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有些什麼崗位和職業,鐵路方面都有哪些職位?

2022-03-11 01:50:41 字數 5609 閱讀 2438

1樓:湖北的一條小魚

學校的就按照那表裡理解,工作的話

你目前所學層面能從事的第一個崗位基本上是

第一項人身安全十不準背會 默寫 敢寫錯就抄170檔案 除此以外車務(含貨運) 趴火車 揮小旗 數麻袋

車站(含客運) 練嗓門 搬行李 數紙票

機務(乘務) 比手勢 看訊號 一把到底!

機務(檢修)摸一手油 摸一手油 摸一手油

工務(線路)瞄準 趴地上 看刻度

工務(軌檢)扛 切 卡 倒 等 磨 扛

工務(橋隧)計數 計數 計數 計數 計數計數……電務(弱電)喂?喂?!喂!出聲啊!!!

電務(供電)啥鳥 啊 樹啊 一刀過去乾乾淨淨 利利亮亮電務(強電)啥啊?合閘?都下道登記了沒

電務(通訊)橙白 等等 橙藍 誒 不對 啊壓住手了 啊 鐳射別對著眼 啊 我哪知道電腦為啥不亮

電務(訊號)嗯?46我可不簽字兒啊 登本值班員簽字才行 【防火防盜防電務】

車輛(貨車)買條好腰帶 盤軲轆 盤軲轆

車輛(客車)買條好腰帶 再加個藍芽耳機 敲 聽響 敲 聽響 敲 響車輛(動車)學會認貨號 會收快遞 會喊廠家分清楚 三星和西門子 分清楚郴念chen 知道四方廠在哪兒

2樓:秦璇

鐵路上工種?有調車、工務(含工務機械段)、電務、機務、車輛、客運、排程等,很多的。

3樓:三葉紅花

鐵路局務段分為:工務段、車務段、機務段、電務段,其它還有:客運段、車輛段、供電段。

主要段介紹:

1、機務段:負責牽引機車的調配及維修保養等;

2、車輛段:負責鐵路車輛的調配及維修保養等;

3、客運段:負責旅客列車客運服務等;

4、貨運段:負責貨運列車貨運服務等;

5、工務段:負責管內鐵路路軌的維修保養等;

6、電務段:負責電化區域的供電及電氣線路維修保養等;

7、建築段:負責管內鐵路配套站房建設及維修保養等。

8、車務段:是管理車站和車站工作人員的,一般一等和特等車站成立直屬站,二等及其以下由車務段管轄。

感謝知友:離騷在騷動

鐵路方面都有哪些職位? 30

4樓:_抹茶打鐵

鐵路職工的崗位:

1、負責列車運營,車務段主要管理車站貨運等業務,管轄轄區內的各大小車站,貨運和客運的計劃和收入,列車的執行監控。保證客運、貨運的正常運營,保證運營收入的正常**的車務段。 一般特等站和一等站是路局直屬,與車務段平級;二等及二等以下由車務段管轄。

2、主要負責鐵路機車(俗稱「火車頭」)的運用、綜合整備、整體檢修(一般為中修、 段修)的機務段。主要有「**車的」和「修火車頭的」。主要擔當旅客列車、貨運列車、行包列車或專運任務的動力牽引任務。

3、負責鐵路路軌、鐵路線路改造和維護維修管理單位的工務段

4、負責鐵路電力訊號設施維護維修管理單位的電務段

5、客運段:鐵路客運服務單位。

主要負責旅客列車工作人員的管理工作。客運段擔當本局管內的旅客列車的服務(包括內旅客列車乘務工作和餐飲服務)。一般鐵路局(鐵路集團公司)所在地設有客運段(呼和浩特鐵路局除外),一些省會城市及較重要的城市也會設有客運段。

客運段一般內設安全技術科、餐飲業務科、乘務管理科、職工教育科、總務科、勞動人事科、財務科和行政辦公室、黨群工作辦公室等管理機構。

6、主要負責列車車輛(不包含火車頭)的運營、整備、檢修等工作的車輛段。通常是由本段、客技站(客整所)和列檢所組成。車輛段還通常分為貨車車輛段和客車車輛段、動車段(動車運用所),分別負責貨車車輛、客車車輛、動車組的綜合運用、車體整備、車體整體檢修。

主要有段裡搞段修人員,庫檢人員,站檢人員,隨車乘務員。

7、負責鐵路房產建築段,鐵路單位、鐵路居民區房屋建築,供暖、管道維修單位的房產段。

8、主要負責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鐵路運輸訊號供電、 鐵路地區的電力**、電力裝置的檢修與保養等工作的供電段。

