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故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類故事是

2022-02-22 06:23:21 字數 3235 閱讀 6091

1樓:那一池憂傷

佛本生八記裡面的八個故事

2樓:莫

佛祖割肉喂鷹, 三皈依

好像是佛經裡面的一個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法滅盡經》,又稱《佛說法滅盡經》中有清楚的表述。

詳見

4樓:十色光之歌

我記得是···涅槃經

佛本生故事包含多少故事?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印度巴利文三藏《小部》的一部經典,包括童話、寓言等故事五百多個。佛教認為,釋迦牟尼在成佛前,只是一個跳不出輪迴的菩薩。他必須經過多次轉生,在每一次轉生佛陀像中都行善積德才能成佛。

該書故事就是講述釋迦牟尼成佛前的轉生故事,大約是公元前3世紀佛教僧侶由民間故事改編而成。這些故事裡的正面角色或主要角色都被說成是轉生的釋迦牟尼的形象,並且故事有固定的模式:今生故事,由佛講述前生故事發生的地點和緣由;前生故事,是故事的主體部分;偈頌詩,一般插在前生故事中,總結故事,點明主題;註釋,揭示偈頌詩的含義;對應,指出前生故事和今生故事中對應的形象,說明哪個是佛陀的前身。

這些故事情節緊湊,主題突出,寓教於樂地宣揚佛教教義,如恬淡寡欲,提倡忍辱負重等。

佛經故事裡有哪些現世報

尋幾個出自佛經的小故事

6樓:米格戰鬥機

1,母鹿斷腸

晉朝許遜,字敬之,汝南人。(今河南省汝南縣)家住南昌,少年時代,喜武功,善射箭,愛好打獵。有一天到野外,射中一隻小鹿,鹿母痛憐愛子,奮不顧身,衝向小鹿,以舌舔傷痕,因箭深傷重,小鹿不救身死,鹿母慘痛徘徊悲鳴,也死在當場。

許遜見此情景,十分驚奇,當剖開母鹿腹部時,發現柔腸寸寸斷裂,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只好就地埋葬。原先母鹿因哀憐兒子慘死,悲傷過度,以至腸斷。真君大生悔恨,感悟人畜雖然有別,愛子之心,天性相同,怨艾自己,竟然如此殘酷,傷害了天地骨肉之情。

於是折斷弓箭,從此不現畋獵。之後薦舉為孝廉,官旌陽縣令,感晉室朝政紊亂,棄官司歸隱,追隨仙人吳猛受三清法要,入深山潛修,證了仙道。

於是周遊江湖以道術為民除害。太康初年飛昇成仙。因常顯靈蹟濟世,宋帝追封為神功妙濟真君,也簡稱為許真君。

2,孫真人救龍子傳方

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人,七歲就學,便能日誦千餘字,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學說兼好釋典。精於陰陽推步醫藥之學。

當他尚未成就仙道時,有一次外出遇見村童,捕捉一蛇,毆打戲弄,蛇身出血將死。孫真人憐憫蛇無辜遭受傷害,便向村童買回,用藥敷治救活,然後放生於草澤中。

經過月餘,孫真人在靜坐間,見一位青衣少年前來邀請,真人跟隨,到了世人稱羨的水晶宮,見頭戴合帽,身穿絳衣的龍王出來迎接,延請上座並說:「小兒前日出遊,被人所傷,幸遇道人拯救,不勝感激。」

即召青衣小官出來,再三拜謝,並殷勤設宴款待,留住三天,臨行拿出奇珍異寶贈送,以表謝意。

孫思邈堅持不受說道:「久聞龍宮甚多醫病祕方,願能傳我,以救世人,遠勝金玉。」龍王為感激救子之情,便贈送玉笈三十六方。

命僕護送真人到家。經過屢次試驗均有靈效,於是編入千金方中傳世,從此醫術更加精通,行醫救人無算。

之後證了仙品,活到一百二十歲,到了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早上起床,沐浴更衣,遺下形體,仙化而去。經過月餘,形體顏貌不變,舉屍入棺,輕如空衣,時人都驚奇讚歎!世稱為孫真人。

3,釋迦牟尼佛割肉飼鷹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遇見一隻飢瘦禿鷹,正急迫的追捕一隻溫馴善良的鴿子,鴿子驚慌恐怖,看到菩薩,蒼惶投入懷中避難、禿鷹追捕不得,周旋不去,顯露出凶惡的樣貌對菩薩說:「你為了要救鴿子的生命,難道就讓我飢餓而死嗎?」

菩薩問鷹說:「你需要什麼食物?」鷹回答:

