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類的化石一次最多發現過多少

2022-01-21 11:18:27 字數 4139 閱讀 8684

1樓:『胡言ゞ亂語

在南非,在東非,有不下20個地點發現了最早階段的人類化石,尤其2023年,在東非大裂谷所在的衣索比亞,發現了一具儲存40%遺骸的「露西少女」猿人骨架,距今超300萬年;加上非洲出土的大量早期人化石,構成了一個相當完整的演化體系。於是,全球人類「走出非洲」的學說,一時勃興。

人類起源於何地?這是一個長期爭論不休的問題。達爾文在《人類的由來》一書中曾預言: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早期祖先生活在非洲大陸,比在其他地方生活更為可能。此後,古生物學家在南非各地相繼發現南方猿化石達幾十件之多。由此,南方猿是從猿到人過渡型的說法,在科學界確立。

從20世紀50年代起,尋找猿人化石的地域逐漸從南非轉到東非。

迄今,在東非發現的猿人化石起碼有幾千具。特別是2023年11月30日,法國古生物學家伊夫•科龐及其同事,在乾涸的奧莫河谷,發現了一副320萬年前的骨骼碎片。據分析,這些骨頭屬於一隻身高1.06米的雌性南方古猿,研究人員給它取名叫「露西」。

從此,在近30年的時間裡,「露西」被認為是人類最古老的祖先。

在對東非人科大量考古新發現的基礎上,科龐於2023年界定了這樣一種有關人類起源的概念:從猿到人的進化,是一個「東邊的故事」。「東邊的故事」在教科書中存在了20多年。

根據這種觀點推導,保可做如下描述:在800萬年前,一些類人猿生活在非洲大陸東部,那裡樹木繁茂,氣候溼潤。在一場大規模的地殼運動之後,出現了一個從北到南4000公里長的斷層——東非大裂谷,將類人猿分成兩群,並導致了一些環境變化。

在西部,類人猿繼續在潮溼的森林裡生活;東部則變得乾燥,森林變成了稀樹草原。 類人猿需要適應這種不太安全的環境,於是他們站立起來,為的是防範**食的危險,同時它們要走很遠的路途尋找食物充飢,後來,兩足站立的形態便保留了下來,東非似乎就是人類的搖籃。

然而,2023年古生物學家米歇爾•布呂內在東非大裂谷以西2500公里遠的查德沙漠深處,發現了一個類人猿的下頜。這個取名叫「阿貝爾」的類人猿,與「露西」是同時代的人。

2023年7月,還是在查德,布呂內又發現了一個估計距今700萬年的顱骨。他解釋說:「這不是一個南方古猿,但是,顯然它屬於人科。」

雖然有些人認為,這一顱骨可能屬於大猩猩的祖先,但科龐卻認定其「身份」為人類祖先。

2023年,英國考古學家路易斯•利基就在東非大裂谷一個名叫奧爾杜威峽谷的分支部分進行發掘,找到了不少非常原始的石器。它們是用河卵石或礫石簡單打製成的,年代是更新世早期。誰是這些工具的主人呢?

利基夫婦在這裡搜尋了20多年,終於在2023年7月的一天發現了一具南猿頭骨。它比南非粗壯南猿還要粗壯,學名為「鮑氏南猿」,一般稱其為「東非人」。通過種種理化測年法測得他的生存年代為距今170萬年。

據目前所擁有的化石材料而言,人類的發祥地很可能在非洲,特別是東非地區。

「東非人」及「能人」的發現,不僅揭開了東非地區一系列重要發現的序幕,而且將作為「缺環」代表的南猿,由「最接近人的猿」,一下躍升為「最接近猿的人」或「人類的先驅者。」以利基夫婦為代表的一批學者據此認為人類起源於非。

東非大裂谷還是世界古人類最早的發祥地之一,人類學家曾在衣索比亞和坦尚尼亞裂谷帶發現了370萬年至70萬年以前的大量人類化石。這些化石是研究人類起源的重要依據。

因此,對東非大裂谷進行考察研究,在地球科學、生物學、環境學、人類學諸學科方面都有著重要的科學意義。

小矮人化石:古人類學最大發現

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科學家在10 月28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印度尼西亞 挖掘到的一具古人類化石,屬於此前從未被發現的新人 利一『,.j、矮人」。

中國的古人類化石主要有:

直立人:

坦曲人 4500萬年前 山西坦曲縣 1994

臘瑪人 800萬年前 雲南錄豐縣 1980

南方猿人 300萬年前 湖北建始縣 1980

西侯猿人 180萬年前 山西西候度 1980

元謀人 170萬年前 雲南元謀縣 1965

藍田人 75萬年前 陝西藍田縣 1963

鄖縣人 60萬年前 湖北鄖縣 1956

北京人 50萬年前 北京周口店 1927

和縣人 30萬年前 安徽和縣 1980~1981

早期智人:

金牛山人 28萬年前 遼寧營口縣 198

大荔人 28萬年前 陝西大荔縣 1978

馬壩人 13萬年前 廣東曲江縣 1958

許家窯人 6萬年前 山西陽高人 1976

長陽人 6萬年前 湖北長陽縣 1956

丁村人 5萬年前 山西襄汾縣 1956

晚期智人:

河套人 4萬年前 內蒙古烏審旗 1922

山頂洞人 4萬年前 北京周口店 1933

柳江人 4萬年前 廣西柳江縣 1951

左鎮人 2萬年前 臺灣台南縣 1972

榆樹人 2萬年前 吉林榆樹縣 1951

下草灣人 1萬年前 江蘇泗洪縣 1954

資陽人 1萬年前 四川資陽縣 1951

2樓:重型勞動力

至今的考古挖掘,還沒出土過新石器時代之前的完整人類骨骼。

3樓:

最多的古人類化石群東非大裂谷.科學家在東非大裂谷地帶發現了大量的早期古人類化石,尤其「露西」的骨架化石同時呈現了人、猿的形態結構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5 20

5樓:匿名

i don~t know!

