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晚育假取消政策啥時候開始實行

2022-02-16 04:18:51 字數 994 閱讀 7898

1樓:蓋普希金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12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初次審議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明確在2023年1月1日施行。修正案草案修改了與全面兩孩政策不協調的獎勵保障措施,刪除了對晚婚晚育夫妻、獨生子女父母進行獎勵的規定。

根據目前《婚姻法》以及《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符合法定結婚年齡的初婚公民可享受3天法定婚假;晚婚初婚者可享受15天晚婚假(包含3天法定婚假);二婚者只可享受3天的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國家關於婚假的規定

1、按法定結婚年齡(女20週歲,男22週歲)結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含3天法定婚假)。

3、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4、在探親假(探父母)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2樓:法律快車

我國已取消了對晚婚晚育夫妻進行獎勵的規定,並在2023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實施。在2023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規定,第二十五條公民晚婚晚育,可以獲得延長婚假、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但該條已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中修改為:

「第二十五條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因此,自2023年1月1日起沒有晚婚假了。2023年12月2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修正案中明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修正案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刪除晚婚晚育、獨生子女獎勵規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實施只有13年,但「只生一個好」的計劃生育政策從上世紀70年代便開始。修正案草案修改了與全面兩孩政策不協調的獎勵保障措施,刪除了對晚婚晚育夫妻、獨生子女父母進行獎勵的規定。

晚婚晚育危害大嗎,過度晚婚晚育會有什麼壞處? 詳細

晚育是指從有利於優生優育的條件出發,根據情況,適當推遲婦女婚後的初育年齡和生育二胎的間隔時間。是中國現行計劃生育政策的重要內容之一。晚育不僅有利於優生,而且可以延長人口代際更替週期,有利於控制人口總量的增長。人口總量的增長主要取決於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婦女的總和生育率 二是人口代際更替週期。一般來講,...

晚婚晚育是什麼意思,晚婚晚育好不好

晚婚是指男青年年滿二十五週歲以後才結婚的,女青年年滿二十三歲以後才結婚的,晚婚晚育,是中國 為了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的計劃生育措施之一,提倡晚婚,也是為了青年人身心健康,晚婚是指初婚男女雙方都按照 婚姻法 第六條規定的結婚的最低年齡各推遲三週歲,即男二十五週歲,女二十三週歲即以上結婚為晚婚。晚育是指已婚...

為什麼有一些人選擇了晚婚晚育?

晚婚晚育已經成為現代年輕人最普遍的生活方式。早期超過25歲,但現在很多人30歲不結婚。來的人總是不斷提醒女人要早點生孩子,早點結婚。這樣身體恢復得快,帶孩子的時候也有精力。但是早婚並沒有什麼好處。真正聰明的人大多選擇晚婚。一個剛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自己的人生還沒有活著,怎麼能對別人的人生負責呢。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