「我要吃肉。」菩薩一聲不響,便割自己臂上的肉來抵償。但是鷹要求與鴿子的肉重量相等。

菩薩繼續割自己身上的肌肉,但是越割反而越輕,直到身上的肉快要割盡,重量還不能相等於鴿子。

便問菩薩道:「此刻你該悔恨了吧?」菩薩回答說:「我無一念悔恨之意。」為了要使禿鷹相信,又繼續的說:「如果我的話,真實不假,當令我身上肌肉,生長復原。」

誓願剛畢,身上肌肉果然當下恢復了原狀。於是禿鷹感動佩服,立即回覆了天帝身,在空中向菩薩至誠恭敬禮拜讚歎。原先這隻禿鷹,是天帝變化來考驗菩薩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偉大事蹟。

4,被誤傷一眼仍敬奉尊者

有一位七歲的男孩,由於父親殷切的盼望,而出家為沙彌。剃度之前,男孩先得到一個禪修指導。剃度時,他專注於禪修的所緣境,由於他的定力和前世的善業,剃度之後,他就證得聖果。

之後,提舍尊者在沙彌的陪同下,前往舍衛城,準備向佛陀頂禮。

半路上,他們暫宿某一村落的精舍。當天晚上提舍入睡後,沙彌卻徹夜坐在提舍的身邊未眠,只在接近清晨的時候,稍為睡臥一會。

第二天一大早,提舍認為該是搖醒沙彌的時候了,就用扇子搖醒小沙彌。但卻不幸的用扇柄打傷了他的一隻眼睛。小沙彌急忙用單手遮住受傷的眼睛,出去打水,準備給提舍尊者洗臉並清洗精舍的地板等。

當他單手捧水給提舍時,尊者告誡他,服務別人時,就應用雙手。這時候,尊者才發現小沙彌的一眼已經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失明瞭。

剎那間,尊者明白小沙彌實在是一位高貴的人,他深感歉疚,謙虛地向小沙彌道歉。但小沙彌告訴他,這既不是尊者錯,也不是他自己的錯,而是業報。小沙彌更請尊者不要因此難過,但尊者卻無法忘懷這件不幸的意外。

之後,他們繼續上路,最後抵達佛陀所住的舍衛城只樹給孤獨園。佛陀明白路上所發生的事,就說:阿羅漢不與人動氣,阿羅漢克制感官的衝動,內心究竟平靜、安詳。

5,玄奘大師與心經的故事

有一天玄奘來到恆河岸邊,看見數千人聚集在一齊,就好奇地上前去看,原先是婆羅門外道在祭拜河神。按照當地傳統,為了供奉河神,每年都要選一個年輕男子扔進河裡。當天正好選中了一個,他的家人個性悲哀,與此男子哭作一團。

正在依依不捨之際,他們忽然看見來了一個外國和尚(玄奘大師),當即笑逐顏開、歡喜若狂,立即將玄奘捆了起來,準備讓他代替那個年輕男子。

玄奘告訴他們:「如果你們非要把我供神,我也沒辦法,但我作為一個出家人,可不能夠把這天的經唸完等我念完經,你們怎樣處置都能夠。」那些人就同意了。

玄奘隨即開始念《心經》,三遍過後,天空烏雲密佈、電閃雷鳴。所有人都個性害怕,不敢得罪他,便把他給放了。

從此以後,玄奘對般若總集的《心經》更加重視。他所翻譯的《心經》,與藏譯、其他漢譯本相比,雖然較短,但卻受過觀音菩薩的特殊加持。

據說他從印度取經回來時,念及和尚所賜《心經》的恩德,準備好好報答一番。誰知當他到原先的地方,不僅僅是老和尚,連那個寺院也消失無蹤了。後人都說老和尚是觀音菩薩的化現。

萬聖節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是什麼?如題謝謝了

萬聖節又叫諸聖節,在每年的11月1日。今天給大家聊下萬聖節南瓜燈的由來。南瓜燈源於古代愛爾蘭。萬聖節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是表情多樣的橙色南瓜燈。請問 美國萬聖節的由來 復活節彩蛋有什麼意義呢?謝謝!萬聖節的傳統顏色拜託了各位 謝謝 橙色是萬聖節的色彩主旋律 與 傑克燈 相呼應的橙色與黑色是萬聖節前夜...

如今的德雲社,誰最具有代表性,德雲社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你知道的有哪些?

我個人覺得德雲社最具代表性的還是郭德綱和于謙,從2003年德雲社建立為止,于謙與郭德綱一直是德雲社的中流砥柱。德雲社現在可以說得上是中國相聲界的金字招牌,但是這一切的成就都是由郭德綱一個人扛起了,中國相聲界的這面大旗如果不是郭德綱橫空出世的話,那麼中國的相聲也就逐漸的消亡了,不管你承不承認是中是郭德...

英國工業革命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就是什麼它把人類帶入什麼時代

發明蒸汽機 蒸汽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 時代望採納 三次工業革命把人類歷史帶入了什麼時代 第一次工業革命把人類帶進了 蒸汽時代 第二次工業革命把人類帶入了 電氣時代 第三次工業革命把人類代人了 資訊時代 1 第一次工業革命中,瓦特製成改良型蒸汽機,並迅速推廣使用,極大地推動了機器的普及和發展,機器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