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價?到底是什麼意思,暈了

2022-03-07 16:48:30 字數 3458 閱讀 3544

1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的化合價指的是該元素的原子和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化合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性質.

但是你不必太在意化合價的定義,對於化合價主要的就是記住常見元素和原子團的主要化合價,並會運用。

你可以這樣簡單的理解一下:

一個原子在與其它原子化合形成分子的過程中,都要得到或失去電子。例如鈉原子在與氯原子形成氯化鈉分子是,na原子失去最外層上的1個電子形成na+,而cl原子則得到na原子失去的電子,最外層由7個電子變成8個電子的穩定結構,形成cl-,na+和cl-由靜電作用(正負電荷相互吸引)形成nacl分子。在通常的反應中,na總是失去一個電子,形成帶1個正電荷的離子,那麼na的化合價就是+1價,而cl總是得到一個電子,形成帶1個負電荷的離子,那麼cl的化合價就是-1價。

同樣的,可以這樣結合原子結構來理解化合價。如mg原子最外層有2個電子,在反應中易失去這2個電子形成帶有2個正電荷的陽離子,mg的化合價為+2價,s原子最外層有6個電子,易得到2個電子形成8個電子的穩定結構,s的化合價就是-2價。常見元素和原子團的化合價與他們的離子所帶的電荷數是一致的。

2樓:瀦仔靤

化合價對於剛剛接觸化學的同學來講確實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又是初中化學的基礎知識,所以弄清楚化合價是很有必要的。

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總是一定的。比如,一個鈉一定是和一個氯結合。而一個mg一定是和2個結合。

如果不是這個數目比,就不能使構成離子化合物的陰,陽離子和構成共價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電子層成為穩定結構。也就不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又由於原子是化學反應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間相互化合形成某種化合物時,其各元素原子數目之間必是一個一定的簡單整數比。

化合價的概念就由此而來,那麼元素的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就決定了這種元素的化合價,化合價就是為了方便表示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而設定的。學習化合價時你應該瞭解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規定

另外,規定單質分子裡,元素的化合價為零,不論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其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均為零。

化合價的表示方法:正負化合價用+1,+2,+3,-1,-2……0等要標在元素符號的正上方;

學習時要熟記,h(+1),o(-2),na(+1),k(+1),mg(+2),al(+3)

fe(+2,+3),s(+4,-2,+6),cl(-1)這幾種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然後根據常見元素的化合價,利用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來計算出不熟悉元素的化合價。

如中n的化合價,已知:h:+1 o:-2

則n:求出n在中化合價為+5價。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提供一些口訣:

原子團的:

負一硝酸氫氧根,高錳酸根氯酸根;

負二硫酸碳酸根,亞硫酸根錳酸根;

負三記住磷酸根;

正一價的是氨根。

元素一些相應的離子化合價:

一價氫氯鉀鈉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氯四矽五價磷。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共價化合物:就是原子之間的公用電子數,

對於離子化合物:就是離子的電荷數。

(化合價取正,氧化數可正可負)

5樓:浩海元容

一個分子中的化合價加起來以後就是0

銅汞二價最常見

氫氧化鐵中鐵的化合價

6樓:

(oh)~氫氧根離子 -1

fe 一般+2,+3價

fe(0h)3中為+3價

h2so4化合價

7樓:

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等於零。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性質,它只有在元素彼此化合時才表現出來。

特殊原子團的化合價

硝酸根-:-1價

亞硫酸根-:-2價

亞硫酸氫根-:-1價

硫酸根:-2價

碳酸根:-2價

氯酸根:-1 價

氫氧根:-1價

銨根:+1 價

磷酸根:-3 價

碳酸氫根:-1價

錳酸根: -2價

高錳酸根:-1價

超氧根:-1價

過氧根:-2價

乙酸根:-1價

磷酸二氫根:-1價

確定化合物中元素的化合價,需注意

(1)化合價有正價和負價。

(2)氧元素通常顯-2價。

(3)氫元素通常顯+1價。

(4)金屬元素跟非金屬元素化合時,金屬元素顯正價,非金屬元素顯負價(一般來說正價寫在前面,負價寫後面)。

(5)一些元素在同種物質中可顯不同的化合價。

(6)在化合物里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

(7)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原子在形成化合物時表現出來的一種性質,因此,在單質分子裡,元素的化合價為0。

8樓:凌元修甕歌

h的化合價是+1,s的化合價常見的是+2

+4+6,在so4中是+6,o的化合價是-2價,化合物中+-化合價為0,而單質中個元素化合價才是0

硫酸是離子化合物,有h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組成,氫離子顯正電荷,硫酸根離子顯負電荷

9樓:青大小魚

暈,h離子有兩個啊,所以h在這裡是+1價的,告訴你吧,實際電離時候,硫酸溶液裡含氫離子(+1價)硫酸根離子(+2價)而且兩者的個數之比為2:1,

分開來說是為了你更好的理解s在這裡是+6價,q是-2價,我覺得沒必要分開理解。

10樓:紫冥漭

·h是+1,h2是分開的加起來就是+2 so4是分子團可以直接算為-2,分開也可以,計算了方便而且你說的那是在電離時是如此,但並不意味這它的化合價一起的

11樓:從秋梵裕

題目這裡需要求的是硫元素。

既然是需要求硫元素,就不可以將so4當成硫酸根來求了。

因為so4是一個整體,而題目要求我們算的只是整體的一個元素啊。

所以當成硫酸根來求是不對的了。

接著就是分析題目h2so4

h的化合價為+1,o的化合價為-2

已知h2so4中有兩個氫分子,四個氧分子

而s是我們所需要求的元素。

故算式為:(+1)乘以2 + x +(-2)乘以4=0然後計算:(+2)+x+(-8)=0

結果為:x=+6

如有疑問,歡迎繼續追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一價鉀鈉氯氫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五價磷,

鐵二三,碳二四,

硫二四六價,

銅汞二價最常見。

看,h離子有兩個啊,所以h在這裡是+1價的,告訴你吧,實際電離時候,硫酸溶液裡含氫離子(+1價)硫酸根離子(+2價)而且兩者的個數之比為2:1,

分開來說是為了你更好的理解s在這裡是+6價,q是-2價

13樓:小黑的桃子

h是+1,so4是-2價:1×2+(-2)=0

什麼是化合價,化合價 是什麼

化合價的表示方法 正負化合價用 1,2,3,1,2 0等要標在元素符號的正上方 學習時要熟記,h 1 o 2 na 1 k 1 mg 2 al 3 fe 2,3 s 4,2,6 cl 1 這幾種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然後根據常見元素的化合價,利用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來計算出不熟悉元素的化合價。wo給...

化學化合價是什麼?化合價是什麼

化合價是一種元素的一個原子與其他元素的原子化合時表現出來的性質。一般的,化合價的價數等於每個該原子在化合時得失電子的數量。即該元素能達到穩定結構時得失電子的數量,這往往決定於該元素的電子排布,主要是最外層電子排布,當然還可能涉及到次外層能達到的由亞層組成的亞穩定結構。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

化合價的定義和用途是什麼,化合價的定義

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總是一定的。比如,一個鈉一定是和一個氯結合。而一個mg一定是和2個結合。如果不是這個數目比,就不能使構成離子化合物的陰,陽離子和構成共價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電子層成為穩定結構。也就不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又由於原子是化學反應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間相互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