中國現今發現最早的古人類化石是什麼?

6樓:home灬蛋蛋

是建始人。

「建始人」指的是距今200萬至250萬的人種。發現建始人化石的遺址位於恩施自治州建始縣高坪鎮麻札坪村一小山坡的山洞中,因當地農民在此洞及附近發掘出許多巨猿齒化石,此洞被稱為「巨猿洞」。距今200萬至250萬年「建始人」化石,比目前非洲發現的古人類化石還早幾十萬年,對人類起源於非洲學說是一個大的挑戰,人類有一個從南方到中原再到北方的遷移過程。

「建始人」研究課題組組長、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教授鄭紹華與邱佔祥、陳鐵梅等專家,對近幾年在建始發現的三枚人類牙齒化石作出了科學鑑定認為:「建始人」屬人類的早期成員,在建始巨猿洞遺址文化層內發現的部分骨制器有人工打擊痕跡。據此,專家們認為,遠古「建始人」的生活時代距今約為200萬至250萬年。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原始人類的化石應該是雲南元謀人。元謀人大概在170萬年前左右。 2023年5月1日,地質工作者錢方、蒲慶餘等一行在大那烏村北從事第四紀地質考察時,偶然發現兩顆呈淺灰色,石化程度很深的猿人牙齒化石,為一左一右的上內側門齒。

經研究分析,同屬一個男性成年人個體,形態特徵與「北京猿人」相似,但較粗壯,具有明顯的原始性狀。經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古人類研究所用古地磁測定,生存年代距今約170萬年,為亞洲最早的原始人類。它早於「藍田人」、「北京人」等猿人。

但是目前張家口的泥河灣發現了200萬年人類用火的遺址和大量使用的石器,也有一些化石,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的遺址。

8樓:s李晟賢

2023年在重慶巫山縣的發現的巫山人,距今201~214萬年

9樓:2015一級建造師

巫山人 距今200萬年

人類發展階段是如何劃分的?描述一個連續的古人類演化順序。

10樓:中小學園地

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階段劃分及其標準

近代西方史學界,出現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的社會階段法。他們以歐洲史為中心,把千萬年的歷史作縱向性的串聯,給人一種延續不斷的發展假象。然而,西方的歷史,是否有非常嚴格的繼承關係,這是值得商榷的。

比如,生活在18世紀、19世紀的西歐人,是否存在某些民族所處的社會形態為非主流的情況?再比如,19世紀為資本主義社會,而某些民族可能還處於原始社會。這種可能不是沒有,而是必然存在。

在歷史的階段劃分是,西歐的日耳曼人也難以縱向地承接到古羅馬之後。

西學東漸以後,中國史學界也開始了對數千年的歷史階段劃分,然而由於我們以前沒有那些概念提法,加之我們對人家的概念又不甚明白,所以就來個「時間橫軸」上的相對。目前中國大陸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分割法,得出的結論,就是這樣的意思,即:

原始社會 夏王朝以前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及春秋封建社會 戰國至2023年半資本主義社會 2023年——2023年社會主義社會 2023年——

我為最多跑一次改革做什麼,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義是什麼?

這首詩是 三生石 原詩 那一世,你為古剎,我為青燈 那一世,你為落花,我為繡女 那一世,你為清石,我為月芽兒 那一世,你為強人,我為駿馬。我知道,我將生生世世與你結緣。於是我跪在佛前求了500年,求他讓我在最美麗的時候遇見你,求他讓我們結一段美麗情愫。佛於是把我變成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

最多跑一次是如何實現的,最多跑一次能不能真正實現

在excel中,單個的單元格是無法拆分的,你最多在其中增加一條斜線,方法是右鍵點單元格,選 設定單元格格式 在 邊框 選項卡中有。如果選取多個單元格,你可以合併,也可以拆分,方法是右鍵點單元格,選 設定單元格格式 在 對齊 選項卡中,最下面有 合併單元格 選項,在它前面打勾就是合併單元格,去掉勾就是...

小米2群發簡訊一次性最多發多少個聯絡人

小米手機在 簡訊時,新增的聯絡人並沒有數量限制。小米手機 簡訊方法 1 開啟 簡訊 功能,點選螢幕下方的 寫簡訊 圖示 2 點選 收件人 填寫欄旁邊的聯絡人圖示,在聯絡人列表中選擇多的聯絡人 如果是在 收件人 填寫欄中直接輸入號碼,號碼之間可用分號 隔開 3 新增完聯絡人後編輯簡訊,然後點選傳送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