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的名言名句,關於「風」的名言名句

2022-02-28 04:39:39 字數 3409 閱讀 2351

1樓:匿名使用者

項王見秦宮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

酒酣,高祖擊築,自為歌詩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莊王曰:「三年不蜚,蜚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

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種書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豫讓遁逃山中,曰:「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說己者容。今智伯知我,我必為報讎而死,以報智伯,則吾魂魄不愧矣。」

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2樓:trady貞子

胸有激雷而面若平湖者,可拜上將軍矣。

3樓:涼茶唯

最有名的是"太史公曰"

4樓:

哈哈 4樓真高笑 說實話 我有這麼覺得

關於「風」的名言名句

5樓:督兒虞清秋

山風吹空林,颯颯如有人--

唐朝--岑參《

暮秋山行》

史記中有哪些經典名句?

6樓:手機使用者

1.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2.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4.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5.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6.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7.不鳴則已,一鳴驚人。8.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9.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

10.日中則移,月滿則虧。11.

酒極則亂,樂極則悲。12.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13.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14.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15.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16.君子禍至不懼,福至不喜。17.

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長。18.規小節者不能成榮名,惡小恥者不能立大功。

19.智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20.

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

史記名人名言

出自史記的名言

7樓:**隨身吧

1、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司馬遷2、君子拙於不知己,而信於知己。——司馬遷3、韓信將兵,多多益善。——司馬遷

4、前慮不定,後有大患。——司馬遷

5、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司馬遷6、今天下重足而立,側目而視矣。——司馬遷7、父母者,人之本也。——司馬遷

8、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司馬遷

9、不知其人,視其友。——司馬遷

10、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司馬遷

11、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司馬遷

12、善用兵者,不以短擊長,而以長擊短。——司馬遷13、以權利合者,權利盡而交疏。——司馬遷14、酒極則亂,樂極則悲。——司馬遷

15、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司馬遷16、女無美惡,入宮見嫉;士無賢肖,入朝見妒。——司馬遷17、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濁之源也。

——司馬遷18、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司馬遷

19、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銷燬骨。——司馬遷20、守經事而不知其宜,遭變事而不知其權。——司馬遷21、酒極則亂,樂極生悲,萬事盡然。

——司馬遷22、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司馬遷23、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司馬遷

24、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25、仁者愛萬物,而智者備禍於未形,不仁不智,何以為國?——司馬遷26、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司馬遷27、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司馬遷

28、士卒不盡飲,廣不近水;士卒不盡食,廣不嘗食。——司馬遷29、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司馬遷

30、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司馬遷

8樓:小李談心

3、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史記《張儀列傳》

譯文:羽毛雖輕,堆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一大堆不重的東西,堆積多了也能壓斷車軸,眾人異口同聲的言論,能夠混淆是非,不止一次的誹謗,積累下來也足以致人於毀滅之地。

4、且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史記《太史公自序》

譯文:孝的初始境界是侍奉自己的雙親,中層境界是侍奉自己的國君,最高境界是修身立命。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記·李將軍傳)

譯文:桃樹李樹雖不會說話,但是它們果實甜美,惹人喜愛,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

6、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也。史記《秦始皇本紀》

譯文: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以後的借鑑。

7、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史記《滑稽列傳》

譯文:鳥將要死的時候,它的叫聲是悲哀的;人將要死的時候,他的話也是善良的。

8、興必慮衰,安心思危。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譯文:興盛時要考慮到衰敗,平安時要想到時刻都會有危難。

9、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譯文:太陽中午以後就會偏斜,月亮圓滿以後就會虧缺。

10、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史記《刺客列傳》

譯文:大丈夫甘願為了解賞識自己的人而死,美女情願為愛慕自己的人修飾容貌。

11、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史記《報任少卿書》

譯文:人本來就有一死的,要麼死的比泰山還重,要麼死的比鴻毛還輕。

12、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者未必能行。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譯文:能實行某種道理的人,並不一定就能說清楚,能說清楚某種道理的人,不一定就能很好的去實行。

13、飛鳥盡,良弓藏。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關於史記的名言

9樓: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1、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其諾必誠。史記《遊俠列傳》 譯文:人說話必須講信用,做事要果斷,已經許下的諾言一定要真心實意的去履行。

2、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譯文:災禍傍依著福祉,幸福隱藏著禍害。

3、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10樓:

你也是滴,主要是記載了那個這個縣之前的一些個意思啊。

11樓:晚來天欲雪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名言名句關於親人或者,關於「風」的名言名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無幼以及人之幼。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蘇武 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盧照鄰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

關於真相的名言名句,關於愛心的名言名句

1 真相不止一個,有多少人見證過就有多少真相,如果不相信歷史的話,就親眼看世界吧。關於真相的名言130例 2 必須承認,令人失望的困境的確是生活的一種真相 同樣必須承認,某種成功的可能性構成了生活的另一種真相。3 把生活想象的太好你會跌的很重,把生活想得太糟你會失去活下去的勇氣。生活中只有一種英雄主...

關於知音的名言名句,關於知音知己的名言名句

朋友,可以把快樂加倍,把悲傷減半。馬庫斯.t.西塞羅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 看你的朋友,就可以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米格爾.德.塞萬提斯 友情最重要的不是接收愛,而是奉獻愛。亞里士多德 老朋友是最好的鏡子。赫伯特 真正的友誼,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喬治.華盛頓 沒有比無知的朋友更危險的了。拉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