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茶壺怎麼鑑別好壞如題 謝謝了

2022-03-08 01:43:01 字數 5047 閱讀 5008

1樓:愛重音4f眄

評價一件紫砂壺的內涵,必須具備三個主要因素:美好的結構,精湛的製作技巧和優良的使用功能。所謂形象結構,是指壺的嘴、扳、蓋、紐、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協調。

精湛的技藝,是評審壺藝優劣的準則。優良的實用功能,是指容積和重量的恰當,壺扳的便於執握,壺的周圓和縫,壺嘴的出水流暢。同時要考慮色地和圖案的脫俗和諧?

如果抽象地講紫砂壺藝的審美,可以總結為形、神、氣、態這四個要素。形,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輪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神即神韻,一種能令人意會體驗出精神美的韻味;氣,即氣質,壺藝所內涵的本質的美;態,即形態,作品的高、低、肥、瘦、剛、柔、方、圓的各種姿態。從這幾個方面貫通一氣,才是一件真正的完美的好作品。

但這裡又要區分理和趣兩個方面。若壺藝愛好者偏於理,斤斤計較於壺的容積的宜大宜小,嘴的宜曲宜直,蓋的宜昂宜平,身段的或高或矮,側重於從沏茶名飲的方面為出發點,那就只知理而無趣。一種藝術的欣賞應該在理亦在趣。

一件作品不管它是大是小,壺嘴是曲是直,蓋子是昂是平,形制是高是矮,都在乎有趣,趣才能產生情感,怡養心靈,百玩不厭。所以觀賞一件新的造型,應該在領悟倒美的本質以後才能加以評點。從這樣的審美態度做出發點,才能贏得愛好砂藝者的共鳴。

當然,作為一件實用工藝美術品,它的適用性也非常重要的,使用上的舒服感可以愉悅身心,引起和諧的興致。因此,也就是依據飲茶的習慣、風俗,有選擇的考慮壺體的容量,壺嘴的出水流暢,壺把的端拿省力舒適等等。這些都是必須做具體範圍的內容考慮的?

當今,鑑定宜興紫砂壺優劣的標準歸納起來,可以用五個字來概括:「泥、形、工、款、功」。前四個字屬藝術標準,後一字為功用標準,分述如下:

一是「泥」:紫砂壺得名於世,固然與它的製作分不開,但根本的原因,是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近代許多陶瓷專著分析紫砂原材料時,均說起其為含有氧化鐵的成份,其實含有氧化鐵的泥,全國各地不知有多少,但別處就產生不了紫砂,只能有紫泥,這說明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含有氧化鐵,而在紫砂的「砂」。

根據現代科學的分析,紫砂泥的分子結構確有與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樣的紫砂泥,其結構也不盡相同,有著細微的差別。這樣,由於原材料不同,帶來功能效用及給人的官能感受也就不盡相同。 功能效用好的則質優,不然則質差;官能感受好的則質優,反之則質差。

所以評價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是泥的優劣。泥色的變化,只給人帶來視覺觀感的不同,與功用、手感無濟。而紫砂壺是實用功能很強的藝術品,尤其由於使用的習慣,紫砂壺需要不斷摸索,讓手感舒服,達到心理愉悅的目的。

所以紫砂質表的感覺比泥色更重要。紫砂與其它陶泥相比,一個顯著的特點即是手感不同。一個熟悉紫砂的人,閉著眼睛也能區別紫砂與非紫砂,這就是摸非紫砂的物件,就如膜玻璃質器物--粘手,而摸紫砂物件就如摸豆沙--細而不膩,十分舒服。

所以評價一把紫砂壺,壺質表的手感是十分重要的內容。近年來時行的鋪砂壺,正是強調這種質表手感的產物。 二是「形」:

紫砂壺之形,是存世各類器皿中最豐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相」之讚譽。如何評價這些造型,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藝術的社會功能即是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既然有各種各樣的心理需要;大度的愛大度,清秀的愛清秀,古拙的愛古拙,喜玩的愛趣味,人各有愛,不能強求。從筆者角度出發,認為古拙為最佳,大度其次之,清秀再次之,趣味又次之。

道理何在?因為紫砂壺屬整個茶文化的組成部分,所以它追求的意境,應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和平,超世脫俗」,而古拙正與這種氣氛最為融洽,所以古拙為最佳。

許多制壺藝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就去模仿古拙,結果是「東施效顰」,反而把自己的可愛之處丟掉了。要知道,藝術品乃是作者心境之表露,修養之結果,不是其他所能替代得了的。所以,大可不必模仿。

