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陶公主劉嫖明明姓劉,為何卻被後世稱作竇太主

2022-01-20 08:11:45 字數 1385 閱讀 4166

1樓:三月三

因為當時館陶公主的母親是竇太后,漢朝帝王的姐妹都被稱為長公主,為了能夠區分這些公主,所以會被冠上公主母親的姓氏已做區分,當時館陶公主是漢武帝的姑姑,所以她原本稱為就是大長公主,大長公主的簡稱便是太主,所以館陶公主劉嫖才會明明姓劉,但是卻被後世稱作竇太主。

館陶公主劉嫖是漢文帝與竇太后的獨女,她是漢武帝與竇太后貼心的女兒,所以她很得父母的寵愛。後來兄弟漢景帝繼位後,她因為經常出面協調漢景帝與母親竇太后之間的矛盾,因此漢景帝非常感激他這個姐姐,所以館陶公主在弟弟漢景帝一朝時期,也得到漢景帝的信任。最後還因為她把女兒許配給了漢武帝,漢景帝才立下漢武帝為太子。

到了漢武帝時期,館陶公主不僅是漢武帝的姑媽而且還是漢武帝的岳母,所以當時館陶公主的權勢非常大。大漢朝的公主很多,當時帝王的姐妹都稱為長公主,帝王的姑媽都稱為大長公主。為了區分這些公主,公主們都會有封號,一般這些封號都是她們的封地名稱或是丈夫的封號,不過有些公主,比如像館陶公主這樣,比較受到君王寵幸的公主,一般都會冠上母親的姓氏,用來區別於其他公主,以顯示身份的高貴。

所以館陶公主被稱為竇太主,一是因為她的母親是竇太后,是當時大漢朝最大的外戚,二是因為她是漢武帝的姑媽,所以才會被後人稱為竇太主。

2樓:牧馬人

古代的女子是不能有自己的名字的被稱之為竇太后,也是隨著男方這面兒叫起來的,這在古代是有一套嚴格的規章制度,不是想怎麼叫就怎麼叫的,也是必須遵守的

3樓:小貓不吃醋

我感覺是所以說他是竇太主太主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確實有那個能力,然後很多人也覺得他不錯

4樓:來自扁擔崗揚眉吐氣的茶花

館陶公主劉嫖是漢文帝和竇皇后之女,漢景帝的同胞姐姐。封館陶公主,又因為下嫁堂邑侯陳午,而稱堂邑長公主。她為漢武帝姑姑,尊稱為竇太主。

5樓:羅羅諾亞

因為本身館陶公主的身份比較尊貴,是竇太后第一個女兒,再加上她本身的政治地位也比較高,參與到政治鬥爭中。

6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館陶公主被稱為竇太主,這是對她的尊稱,這也是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

7樓:仙女棒上的花花

因為她是比較受寵的一個公主,而且也是非常的高貴,身份很高,所以即使最後這樣子了,也是非常的受到大家的喜愛,畢竟人家地位在那裡嘛。

8樓:哈橙寶寶

足以顯得出館陶公主多麼的得寵,也可以說是特例了吧,古代的宗親禮儀包含在裡面

9樓:詩允love詩傑

劉嫖從小生活在宮中,自然知道宮裡的規矩,知道在宮裡如何遊刃有餘,如何討好皇上。

謝安 謝玄 謝石 桓溫 祖逖 劉啟 劉嫖 劉武 杜預 李廣 許平君 霍去病 衛青是哪個朝代的人

謝安 謝玄 謝石 桓溫 祖逖 這幾個是東晉時期的 杜預 西晉時期的 劉啟 劉嫖 劉武 李廣 許平君 霍去病 衛青 這些都是漢朝的,漢代,大概是漢武帝時期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一 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 地點 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

身為公主的館陶,為什麼能影響漢景帝立太子的決定

館陶公主劉嫖能影響漢景帝的決定是因為她是漢文帝的嫡長女,和漢景帝劉啟同時竇太后所生,當母親竇氏被立為皇后之後她就是長公主,漢朝的長公主地位非常高,相當於藩王,再加上漢景帝是自己的親弟弟,所以她是有權利參與選繼承人這樣的國事的。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竇太后對她的寵愛,當時文帝去世,劉啟上位,劉啟非常...

芭蕉扇明明是太上老君的,卻在鐵扇公主手上。牛魔王不會三味真火

鐵扇是修羅族公主,冥河是修羅教主,芭蕉扇是冥河老祖給鐵扇的,和太上老君的不同,一個是火扇,一個是風扇 牛魔王是通天聖人的坐騎,怎可能不會三昧真火,這可是大路貨,和掌心雷一個級別的垃圾法術,只是孫悟空火眼金睛有個怕煙燻的缺陷 芭蕉扇是太上老君摘的,為什麼卻在鐵扇公主手裡?牛魔王根本不會三昧真火,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