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捻度,什麼叫捻係數,捻係數的概念是什麼?

2022-03-01 20:07:22 字數 3863 閱讀 3748

1樓:

捻度:紗線單位長度內的捻回數。棉紗線及棉型化纖紗線的特克斯(號數)制捻度ttex,是以紗線10cm長度內的捻回數表示;英制支數制捻度te,是以1英寸的捻回數表示。

捻係數:是個相對值,可以比較不同粗細的紗線加捻的程度,當紗線的體積重量一定時,捻係數相同,表示加捻程度相等。計算公司為:捻係數=紗線捻度*√nt。

擴充套件資料

捻度影響紗線的強力、剛柔性、彈性和縮率等指標。隨著紗線捻度的增加,其強力是增大的,但捻度不能超過一定的值,否則其強力反而下降,這一定值稱為紗線的臨界捻度。

不同原料的紗線,其臨界捻度是不一樣的。一般在滿足強力要求的前提下,紗線捻度越小越好,因為捻度的增加會使紗線的手感變硬、彈性下降、縮率增大,這也是長絲紗一般儘量不加捻或少加捻的緣故。

此外,捻度對紗線的體積重量和直徑也有影響,加捻作用使紗的緊密度增加。在一定範圍內,紗的體積重量隨捻度的增加而增大,紗的直徑隨捻度的增加而減小,從而使織物的覆蓋性和舒適性等發生變化。

2樓:

紗線捻度是指為使紗線具有一定的強力、彈性、伸長、光澤、手感等物理機械效能,必須通 過加捻改變棉紗,由纖維結構來實現紗線加捻,其實就是利用棉紗橫截面間產生相對角位移,使原來伸直平行之纖維與紗軸發生傾斜來改變紗線結構,粗條在加捻過程由寬度逐漸收縮,兩側逐漸折迭而捲入紗線條中心,形成加捻三角形,在加捻三角形中,棉條的寬度和截面發生變化,從扁平帶狀,逐漸成圓柱形的紗。

捻度之定義:紗條在退捻前的規定長度內的捻回數,特克斯制以10cm為單位;公制以1m為單位;英制以1inch為單位

捻係數定義:是紗線加捻程度的量度,與捻回角成正比,是表徵不同線密度紗線的捻緊程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捻度不能用來比較不同粗細紗線的加捻程度,因為相同捻度,粗的紗條其纖維的傾斜程度大於細的紗條。在實際生產中,常用捻係數來表示紗線的加捻程度。捻係數

捻係數的概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捻係數是結合線密度表示紗線加捻程度的相對數值,可用於比較不同粗細紗線的加捻程度。捻係數可根據紗線的捻度和紗線的線密度計算而得到的。

捻度不能用來比較不同粗細紗線的加捻程度,因為相同捻度,粗的紗條其纖維的傾斜程度大於細的紗條。在實際生產中,常用捻係數來表示紗線的加捻程度。

捻係數計算公式:

α=t(t/1000)^(1/2)   式中:α—捻係數;

t—捻度,捻/m;   t—紗線線密度,tex捻係數360±36時,捻度較大,適合做機織捻係數330±36時,捻度小,適合針織   處於330與360之間時,機織針織兩用

紡織捻度計算具體公式

5樓:醉意撩人殤

紗線捻度沒有具體的計算公式:

紗線捻度是指為使紗線具有一定的強力、彈性、伸長、光澤、手感等物理機械效能,必須通 過加捻改變棉紗,由纖維結構來實現紗線加捻。

其實就是利用棉紗橫截面間產生相對角位移,使原來伸直平行之纖維與紗軸發生傾斜來改變紗線結構,粗條在加捻過程由寬度逐漸收縮,兩側逐漸折迭而捲入紗線條中心,形成加捻三角形,在加捻三角形中,棉條的寬度和截面發生變化,從扁平帶狀,逐漸成圓柱形的紗。

6樓:來自廣化寺俊秀的土星

先說說捻度的定義吧: 單位長度的紗線所具有的捻回數稱為捻度。紗線的兩個截面產生360度的角位移,稱為一個捻回,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轉一圈。

捻度的單位隨紗線的線密度不同而不同,特克斯制捻度ttex的單位為捻/10cm,通常習慣上用於棉紗線;公制支數制捻度tm的單位為捻/m,通常用於表示精梳毛紗及化學纖維長絲的加捻程度。另外,粗梳毛紗的加捻程度既可以用特克斯制捻度,也可以用公制捻度來表示。英制支數制捻度te的單位為捻/英寸。

好了,概念說完了。進入正題…… 捻度計算 粗紗機的計算捻度為單位時間內的錠子迴轉數與前羅拉輸出長度之比,即前羅拉一轉時錠子轉數與前羅拉周長之比。 tt (捻 /10cm ) = 前羅拉一轉時的錠子轉數÷前羅拉周長 =ns × 100 ÷(π× d 前× n 前) =48 × 40 × 91 × 91 × z 2 ÷( 53 × 29 × 72 × z 1× z 3× π× d 前× n 前)× 100 =163.

331 × z 2÷( z 1× z 3) 式中: z 2/z1——捻度階段變換成對齒輪齒數,有 103/70,91/82 、 70/103 三種; z3——捻度變換齒輪(又稱為中心牙)齒數,其範圍為 30 ~60 ; ns——錠子轉速( r/min ); d前——前羅拉直徑( 28mm )。 163.

