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的違法行為都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2022-02-17 03:08:42 字數 2024 閱讀 4544

1樓:

法律責任是指行為人違反法律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後果。這裡的法律是廣義的法律。行為人既包括個人,也包括單位。

所謂違反法律規定,是指違反法律規定中的禁止性規範和義務性規範,不包括授權性規範。法律是由許多法律規範構成的,是法律規範的總和。法律規範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一種行為規範。

按照法律規範本身的性質,可將法律規範分為禁止性規範、義務性規範和授權性規範。禁止性規範是指禁止人們作出一定行為的規範,它規定不得作出一定行為,若作出一定行為則違法。如《審計法》第三十四條第一款關於被審計單位不得轉移、隱匿會計憑證等的規定就是禁止性規範。

義務性規範是指人們必須作出一定行為的規範,它規定必須作出一定行為,若不作出一定行為則違法。如《審計法》第三十七條第二款關於被審計單位應當配合審計機關工作的規定就是義務性規範。

授權性規範是指人們有權作出一定行為的規範,它規定可以作出一定行為,也可以不作出一定行為,都不違法。如《審計法》第十條關於審計機關可以派出審計特派員的規定就是授權性規範。�

法律責任分為民事法律責任(也稱民事責任)、行政法律責任(也稱行政責任)和刑事法律責任(也稱刑事責任)。違反民事、經濟法律規範的,承擔民事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返還財產、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賠禮道歉等十種方式,《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四條對此有明確規定。 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承擔行政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行政處理、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或者其他紀律處分,規定在有關法律、法規中。

違反刑事法律規範的,就構成犯罪,承擔刑事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判處主刑和附加刑,主刑的種類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附加刑的種類包括: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

附加刑也可獨立適用。對於犯罪的外國人還可以獨立適用或者附加適用驅逐出境。《刑法》第三十三條、三十四條、三十五條對此有明確規定。

2樓:一千年以後

不是的,只有當違法行為達到了一定的程度才構成犯罪。犯罪是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刑事違法性、應受刑罰懲罰性的行為。

任何違法行為都要承擔法律責任對不對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違法行為抄都應該承擔相

bai應的法律責任du

。以上說法正zhi確 。

法律責任dao分為民事法律責任(也稱民事責任)、行政法律責任(也稱行政責任)和刑事法律責任(也稱刑事責任)。

1、違反民事、經濟法律規範的,承擔民事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返還財產、賠償損失、支付違約金、賠禮道歉等十種方式,《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四條對此有明確規定。

2、違反行政法律規範的,承擔行政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行政處理、行政處罰、行政處分或者其他紀律處分,規定在有關法律、法規中。

3、違反刑事法律規範的,就構成犯罪,承擔刑事法律責任,承擔方式有判處主刑和附加刑,主刑的種類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附加刑的種類包括: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

附加刑也可獨立適用。對於犯罪的外國人還可以獨立適用或者附加適用驅逐出境。

4樓:羅美媛度子

土地違法行為,

來經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源依法查處後,應當給予:罰款、限期拆除、恢復土地原地貌、沒收在非法佔用土地上新建的房屋和其他設施。對於非法佔地和以牟利為目的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等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5樓:湯訓

是的請幫我完成採納任務!

6樓:財源滾滾來

行政行為,只要觸犯法律,就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違法而不是犯罪是否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7樓:

違法指的是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犯罪則是指違反刑法規定的情況,也就是「罪刑法定」。違法和犯罪都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只是程度不同。犯罪是一種特殊的違法行為,觸犯了刑法,會受到刑罰處罰,這也是一種法律責任。

參與傳銷組織也要承擔法律責任,只是和犯罪有所區別,不用承擔刑罰,只是接受教育或罰款等等。

8樓:唐玉欣律師

傳銷一般只對組織、領導人員進行處罰

長沙唐律師

是不是所有的堅持都應該堅持下去

我現在認為,必須堅持。不管是愛情還是什麼的矛盾,都要堅持,只要是對的,有意義的,但是不可不聽對的建議,要常反思,卻不可意志消沉。也不可只聽甜言蜜語,排斥不好聽的。要知道,世界有兩面,兩面必須平衡,心態必須平衡,人們才會仁慈和諧。我覺得是這樣的。僅供參考。我倒不是這麼認為,該堅持的應該堅持,不該堅持的...

閒置土地是不是國土資源違法行為

閒置土地是違反土地管理法律 法規的行為。根據 土地管理法 第三十七條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 荒蕪耕地。已經辦理審批手續的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一年內不用而又可以耕種並收穫的,應當由原耕種該幅耕地的集體或者個人恢復耕種,也可以由用地單位組織耕種 一年以上未動工建設的,應當按照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規...

20多歲的姑娘是不是都應該會打扮自己

當然啦,因為20出頭的年紀是一個女孩子最美好的年紀,當然應該好好打扮自己,讓自己變得更美好。也不一定,看個人的選擇,我21了,但是還不太想去學化妝。20多歲的姑娘是要慢慢會打扮自己了,雖然很多時候會說工作是看個人能力,不看相貌,可是當能力相當的時候,會打扮自己的人就會有優勢,而且打扮自己會讓自己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