9、鐵路後勤單位,管理鐵路公寓及其他生活單位的生活段。

旅行服務段:鐵路客運列車內部保潔,車廂外部清洗,臥鋪臥具、硬座座套等洗滌整備工作單位。

工程局或工程公司也很多,有橋隧專業、四電專業、站房土建、排水等。

5樓:國笑

鐵路方面的職位很多,很廣,所以也很難給你回答,我把有關鐵路方面的情況給你介紹一下吧。

鐵路分為路局,也就是行車相關的管理單位(比如北京鐵路局、西安鐵路局等),和工程局也就是中國中鐵或是鐵道部、路局下屬的工程公司兩種形式。路局的職位包括行車方面的排程、車站值班員、運轉車長、列車司機、運轉車長、列車員、列車供電隨車司機、站務員等,還包括工務段、線路大修段、車務段等,很多了。工程局或工程公司也很多,有橋隧專業、四電專業、站房土建、給排水等。

因為你沒有說清楚你學的具體專業,所以很難給你分析清楚。希望能給予你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直接去鐵路的官方**上,可以查詢到鐵路局的職能架構,工作崗位等,還可以檢視到他們的招聘資訊。

7樓:單手懷抱

大專剛畢業可能進不了路局,只能去各電務段工區,比如檢修工區之類的,種類很多,不過絕大部分的工作內容就是晚上天窗點的時候檢修各自的裝置,訊號工檢修道岔,訊號機,車輛的檢修車,接觸網的檢修接觸網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名鐵路方面的大專生,學的什麼專業?鐵路局長?副局長?

高鐵 有哪些工作崗位呀

9樓:摩羯啵啵波

1.動車、高鐵乘務員:這些工作主要是負責引領乘客乘車、核對車票、為乘客擺放行李、為旅客提高全方位服務。這些都是我們乘車經常接觸到的。

2.車站售票、檢票員:車站的售票大廳裡面的售票員,車站門口的檢票員,候車室上車的檢票員這些都是屬於高鐵乘務專業學生畢業後的工作。

3.車站安檢員:車站的安全是極為重要的,我們進站乘車都是通過安檢,有機器檢查,還有一次人工檢查。

4.鐵路客服:客服大家都不陌生,乘車的過程中有廣播的語音播報,然後還有鐵路的客戶中心,我們打**需要諮詢什麼,都會有小哥哥和小姐姐接**,這些也是。

擴充套件資料

高鐵乘務專業就是培養高鐵乘務員的專業。需要中職、大專學歷才可升上高鐵乘務員。主要課程為旅遊概論、旅客運輸等。

高鐵乘務員是在旅客列車為旅客進行服務的工作人員,他們在旅客上車前要檢查每一個人的票防止有人錯乘或無票登車。

幫旅客拿行李,當列車出發後還要整理行李,防止行李從行李架上掉下來,防止旅客受傷,每到一個站就要報站保證旅客知道旅途到站資訊,每到一個站都要對車廂的垃圾進行清掃,給旅客帶來乾淨整潔的環境。

10樓:化工儀表交流

高鐵上有列車長,列車員,貨運員,客運員,值班員,助理值班,炊事員,檢票員,服務員,售貨員、視窗售票員,貨運員,訊號員等。

高鐵和普通鐵路區別不大,也是由機務,車務,工務,電務,供電,供水,列車,排程等一系列組成一個完善的運營系統。各個系統有各個系統的崗位。

11樓:偶像路線

高鐵一般有售票員,安檢員還有乘務員等等工作。如果你想坐高鐵的工作,那麼我建議你還是選乘務員比較好一點。

12樓:神舟

高鐵專網現在鐵路訊號,排程,通訊,中控已經合一,如果你向從事高鐵訊號方向,建議專業課一定要學精,如鐵路訊號這門課!

13樓:

高鐵 分線下 和線上吧 線下就是土木工程 常年的在外奔波 不見得好

線上就是研究機箱執行什麼的 那個專業還可以吧

鐵路的工作都有什麼,

14樓:離騷在騷動

鐵路局務段分為:工務段、車務段、機務段、電務段,其它還有:客運段、車輛段、供電段。

主要段介紹:

1、機務段:負責牽引機車的調配及維修保養等;

2、車輛段:負責鐵路車輛的調配及維修保養等;

3、客運段:負責旅客列車客運服務等;

4、貨運段:負責貨運列車貨運服務等;

5、工務段:負責管內鐵路路軌的維修保養等;

6、電務段:負責電化區域的供電及電氣線路維修保養等;

