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孫皓暉《大秦帝國》與史實問題

2022-01-10 21:44:39 字數 2667 閱讀 6677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國聯軍攻秦,歷史上確有其事,《史記》上有記錄。

蘇秦(前337-前284),字季子,漢族,戰國時期的洛陽(周王室直屬)人,是與張儀齊名的縱橫家。可謂「一怒而天下懼,安居而天下熄」。蘇秦最為輝煌的時候是勸說六國國君聯合,堪稱辭令之精彩者。

於是身佩六國相印,進軍秦國,可是由於六國內部的問題,輕而易舉就被秦國擊潰。

張儀(?-前309),魏國大梁(今河南開封)人,魏國貴族後裔,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謀略家。作為中國縱橫家鼻祖的張儀曾與蘇秦同師從於鬼谷子先生,學習權謀縱橫之術,飽讀詩書,滿腹韜略,連蘇秦都自嘆才能在張儀之下。

張儀曾兩次為秦相,前後共11年,亦曾兩次為魏國國相,第一次4年,第二次僅一年餘即卒於任上,死後葬開封市東郊宴臺河村。

蘇秦、張儀是同時代的人,張儀死時蘇秦28歲,再過25年,蘇秦也掛了。蘇秦死時53歲。

2樓:緈鍢

司馬遷寫《史記》,在歷史事件的敘述上,是基本真實的。但司馬遷的歷史觀是有問題的。遍翻《史記》,凡是在生死存亡之際為國家承擔責任、勇於犧牲的人,文仲、吳起、商鞅、晁錯……沒有一個能得到他的好評。

能得到他好評的都是擅於做人、明哲保身之輩,范蠡、張良、李陵……我們為什麼還把司馬遷的主觀評價當作史實來看?司馬遷說商鞅『刻薄』,只因為他的法律嚴格。但那是戰時法律體系,能不嚴格嗎?

法律嚴格又能反證立法之人刻薄嗎?司馬遷說商鞅『造反』,但《戰國策》裡記載,商鞅死後不久,秦國丞相范雎就說,商君『極心無二慮,盡公不顧私』。試問,商鞅相當於秦國第一任丞相,范雎是第三任丞相,商鞅若是造反,如此短的時間內,范雎就敢給商鞅這麼高的評價嗎?

3樓:天道至大

《大秦帝國》一劇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騎兵,要知道那個時候根本沒有馬鞍,秦始皇兵馬俑出土的兵俑陣即是明證,不知為何編劇為何做出如此設計?

如何評價孫皓暉的《大秦帝國》,以及電視劇版的《大秦

4樓:昭君鮮

一、其為秦人創業史。《史記》記載秦繆公以來,秦歷經300年來是徹底輸盡了積累。百姓常年參軍征戰沙場至死也未得軍工,貴族內訌卻是利益繼承,秦人散沙而只是爭鬥內鬥,國家綱紀紊亂,百姓貧瘠痛苦……傳至秦孝公時候,孝公殫精竭慮,決意富國強兵,開列國求賢風氣,得商鞅而變法兩次,20年來秦國舊貌變新顏,國富民強。

二、其為中國法制史。戰國時候,三教九流當屬墨家與儒家旺盛,尤其是墨家特是震撼。而其他也在變化發展。

商鞅是法家學派,從其一生來看,法家在其身上發展到新的高峰,是法家的最大實踐成功案例。法家要求的是依法治國,邢上大夫,故而公子虔在太子犯法時候得到劓刑。

三、其為愛情史。看慣了現在的愛情,銅臭中透射出世俗與無奈。有時候真是覺得現在的愛情在談論的是什麼呢?

我付出的比你多,我獲得的很少,你對我怎麼……原來我們的愛情在溫馨的時刻中原本就被世俗所包圍……看到白雪與商鞅,玄奇與孝公,或許,你對這樣的愛情也會有所期待。

四、其為思想史。春秋戰國,這這塊國土上,有著這樣的畫面:學子們周遊列國,求學佈道,參與辯論,參與國事,張儀蘇秦之輩,泛遊四海……齊國齊桓公建立稷下學宮,作用是提供學術交流的場所,並期待發現治國能人;當時之名氣,吸引無數三教九流之學子,成為學術爭辯的熱鬧場所。

這使我想到了現在的臺灣大墩書院不時還有學生在其中上課學習。前些天去了趟梁山伯祝英臺曾經讀書的萬鬆書院,人煙稀少;真不知道無錫的東林書院現在是什麼場景呢?

五、墨家精神史。我曾經無數次感嘆墨家奈何在春秋戰國繁盛於儒家,奈何後來卻不是。只能慨嘆!

從《大秦帝國》我們可以看到墨家的牛逼了吧,雖說誇大了點墨家的實力。但是,但是的墨家確實是以天下為己任,他們有自己獨立的武裝,只要接到矩子令,則是要全力完成任務……後期的墨家有些人去搞自然科學去了,而有些呢堅持理想,成為了曹植筆下的遊俠兒形象。以至於,我一直懷疑日本武士精神的淵源。

因為,中國專家說是出於儒家;但是,大中至正的儒家確實如歷代的孔子後裔的識時務,——新王朝成立就上書支援**。而當時的遊俠兒精神在武士的身上似乎很有影子。

六、務實改革史。這部**曾經想上央視但沒有成功,網尚流傳的說法都是法治影射當今,學術影射當今……說法不一,但是大家也沒有說錯,不過,真正的原因還要讓央視後悔去……然而最近,我一直在研讀日本的明治維新史料,不得不歎服日本改革的成功。可以說,日本的這次改革是自上而下改革的唯一真正成功引例。

孝公時期,孝公可以「動搖根本」,說祖宗的不是,力排老氏族的阻撓,下求賢令,改革秦之弊端,才為秦日後統一中國打好基礎。而現今之中國解除禁海令已經30來年,改革進入關鍵階段;若不前進後徘徊不前,那100年改革也是枉然啊。日本改革不計少數團體之個人利益,以國家計,歎服!

這是我總結的幾點,優點肯定還有。

如何評價孫皓暉的歷史**《大秦帝國》

5樓:暮靜雨

孫皓暉的《大秦帝國》是以**的形式呈現的(就如同孔尚任的《桃花扇》寫的其實是南明的血淚史一樣,只是用了崑曲的形式呈現而已),除了一些必要必要的情節外,說是一部秦國史也不為過。

如何看待孫皓暉重拍《大秦帝國》系列電視劇

6樓:月下殘影的夢

表示大秦帝國的三部電視劇我都看過。

第一部就是完完全全按照**來拍的,它可以說是傳奇。

第二、三部卻是和**沒有多大關係了,是非黑白沒有那麼分明,卻很鮮活。

總之,我對第一部裡邊商鞅三角戀沒什麼興趣,一攤接一攤的狗血,我更不能想象縱橫中耿直的贏華變成了女子愛上張儀是怎麼樣的景象,他拍反正我是不會去看。