歷史上遺留下來許多傳統造型的紫砂壺,例如石桃、井欄、僧帽、掇球、茄段、孤菱、梅椿、仿古等等,乃是經過年代的沖刷,遺留下的僅存的優秀作品,拿今天的眼光看,仍然在閃爍發光。現在許多藝人在臨摹,也是一人一個樣,各不相同。譬如石桃壺,據不完全統計,就有一百多種,原因就是古今的藝人們,都把自己的審美情趣融進去了他們的作品之中。

說起「形」,人們常把它與紫砂壺藝的流派相併提,認為紫砂壺流派分「筋囊」、「花貨」、「光貨」等,其實,這是極無分析的辦法。道理很簡單,就如戲劇表演家的流派分類,不能以他演什麼戲而定,而應以他在戲劇表演中追求趣味。藝術家在他們的藝術生涯中,一旦藝術成熟,必然形成他的個人風格,幾個相差無幾的個人風格湊在一起,就成了流派。

藝術講究的是感覺。一把紫砂壺造型的優劣,全憑個人的感覺,作壺的講「等樣」、「等勢」就是造型學講的「均衡」。講許多的高深的理論,很可能越講越講不清。

不是有句俗語:「只可意會,不能言傳」嗎?藝術上的感覺,全靠心聲的共鳴,心靈的理解,即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

三是「工」:中國藝術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例如京劇的舞蹈動作,與國畫的大寫意,是屬於豪放之列;京劇唱段與國畫工筆,則屬於嚴謹之列;而紫砂壺成型技法,乃與京劇唱段、國畫工筆技法,有著同工異曲之妙,也是十分嚴謹的。 點、線、面,是構成紫砂壺形體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壺成型過程中,必須交待的清清楚楚,猶如工筆繪畫一樣,起筆落筆、轉彎曲折、抑揚頓挫,都必須交待清楚。

面須光則光,鬚毛則毛;線,須直則直,須曲則曲;點,須方則方,須圓則圓,都不能有半點含糊。否則,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壺。按照紫砂壺成型工藝的特殊要求來說,壺嘴與壺把要絕對在一直線上,並且分量要均衡;壺口與壺蓋結合要嚴緊。

這也是「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壺的款識。

鑑賞紫砂壺款的意思有兩層:一層意思是鑑別壺的作者是誰,或題詩鐫銘的作者是誰。另一層意思是欣賞題詞的內容、鐫刻的書畫、還有印款(金石篆刻)。

紫砂壺的裝飾藝術是中國傳統藝術的一部分,它具有中國傳統藝術「詩、書、畫、印」四為一體的顯著特點。所以,一把紫砂壺可看的地方除泥色、造型、製作工夫以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諸多方面,能給賞壺人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歷來,紫砂壺是按人定價,名家名壺身價百倍。

在商品社會尤其顯得突出。這樣市場上就容易出現許多模仿名家制作,偽造的贗品屢見不鮮,選購名壺尤其需要小心。 五是「功」:

所謂"功"是指壺的功能美。近年來,紫砂壺新品層出不窮,如群星璀璨,目不暇接。制壺人講究造型的形式美,而往往忽視功能美的現象,隨處可見。

尤其是有些制壺人自己不飲茶,所以對飲茶習慣知之甚少,這也直接影響了紫砂壺功能的發揮,有的壺甚至會出現"中看不中用的情況。 其實,紫砂壺與別的藝術品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是實用性很強的藝術品,它的「藝」全在「用」中「品」,如果失去「用」的意義,「藝」亦不復存在。所以,千萬不能忽視壺的功能美。

紫砂壺的材質如何鑑別好壞

2樓:靈魂愛情魔法師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學會四步:一看: 1、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黃色、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學會四步:二聽 :2、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啞、沉,不能象金屬聲或者瓷器那麼脆聲,聲音沙啞說明材質透氣性好,內部不結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變味。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首先學會四步: 三摸 。 3、手感:

紫砂壺的手感應具光滑圓潤、舒坦,雖有顆粒但很圓潤,紫砂顆粒一般以32目-60目為適宜,通過傳統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機器加工出來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鑑別純正的紫砂壺學會第四步: 四養。 4、養壺效果:

好的紫砂,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乾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

紫砂壺鑑別說易也易,說難也難。

怎樣辨別紫砂壺質量。和好壞?

3樓:末你要

方法:1、看精密

壺的精密度是指壺蓋與壺身的緊密程度,密合度愈高愈好,否則茗香散漫。測定方法是注水入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正面手壓氣孔再傾壺倒水,涓滴不出則表明有間不容髮的精密度,或手壓流口再反倒壺身,若壺蓋不落也表明精密度高。

