成扇形,的確可以增加甜區和威力,卻使球拍的操控性大打折扣------所以,在選擇異形拍框的球拍時,一定要慎重,在沒有試用前最好不要購買。

4、長度:球拍長度指的是從拍框頂部到握把底部的距離。球拍的標準長度為27英寸,摺合68.

5釐米,加長球拍一般長為27.5英寸以上,摺合69.5釐米以上。

越長的球拍傳遞能量的時間越長,所以靈活性和靈敏度越低。為了不至於太影響球員揮拍時的靈活性,大多數加長型球拍會比標準長度球拍略輕些。

「加長型」的球拍容易擊到球,適用於初學者,移動較慢或打休閒球的球員。

「加長型」的球拍力臂長,威力大,這正是初學者,力量小的球員所需要的。

5、平衡點:按照平衡點位置的不同,球拍可分為「威力型」和「控球型」兩類。以長度為27英寸的標準球拍來看,其中心點位於13.

5英寸的位置。如果平衡點在中心點與拍框頂部之間的話,說明其重心靠前,容易發揮威力,屬於「威力型」球拍。如果平衡點在中心與握把底部之間,說明重心靠近手臂,利於控球,屬於「控球型」球拍。

選拍指引:平衡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您對一支球拍的感覺,也決定了您球技的發揮。對於初學者而言,威力很重要,平衡點靠前的「威力型」球拍可以幫助打出乾脆有力的球。

6、三角區:連線拍框與握把之間的三角形區域,其主要功能是傳遞能量,三角形是最穩固的幾何形狀,球拍所有能量的傳遞都通過三角區來進行。

7、握把:握把的尺寸一共有四種型別

1號把,4又八分之一英寸。

2號把,4又八分之二英寸。

3號把,4又八分之三英寸。

4號把,4又八分之四英寸。

選拍指引:一般來說,瞭解適合自己的球拍握把尺寸,可用手掌握住握把,如果拇指和其他四指中間正好有一根食指的寬度表示尺寸正好合適。在握把外面裹上握把布,既可以保護握把,又增加手感。

及時更換握把布,可以避免**敏感,保持個人衛生,並維護球拍清潔美觀。

三、如何正確使用和保護球拍,大概有以下幾方面:

1、換線時很重要,應先剪斷橫線,再剪斷豎線。

2、應避免球拍與硬物碰撞。

3、應避免將球拍放置在高溫環境下,如夏天的車廂內,並最好選用恆溫御熱的球拍袋。

4、在購買球拍時,您可以購買幾副拍框護套,拍框護套高強度尼龍製成的,可保護球拍免受磨損。

四、球線知識及球線的構造

1、天然球線:天然腸線是以動物的腸子為材料,經洗滌、除脂、拉伸、編織、扭結、脫水、防腐、成型、二次脫水、纏繞、包裝成品等多個環節進行生產。天然球線經過「勞損極限」的擊打試驗證明是所有球線中彈力和回彈指標最優異的。

但是,因為它受材料限制,並且工藝複雜,所以**很高。另外,天然球線的抗磨效能和防潮效能較差,並不耐打。

2、合成球線:人造球線以尼龍為主要材料,結合聚脂纖維,編織化纖等材料,非常耐用,**也相對較低,雖然彈力指標和回彈力均不如天然腸線,但在抗磨效能和防潮效能上優於天然腸線許多。現在,市場上也**既好打又耐用的合成球線。

3、穿線磅數:可參考球拍上的建議磅數來進行穿線,才能將球拍的效能發揮出來。如果您想得到更多的威力,可以採用建議磅數的下限。

低張力的球線能產生更大的威力,較鬆的球線能使線床將球推得更快,更深,反之,球線的張力越高,擊球的威力就越少,但是對於擊球深度(距離)的控制卻越佳。太緊的線床彈性有限,所以球線給球的彈弓效應就越小。如果您的揮拍速度較慢但是需要威力,就將球線張力穿低些。

相反地,如果您本身的力量就很大,高一點的張力較適合您。

按你的要求找的,記得給我加分呀!呵呵!

2樓:潛揚律巧春

這個問題暫時不知道,希望你能找到好答案

如何選擇網球拍 四點選擇網球拍的常識

網球的入門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網球入門最好還是找專業的教練帶一兩次,網球上手很難,而且很多動作一開始學起來是很彆扭的

4樓:pro亮

首先你得清楚網球的起源,網上到處都有!

知道了網球是怎麼樣的運動後,再去了解一下網球比賽的規則

然後找教練開始學學網球,然後邊學網球邊通過自己掌握的知識看看比賽。

5樓:

多觀察別人的動作,從中學習,再自已實踐一下。

6樓:葉辰

首先是握拍 選擇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方式 不能打滑然後是練拍球 顛球登等 熟悉網球的彈性接著是學習基本動作 然後才是對牆練習 最後才是打場 積累實戰經驗

打網球 是件很快樂的事 希望你會喜歡上這項運動

7樓:同道中忍

如何畫網球拍?還有網球什麼的……一些網球的基本知識也請告訴我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網球磅數就是網線之間的拉力。一般球拍磅數都是在50-58左右,好的球拍甚至能達到65。威爾遜,海德,百寶力,王子等都是頂級球拍,各有各得輝煌時代。

關於網球拍

王子的也不錯,你也不必太看重品牌,主要你現在只是初學,到一定程度再換一個也好,你現在選擇主要選重量輕一點的拍,然後拍面最好大一點,最好是100 110之間的,我現在用的是wilson,感覺還行,不過500左右的很少,如果初學選個鄧祿普的也好,一般可以買到原價的7 7.5折的,網球還是好玩的,加油啊 ...

網球拍的手膠怎麼纏,如何給網球拍換手膠呢?

取出一卷吸汗帶或者手膠。撕開最外層的白色膠帶留下備用。將手膠解開,去掉中間的塑料管內芯。撕開手膠表面的塑料保護膜。找到小頭的那一端,撕開小頭背面的雙面膠。將小頭斜面部分向著拍尾,將雙面膠貼上去。雙面膠貼在較小的那個面上。右手握拍者用左手拿拍,右手纏手膠 左手握拍者相反 拍尾部分拉緊,手膠最開始沿著邊...

跪求入門級網球拍,跪求推薦入門級網球拍

你要是真覺得自己是暴力型的 就別買l3 l4 pd這種特別出球的硬拍 這屬於浪費資源 不超過800 你可以考慮下沃克c10 鄧錄普bio200plus和yy rdis200 後兩個略貴 引數不復制了 上網查下吧 六百以下的那就不如來個二百左右的波力 質量對新手開始肯定沒問題 你要是有把這種拍子打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