7、建築段:負責管內鐵路配套站房建設及維修保養等。

8、車務段:是管理車站和車站工作人員的,一般一等和特等車站成立直屬站,二等及其以下由車務段管轄。

15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在鐵路上班一般可以幹列車乘務員,視窗售票員,貨運員,訊號員。總的來說都不是很累,收入待遇方面各個鐵路局有差別,工資大致在1500至300範圍內

16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上分好多單位

有工務(就是線路養護),工務的話最低防護員,最高職教科科長有供電(牽引供電和電力水電)

有電務(就是訊號)

有車站有公安等等

還有列車員,檢票員,服務站工作人員,候車室工作人員等等

17樓:鈴鐺

鐵路現在主要為車(車務段或車站,客運段)、機(機務段)、工(工務段或橋工段、大型養路機械運用維修段)、電(電務段、通訊段)、輛(車輛段和動車段)、供(供電段)以及後勤單位(房建生活段、房建公寓段、物資**段等)幾大部分,女生一般在車務部門(車站或車務段、客運段)多一些,其他單位女生也有。但後勤單位一般不招收大學生。至於工資,各個鐵路局(廣鐵集團、青藏鐵路公司)效益不同,工資也不一樣,工資最高的是廣鐵集團,接著是上海鐵路局跟成都鐵路局,最差的是鄭州鐵路局。

在鐵路上班沒有最好的單位,也沒有最差的單位,都是差不多的。

18樓:淮南鐵運

車、機、工、電、輛、客運

學什麼專業可以到鐵路上工作

19樓:崛起文少

畢業後想去鐵路系統工作?這些專業適合去鐵路工作!建議家長提前關注。

20樓:小耗子

到鐵路工作需要學的專業如通訊工程、自動化(鐵道訊號)交通運輸類(鐵路運輸)、交通運輸類(城市軌道工程)、土木工程(鐵道工程)、電氣資訊類(軌道牽引電氣化)等。具體可查詢交通方面的大學**專業介紹。

鐵道通訊訊號=電務段。鐵道工程=工務段。機車車輛=機務段和車輛段。鐵道運營管理=車務段

運輸專業,也就是車務系統,是行車組織的一線部門,擔負著指揮行車員的角色。是比較讓人羨慕的,的確很不錯。

鐵道工程類也就是鐵路一線檢修的部門,維護鐵路安全運營。

工務和電務系統的,也是一線部門,一個是管線路的,一個是管訊號的。

21樓:離開葉子的風

1、專業:

鐵道通訊訊號=電務段。鐵道工程=工務段。機車車輛=機務段or車輛段。鐵道運營管理=車務段

2:學校:

石家莊鐵道學院,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蘭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廣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22樓:

現在鐵路就業機會沒有

專業限制。我接觸到的有學投資、法律、計算機、環境工程、財會的等等和鐵路運輸本身沒有專業關係的人都來鐵路了。

因此,如果你的關係能夠和鐵路局人事處的人相銜接,在選擇適合的鐵路單位就可以如路了。

另外特別說明,所謂對口工作,其實在鐵路局內各站段有很多工作都可以涵蓋對口,比如學文科的可以做文祕,辦公室祕書等。如果想要收入好,最好還是要去路局機關。

青藏鐵路的建成,溝通了什麼 什麼 和什麼的聯絡,具有重要的什

青藏鐵路大大加強了 和祖國內地的聯絡,促進了 社會經濟的發展 青藏鐵路的開通也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和 的安全穩定.修建青藏鐵路的意義 自治區地處 祖國西南邊陲的青藏高原,面積122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 世界屋脊 地球第三極 之稱。自治區是目前我國唯一不通鐵路的省級行政區。交通運輸設...

青藏鐵路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和國防安全有什麼作用

經濟建設 加強 與外界的溝通聯絡,促進 商業的發展和 的開發建設,縮小 與中部,沿海地區的差距。國防安全 加強解放軍對 地區的兵力投送力度和規模,使大量解放軍,裝備可以通過青藏鐵路迅速的投送到 地區,加強 的防衛和控制力度。還好剛畢業,沒忘多少,呵呵 青藏鐵路修建經濟 政治 國防的意義 1 青藏鐵路...

鐵路鋪架 單鋪雙架法和單鋪單架法是什麼概念

我理解為,單鋪雙架是雙線架樑,單線鋪架,另一線由鋪軌機鋪軌。單鋪單架是單線架樑,單線鋪軌,然後另一線再架樑,鋪軌。總體說來,應該單鋪雙架的進度要快一些,畢竟另一線鋪軌機可以跟隨鋪軌。橋樑架樑中有雙線雙架 雙線單架 單線單架,請問這裡的雙架和單架是什麼意思?鐵路鋪軌方法 鋪軌的方法有很多種的,橋樑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