331 × z 1÷ z 1稱為捻度常數,改變捻度時,捻度變換齒輪(中心牙) z3 起主要調節作用,捻度階段變換成對齒輪 z 2/z1只是起微調作用。紡純棉時, z 2/z1 =103 ÷ 70 或 91 ÷ 82 ;紡化纖及混紡時, z 2/z1=70 ÷ 103 。 如果捻度單位採用「捻 /m 」,上式擴大 10 倍即可。

② 捻度變換齒輪 z 3的確定 首先根據捻係數的選擇原則選取捻係數,並計算出捻度。再由上式可知,當捻度常數確定後,捻度與捻度變換齒輪成反比,由此就可確定捻度變換齒輪。 設計例項:

紡 24.3tex 紗,粗紗捻係數設計為 100 ,則粗紗特數制捻度為 tt= α t÷√ n t =100 ÷√ 575.1=4.

17 (捻 /10cm ) 由於 t t (捻 /10cm ) =163.331 × z2 ÷( z 1× z 3) 所紡為純棉紗,選取 z 2/z1=91 ÷ 82 ,則捻度中心牙 z3=163.331 × z 2÷( t t × z1 ) =163.

331 × 91 ÷( 4.17 × 82 )≈ 43 齒 ③ 翻改品種時捻度變換齒輪的確定 捻度變換齒輪(中心牙) z3 的齒數與捻度 tt 成反比,當翻改品種而捻係數不變時,捻度變換齒輪(中心牙)的齒數可按下式計算: z3ˊ÷ z 3=tt÷ t tˊ = √ n tˊ÷√ n t 式中:

z 3——原有的捻度變換齒輪齒數; z3ˊ——擬改的捻度變換齒輪齒數; tt——原有的捻度; ttˊ——擬改的捻度; √ n tˊ——原有的粗紗線密度(特數); √ n t——擬改的粗紗線密度(特數)。

7樓:匿名使用者

tt=捻係數/根號下特克斯

紗線捻度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捻度 紗絲加捻角扭轉一圈為一個捻回。紗線單位長度內的捻回數稱捻度。我國棉型紗線採用特數制捻度,即用10 cm紗線長度內的捻回數表示;精梳毛紗和化纖長絲則採用公制支數制捻度,即以每米內的捻回數表示;此外,還有以每英寸內捻回數表示的英制支數制捻度。

捻係數 捻度不能用來比較不同粗細紗線的加捻程度,因為相同捻度,粗的紗條其纖維的傾斜程度大於細的紗條。在實際生產中,常用捻係數來表示紗線的加捻程度。捻係數是結合線密度表示紗線加捻程度的相對數值,可用於比較不同粗細紗線的加捻程度。

捻係數可根據紗線的捻度和紗線的線密度計算而得到的。

捻向 捻向是指紗線加捻後,單紗中的纖維或股線中單紗呈現的傾斜方向。它分z捻和s捻兩種。加捻後,紗絲的捻向從右下角傾向左上角,傾斜方向與「s」的中部相一致的稱s捻或順手捻;紗線的捻向從左下角傾向右上角,傾斜方向與「z」的中部相一致的稱z捻或反手捻。

一般單紗常採用z捻,股線採用s捻。

股線的捻向按先後加捻的捻向來表示。例如,單紗為z捻、初捻為s捻、復捻為z捻的股線,其捻向以zsz表示。

紗線的捻向對織物的外觀和手感影響很大,利用經緯紗的捻向與織物組織相配合,可織出外觀、手感等風格各異的織物

9樓:匿名使用者

紗線捻度是指為使紗線具有一定的強力、彈性、伸長、光澤、手感等物理機械效能,必須通 過加捻改變棉紗,由纖維結構來實現紗線加捻,其實就是利用棉紗橫截面間產生相對角位移,使原來伸直平行之纖維與紗軸發生傾斜來改變紗線結構,粗條在加捻過程由寬度逐漸收縮,兩側逐漸折迭而捲入紗線條中心,形成加捻三角形,在加捻三角形中,棉條的寬度和截面發生變化,從扁平帶狀,逐漸成圓柱形的紗。

什麼叫津捻葫蘆,它與美捻本捻有什區別

一 津捻叫天津本地葫蘆,美捻叫美國葫蘆。1 本地手捻新葫蘆皮質淡黃或發白,美國手捻皮質金黃或土黃。2 本地手捻肚臍是中間一個小眼,美國葫蘆肚臍環狀,中間略有凸起。二 區別美國葫蘆和本地葫蘆主要看四點 1 龍頭 2 外形 3 皮質 4 底臍。1 龍頭 美國葫蘆的龍頭粗壯,結實,呈現木質化,也比較美觀 ...

什麼叫壓實度,什麼叫壓實係數

壓實度 degree of paction 原 指的是土或其他築路材料壓實後的幹密度與標準最大幹密度之比,以百分率表示。壓實度是路基路面施工質量檢測的關鍵指標之一,表徵現場壓實後的密度狀況,壓實度越高,密度越大,材料整體效能越好。對於路基本 路面半剛性基層及粒料類柔性基層而言,壓實度是指工地上實際達...

什麼是加權平均係數,什麼叫加權平均數

舉例來說,0度的水抄與100度的水混合以後是多少度?50度是不準確答案,原因是不知道那種度數的水有多大比例。假設0度的水佔30 100度的水佔70 這兩個百分數就是它們的權。最後的平均值為70度水溫。不知道說明白了沒有,謝謝採納。什麼叫加權平均數?加權平均 值即將各數值乘以相應的權數,然後加總求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