2、看出水

壺的出水效果如何?跟(流)的設計最有關係。傾壺倒水,能使壺裡滴水不存為佳。

至於出水態勢,是剛直或柔和曲美,隨個人喜好 而定。但無論剛或柔,出水無勁不順總是缺點。有時再看出水束的(集束段)長短亦可比較,長者為佳。

3、看順手

一把壺提起來是否順手?除了與壺把設計的彎度及粗細有關外,壺把的力點是否位於(或接近於)壺身受水時的重心也是應注意到的,測定方法是注水入壺約四分之三,然後水平提起再慢慢傾壺倒水,若覺順手則佳,反之若須用力緊握,甚或持壺不穩則不佳。亦有受小半升之法去品鑑的,即幹壺輕放水面,如能受水半升,謂之(水平)。

4、看與茶的配合

壺的特性如再與茶的特性相配合則更佳,一般是壺音訊率較高,適宜配泡重香氣的茶葉,如清茶,因為香由熱蘊。反之壺音稍低者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烏龍、鐵觀音,因為逼熱過烈味反而騅以醇滑,也較難控制,以上所做比較乃皆屬(隱微之辨),並非相當具體可察,但如明察秋毫應可得知之。

5、看材質:

紫砂壺因其特殊的材質得名,所以就要鑑別紫砂壺的材質。紫砂泥主要由粘土、石英、雲母等構成,含有鐵元素。紫砂壺看上去有顆粒感,顏色質樸暗淡有亞光的感覺。

不像瓷一樣,質地密度高,而且很光滑。也不像上釉水的陶罐一樣粗獷。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顏色。顏色特別鮮亮、鮮豔的壺不買!(基本化料的,自然界色彩斑斕鮮豔的色是警示色);綠色的、蘭色的顏色怪異的壺不看!

(綠色、銅綠、非常紅的通常都是加過化工料) 第二,看手感。紫砂壺就要有顆粒感,原礦壺顆粒是比較清晰、乾淨的。原礦顆粒看上去分佈是不均勻的,比較自然。

另外原礦紫砂壺是有雜質的,而且雜質還不少,這些雜質不光是鐵質。這些雜質通常表現為黑色顆粒,在壺表分佈不均勻,所以很多真正原礦壺出窯時是比較難看的,看上去過分乾淨和均勻的壺需要小心。還有一點,紫砂壺的分量感也很重要,拿在手裡沒有分量感的紫砂壺不看!

真正紫砂壺體重(薄胎壺比較輕的除外)。 第三,就是要聽。敲擊壺聽聲音,紫砂壺的聲音應該是比較「悶」的那種陶罐聲,如果敲擊聽到的是「叮叮」的瓷器聲,這樣的壺不碰。

聽聲是為了辨別一下壺的燒製溫度,「叮叮」的聲音是壺瓷化的聲音,一般是漿壺或者是假壺(化料)。朱泥壺也有叮叮的聲音,壺友要自己判斷是否朱泥或加料的朱泥。 最後一點很關鍵,看壺表面水色。

壺表面水色好的要小心,如果是未泡養過的壺,看上去水色就很好的,這種壺儘量不要!出現這種情況,一是泥細,漿泥。壺表面漿厚,看壺的顆粒都被表面一層漿裹著,或者更本就看不出顆粒,因為透氣性大大折扣,失去紫砂的味道了,紫砂壺應注重「砂」感;二是泥料裡含有化料,煉泥的時候加入了「芒粉」,做成的壺水色好看,壺顏色均勻。

怎樣鑑別假煙如題謝謝了,怎樣鑑別紅酒的好壞 如題 謝謝了

一摸 香菸,無論軟包裝還是硬包裝,都外包有透明薄膜。消費者購煙時,最開始接觸的就是這層外包裝。真煙 塑料膜摸起來手感光滑,透明度較好,光澤度好,是一種特殊的薄膜,這種薄膜只用於香菸包裝。拆開再摸,會感覺這層外包裝薄膜較薄,手感較柔軟。假煙 用的是一般性薄膜,光澤較差,透過薄膜看煙盒會感覺透明度較差,...

怎麼鑑別好的紫砂茶壺,請問普通人如何鑑別真假紫砂壺?

人們購買紫砂 陶器,一般是購買紫砂茶壺,最關心的一是茶壺是否能真的隔夜不餿?是不是真紫砂?二是茶壺的質量如何?哈哈 紫砂是沒有真假的 這裡只分做工好壞 最最最最最便宜的壺也是紫砂做的 只材質和做工方面的差別 紫砂茶壺自問世以來就是實用與藝術兩用的,發展到現在在商品大潮的衝擊下出現了大批商用的紫砂製品...

怎么學習 如題謝謝了,怎麼學習 如題 謝謝了

1 英語每天必練 必讀,而且一定要讀出聲來,多讀才能有好的語感。2 對物理化學的常規題要做出速度來,不妨經常試試一個小時能做出多少題來。3 數學的計算是難免出錯的,刻意地找一些煩瑣的計算來鍛鍊耐心與能力。4 對整套的題不要舍這去那的,拿出表來,兩個小時內完成。認真對待之,如考試一般核對計分總結,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